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虎尾社區-中溪社區

http://www.huwei.gov.tw/form/index-1.asp?m=2&m1=20&m2=154&id=281
中溪社區
*
中溪社區之內容

(一)中溪社區簡介

網址 
理事長林炎和電話05-6222249
常務監事林明德電話05-6223183
總幹事林芳政電話0922-756319
聯絡人林炎和
聯絡電話05-6222249
傳真 
聯絡地址虎尾鎮中溪里1鄰22號
e-mailypp109@yahoo.com.tw
行政區域虎尾鎮
社區戶數475
社區人口數1631人
社區簡介中溪社區係由下竹圍(舊庄名為下竹圍仔)、溪埔(名為溪埔仔廓)、汕尾、中興(係光復後有人在半路之十字路口又稱半路店仔後命名為中興)四個不相連結之地名成為一個里,故社區之名稱又係以里為名,稱為『中溪社區』,社區之構成因地理位置間隔遼闊,因之推動社區建設無法有較具體之先天條件可運用,複加各部落有各自欠缺處理或建段良多之困難,為提升人為之岐見進而造就社區美好之建段。

(二)地理位置

  位於虎尾鎮的東北邊,北與頂溪里為鄰,東和惠來里為界,南隔下溪里,西與堀頭里、埒內里相接。明治四十二年 (西元1909年) 屬於斗六支廳他里霧區他里霧堡過溪仔庄,大正九年 (西元1920年) 劃歸虎尾街過溪仔庄大字溪埔仔小字和下竹圍小字,國民政府來台後將這兩小字合併稱為中溪里。因新虎尾溪舊河道流經此地,因而名為「中溪」。

(三)社區特色

1. 人文

  社區族群多以閩南人為主,雍正乾隆時代由大陸福建省泉州遷近來台定居,住民以周、陳、黃、林姓等居多,祖籍門碑有如江夏、汝南….等等,主說閩南語、客語可謂少之又少故可據此佐證,以泉州遷居者多。四個部落形成,除了各部落大將軍寮外及隨後奉祀『義民爺』並共同供奉之廟宇,唯下竹圍、溪埔各奉供有『太子爺』公為該部落精神之庇佑寄託。

2. 

  中溪里有嘉南大圳流經南邊,灌溉水源充足,居民仍以務農為主。但早期常遇旱災政府曾開鑿地下大井使用,由於影響地層下陷複加管理不善目前概由各人在自擁地上挖掘深井灌溉方便自取,農作生產無慮。

3. 

  因地理位置環境經費不容許之下,目前本社區除了一個社區 活動中心、一所國中在供為連動外其義民爺廟前廣場倘可作休息場地外並無可供休息場所,為社區美中不足遺憾之處。

4. 

  主要作物有水稻、花生、大蒜、契作馬鈴薯。

 

(四)社區組織

1.沿革:

(1)民國83年6月獲准籌組。

(2) 民國83年7月成立。理事長:周木火(第一、二屆) 、林明德 (第三、四屆)、林炎和(第五屆)

2.組織:  

組織圖說明:會員大會、理事會(理事長1人)、監事會(常務監事1人)、總幹事1人、媽媽教室、環保義工、老人會。

(五)社區活動

(1) 94-95年1-12月配合虎尾鎮公所辦理環保宣導及資源回收工作。

(2) 94年10月配合雲林縣政府辦理環境清潔活動

(3) 95年10月21日「關懷社區老人-健康安全計劃」教育宣導活動

(4) 96年度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及加強廢乾電池回收工作計畫

(5) 96、97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辦理擴大植樹節活動社區配合植樹綠美化」。

(6)社區媽媽教室義工指導社區居民運用資源回收物製作環保玩具

*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cca.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