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長篇]【十億】《第七章》

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story
標題: [長篇]【十億】《第七章 用為目的》by 胡愛晏
時間: Fri Dec 16 00:40:49 2011

《第七章 用為目的》
共1008字
「那就沒用啦!有這多麼錢也沒有用。」
「是的!目的還是要能用對吧?」

「對呀!像我就要買化�品、天天按摩、日日美食、名牌服飾、環遊世界……」
「然後呢?」

「然後……呃,再說啦!反正就會很滿足、很快樂。」
「所以,妳滿足了、妳快樂了,這筆錢也達到效用了,不是嗎?」

「嗯,我懂妳的意思了,是不是真正的目的是快樂?」
「本來就是,不論是食衣住行…即便最後加上『教育』的功能,但仍以一字起始、一字為
要,那就是『樂』字!」

「妳的意思是,人生就是為了快樂?這不是很自私?」
「一個不快樂的人,就不自私了?」

「那為了自已快樂,就可以自私?」
「一個不先對自已好、讓自已愉悅的人,他的大公無私、奉獻、服務,是籃外空心。」

「什麼意思?」
「投錯目標、瞄錯方向,效果也不好。他期待別人給他快樂,在有意無意間。他期許無私
無求,在有形無形間。」

「這有什麼不好嗎?」
「這有什麼好嗎?」

「好呀!利已利人呀!我為人人呀!」
「那妳的需求何時被照顧?」

「怎可以顧自已?」
「怎可以不顧自已?」

「只顧自已不是很缺德?」
「連顧自已都不好,如何服務他人?」

「嗯,我懂了。那萬一有衝突呢?」
「沒有衝突這回事。」

「有呀!我吃好吃的,那我小孩怎辦?我穿好穿的,那我父母怎辦?我出國玩,那代班的
同事呢?」
「利已利人利益眾生是同一回事。」

「很難兩全其美。」
「一舉本來就數得。」

「通常會得不償失或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那是妳這麼認為。」

「難道我不這麼認為,事情就會改變?」
「難道妳一直認為人一定會衰老的,然後妳卻永保青春?」

「胡愛晏,妳講的我懂,可是大家不這麼想……」
「沒有大家。」

「怎會沒有大家?」
「全都是妳,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沒有外面,外面就是內在,內在就是外面。」

「哦哦哦!但還是有很多種看法、不同意見,這難道也是我?」
「例如?」

「有人說錢是中立的,有人說錢是罪惡,有人說沒錢萬萬不能。」
「都是妳。」

「這都是我?怎麼可能?明明是別人!」
「那妳認為人人都有十億,如何?」

「不可能!」
「為什麼?」

「怎會那麼好,人人都有?」
「如果有人送呢?」

「還是不可能!」
「如果真的有呢?」

「不可能!絕對不可能。」
「妳都覺得不可能了,真的有人送妳,妳也會覺得是詐騙集團。」

「那我天天將想十億掉下來,怎沒有?」
「妳真的很想要?」

「嗯,有時侯會想,不過大多時侯覺得不可能。」
「所以心裡有不同的聲音?」

「像天人交戰吧?」
「所以,那些不同的心聲或腦海裡拉扯的對話,不就像是外面的世界?」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創意文案、影評、旅宿美食神秘客、文字工作者、
自由約稿部落客、多元化文藝寫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 編輯: whoiam 來自: 59.126.78.165 (12/31 00: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