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虎尾社區-廉史社區

http://www.huwei.gov.tw/form/index-1.asp?m=2&m1=20&m2=154&id=305
廉使社區
*
廉使社區之內容
有求必應土地公
風景秀麗之廉使公園.

(一)廉史社區簡介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meetnewhappy
理事長戴國華

電話

6365259 0935-485325
常務監事黃富永

電話

 6325721
總幹事林宣添

電話

0912-658088
聯絡人戴國華
聯絡電話6365259 0935-485325
傳真 
聯絡地址虎尾鎮廉使里1293-6號 
e-mailsacheng.sacheng@msa.hinet.net
行政區域虎尾鎮
 社區戶數 1145戶
 社區人口數 3814人
 社區基本資料

廉使里位於虎尾鎮中央偏北,東與興中里為鄰,南與建國里為界,西和北溪里、墾地里相接,北以新虎尾溪與西螺鎮相隔。

 
 (二) 地理位置 
明治四十二年 (西元1909年) 屬於土庫支大敦仔區大坵田東堡廉使庄,大正九年 (西元1920年) 劃歸虎尾街廉使大字,據說明朝末年有信徒帶著玄天上帝神象,尋求神址,信徒見本地景象荒涼本欲離去,但神明指示要留在本地,有如菜黏著土地,黏住了。里名因閩南語諧音廉使 (黏菜) 而得名。另有人里名認為與鹹菜有關。
(三) 社區特色 
1.人文 
廉使里是虎尾鎮開發很早的聚落,原為一典型的農村聚落,目前僅老年人依舊務農,年輕人大都外移。由於位置鄰近虎尾市街,逐漸成為虎尾鎮市區的一部份。近年廉使里和墾地里部分土地規劃為高速鐵路虎尾站用地,未來的發展性十分令人看好,對虎尾的發展很大的影響。里境面積4.95平方公里,人口3,914人。 
多年,上圖匾額為現今公所補上,下圖匾為遺失前之照。本宮宮址在台灣省雲林縣虎尾鎮廉使里1577號, 座落於虎尾鎮西北方與西螺鎮交界處 。(即於虎尾中央廣播電台東南方約300公尺處) 。源起於明朝神宗(朱翊鈞)萬曆二十年間(西元1593年2月)距今已有417年, 當年遠住福建省興化府有三位老者,與渡台開墾,乃向武當山太和宮求玄天上帝金身隨身保護渡台 , 老者遊歷四方,來到一個名為大坵田堡的地方發現村落聚住有十餘戶人家 ,時值夕陽西沉濃霧四起,於是就地而寢,至翌日天明,旭日東昇,老者欲將玄天上帝金身請起繼續行程 , 未料玄天上帝金身貼地不移, 有如菜根深植土中, 此時老者請示 玄天上帝杯信,結果杯信明示 玄天上帝欲久駐此處,庇佑眾生,老者乃將玄天上帝金身託付本地人士後竟不知去向此即本庄命名為( 廉使 ) 。 

2.地 
廉使里位於虎尾鎮的央央偏北,東與興中里為鄰,南與建國里為界,西和北溪里、墾地里相接,北以新虎尾溪與西螺鎮相隔。明治四十二年 (西元1909年) 屬於土庫支大敦仔區大坵田東堡廉使庄,大正九年 (西元1920年) 劃歸虎尾街廉使大字,據說明朝末年有信徒帶著玄天上帝神象,尋求神址,信徒見本地景象荒涼本欲離去,但神明指示要留在本地,有如菜黏著土地,黏住了。里名因閩南語諧音廉使 (黏菜) 而得名。另有人里名認為與鹹菜有關。 
3.景 
昭和十一年 (西元1936年) 日本為中國東南戰局而建蓋虎尾海軍飛機場,機場用地原為當時竹圍仔,後壁寮仔、吳厝庄仔等聚落,日軍乃強制徵用,將他們遷往新吉里、三合里。民國三十九年 (西元1950年) 改為空軍官校學生的初級飛行訓練中心,民國四十五年 (西元1956年) 初級訓練的任務移回高雄岡山,將此地改為空軍新兵訓練中心,因新兵人數眾多,士兵的消費及假日時眷屬前來眷探,帶動虎尾商業繁榮有很大的貢獻。民國八十年 (西元1991年) 併編為空軍防炮警衛司令部,官兵人數銳減。近年又編為台灣大學雲林分校用地,未來前景將變化很大。 
4.產 
農作物以稻米、蔬菜為主。 
(四) 社區組織 
1.沿革 
(1) 民國82年3月獲准籌組 
(2) 民國82年6月成立 
2. 理事長:林西助 (第一屆) 黃進平(第二屆) 
蔡福助 (第三屆) 戴國華 (第四屆)
3.組織:

(五)社區活動 
2009.11月份【辦理莫拉克災後環境衛生消毒活動】 
2009.10月【辦理虎尾鎮鎮長杯情歌對唱暨節能減碳宣導活動】 
2010.08.05 【社區一家計畫】 
2010.08.05 【慶祝88節廉使社區活動】 
2010.08.09 【2010社區及地方文化館-主題展徵件活動】 
2010.08.25 【虎尾廉使永興宮慶讚中元普渡】 
2010.09.13 【永興宮-大里市樹王里參香團】 
2010.09.18 【千人中秋烤肉聯歡會】 
2010.10.14 【長壽俱樂部聚餐暨垃圾減量宣傳活動】 
2010.10.03 【永興宮-桃園八德五府代天宮及新莊市虛空無極禪院參香團】 
201010.16-17-18【全國農業機械暨資材展】 
2010【農塘濕地施工初選成果展】 
2010.10.30-11.07【華山藝文區-文化饗案.在地菁艷】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cca.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