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虎尾社區-下溪社區

http://www.huwei.gov.tw/form/index-1.asp?m=2&m1=20&m2=154&id=265
*下溪社區
*
下溪社區之內容

(一)下溪社區簡介

網址 
理事長張義淵電話05-6220101  0963-156967
常務監事陳永福電話05-6222203
總幹事劉鎮權電話05-6220646
聯絡人張義淵
聯絡電話05-6220101
傳真 
聯絡地址雲林縣虎尾鎮下溪里大庄56-6號
e-mail
行政區域虎尾鎮下溪里
社區戶數537
社區人口數1801人
社區簡介下溪原為新虎尾溪的沖積河床地,開發初期墾殖不易。後嘉南大圳流經本里北邊,帶來充足水源,肥沃泥土,農業發展條件逐漸改善。除水稻、大蒜、花生等主要作物外,部份農民接受鎮農會輔導,畜養肉牛等,也有契作馬鈴薯。

(二)地理位置

  位於虎尾鎮的東側,東與惠來里為鄰,南與斗南鎮為界,西和平和里相接,北與中溪里相隔。明治四十二年 (西元1909年) 屬於斗六支廳他里霧區他里霧堡過溪仔庄,大正九年 (西元1929年) 劃歸虎尾街過溪子大字溪底大庄小字和三塊厝小字,國民政府來台後編為「下溪里」,里名乃位於新虎尾溪的舊河床下方而得名。

(三)社區特色

1.人文

  明末清初,先民自福建、漳州、泉州一帶,離鄉背井渡海來台、篳路藍縷墾殖東土,最早入墾此地的先民張北溪先生帶領幾戶人家,先後有黃、蔡、周等之姓氏族人加入墾荒拓地,歷經兩百餘年的慘淡經營才有今日寧靜美麗的環境,在樸實無華的生活中孕育出年數中堅份子,服務於社會各階層。廟宇:大庄北極殿(主祀玄天上帝)、三塊厝姚正宮(主祀姚府千歲)。

2.地

  嘉南大圳濁水幹線:源自濁水溪林內進水口沿舊虎尾溪左岸南行至北港溪與北幹線相連,下溪社區方圓數百公頃耕地,因有嘉南大圳濁水灌漑,貧地變良田,提昇農產品質與產量,改善農民生活水平。台糖鐵道幹線:是莿桐鄉、林內鄉農民種植甘蔗送往虎尾糖廠製糖的主要運輸幹線,民國60年代,糖, 是我國主要外銷農產之一,外匯收入貢獻良多。

3.景

  大庄萬年榕祖:是棵可媲美成大校園內、霖園集團標誌的老榕樹,樹蔭方圓達百坪之廣,週邊設有兒童玩樂的鞦韆及成人健康步道,是平日社區居民、兒童休閒乘涼、玩樂的好地方。三塊厝公園:位於三塊厝東南方,有一個龍穴的好地理,約40年前經地主們慷慨捐地、社區居民捐錢、委由姚正宮管理委員會管理、廣植榕樹,現已綠樹成蔭,整排樹狀似一條龍,風水上稱龍穴之處出現樹龍的巧合,讓地方津津樂道,居民深信,樹龍守護社區居民,維繫居民間情誼,彼此間和樂相處,孕育出一股團結的力量。

4.產

  水稻、大蒜、花生、玉米、馬鈴薯、蔬菜、瓜果等。

(四)社區組織

1. 沿革

(1) 民國82年3月11日成立

(2) 理事長:張天元(第一屆)        張連得(第二屆)    張木金(第三屆)
許春和(第四屆)   張義淵(第五屆)

2. 組織

 

 組織圖說明:會員大會、理事會(理事長1人)、監事會(常務監事1人)、總幹事1人、媽媽教室、文化教室、巡守隊、元極舞、長壽俱樂部。

(五)社區活動

(1)98年2月5日 本社區三塊厝姚正宮辦理年度大慶典活動,並宣導環保響應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再利用之活動。

(2)98年2月7日 辦理社區推展外內丹功班隊研習暨教學觀摩交流活動。

(3)98年3月29日 本社區北極殿列位正神聖誔,辦理平安祈福系列活動暨社區居民聯誼晚會。

(4)98年7月1日辦理大庄巡守隊八週年隊慶暨環保宣導。

(5)98年10月24日辦理慶祝重陽敬老活動暨醫療講座。

(6)99年1月23日辦理大庄巡守隊隊員眷屬尾牙摸彩餐會。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cca.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