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虎尾社區-中山社區

http://www.huwei.gov.tw/form/index-1.asp?m=2&m1=20&m2=154&id=284
中山社區
*
中山社區之內容

(一)中山社區簡介

網址 
理事長吳明峻電話05-6322415
常務監事廖欽郅電話05-6332003
總幹事林文欽電話05-6327496
聯絡人陳坤珍
聯絡電話0937-267613  05-6326111
傳真 
聯絡地址雲林縣虎尾鎮中山里公安路107號
e-mail 
行政區域虎尾鎮
社區戶數455戶
社區人口數1,352人

(二)地理位置

  中山社區位於虎尾鎮的中央,東以新興路與新興里相鄰,南以台糖鐵路與西安里為界,西以公安路與德興里相接,北以林森路與公安里相隔,面積0.8426平方公里。

(三)社區特色

1.人文

  明治四十二年 (西元1909年) 屬於土庫支廳大墩仔區大坵田堡五間厝庄,大正九年 (西元1920年) 隸屬虎尾街虎尾大字,光復後編為中山里。里名由來可能與其位居虎尾鎮的中央有關。根據富田芳郎 (西元1955年) 指出,本里為明治年間建成的舊市街,呈小格子型市街,早期以中山、仁愛兩條南北向市街商業較繁榮,本社區目前依舊是虎尾鎮主要的商業區之一,截至九十九年八月社區戶數約455戶,人口約為1,352人。

廟宇:

德興宮:

德興宮又稱王爺公廟,其所祀奉的池府千歲,是虎尾地方上的地主神,屬王爺信仰的一種。德興宮建造於乾隆卅年(西元一七六五年),是目前虎尾有史記載中,年代最久的一座廟。由於此廟年代久遠,因此留下許多掌故與傳說,如「嘉慶君遊虎尾」、「楊本縣敗地理」等。後來因戰火和瘟疫,德興宮因而荒廢毀壞。 大正三年(西元一九一四年)德興宮遷移至中正路新址,然日本施行「皇民化運動」期間,將廟宇改為「國語講習所」。日本戰敗投降後,民國35年廟殿重修,至今香火鼎盛,每年農曆六月十八日池府王爺生日,是虎尾地區最重要的節慶之一。 廟埕裡有一塊石碑,為乾隆四十七年所立,是虎尾年代最久、最珍貴的文化資產。

福安宮:

乍聽之下,一般人經常會誤以為福安宮是土地公廟,非也!非也!福安宮乃主祠天上聖母媽祖,由黃永舜先生從鹿港新祖宮恭迎到虎尾供奉的,也因當時媽祖娘娘誔辰祭典均由虎尾糖廠員工籌備辦理,因此被虎尾街上百姓尊稱為糖廠媽祖。 大殿供奉由鹿港新祖宮所恭迎的主神三媽媽祖。這裡的千里眼、順風耳將軍很特別,為文官造型,身著官袍、頭戴官帽、腳著官靴,不同於一般媽祖廟所見的赤腳形像,反映宮建廟宇的特色,是由鹿港新祖宮(官廟)所贈。

2.

合同廳舍:位於虎尾郡役所對面的虎尾消防隊大樓,原名為「虎尾合同廳舍」。建於昭和十四年(西元一九三九年),「合同廳舍」顧名思義,其日文之意思乃聯合辦公室之意,為虎尾郡屬派出所及消防組之聯合辦公室,是一棟虎尾郡役所的附屬建築。 虎尾合同廳舍除了警消功能之外,在日治後期還兼具通信、防空、作戰指揮等軍事功能,其鋼筋水泥的架構,使之「要塞」的機能,而高達五層樓的瞭望塔樓,不但具有防空監視的功能,這座塔樓還曾是虎尾最高的地標。目前虎尾合同廳舍也和虎尾郡役所、虎尾郡守官邸一同列為縣定歷史建築保存,民國九十九年六月八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就任百日的林鎮長文彬在此揭幕成立「虎尾鎮社區總體營造中心」,同時也為大虎尾未來的美麗願景揭開序幕。

虎尾鐵支路下:早期外地移民沿著糖廠鐵道兩旁,搭建臨時的房子居住,這是「鐵支路下」最早的雛形。當時居住於此的居民多為從事糖廠的臨時工,或以貨物倉庫的臨時搬運工維生。戰後由於虎尾空軍基地設立,附近的老兵有需求都會來虎尾街上逛逛,因此,鐵 道旁小巷內一整排低矮房舍乃成為聲色場所,而「虎尾鐵支路下」也成為本地私娼寮的代名詞,然而景物依舊,人事已非,榮景不復在,目前雖仍多為老舊房舍,「虎尾鐵支路下」幾成歷史名詞了。

3.產:

  本社區地處商業區,無農作產品,惟林文彬鎮長就任後積極規畫本鎮魅力商圈,本社區不但地處虎尾鎮中心位置,也在商圈的中心,透過整體行銷推廣,讓整個虎尾商圈活絡起來,不但魅力無限,後續商機更是潛力無窮。

 

(四)社區組織

1.組織

 

組織圖說明:會員大會、理事會(理事長1人)、監事會(常務監事1人)、總幹事1人、愛心媽媽、志工隊。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cca.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