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虎尾社區-安溪社區

http://www.huwei.gov.tw/form/index-1.asp?m=2&m1=20&m2=154&id=289
安溪社區之內容

(一)安溪社區簡介

網址 
理事長蔡朝忠電話05-6323326   0911-323326
常務監事林永順電話05-6326231
總幹事李瑪莉電話6338868
聯絡人蔡朝忠
聯絡電話05-6323326 / 0911323326
傳真05-6323365
聯絡地址雲林縣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70-5號
e-mailChung6323326@yahoo.com.tw
行政區域虎尾鎮
社區戶數642戶
社區人口數2204人
社區簡介早期由在地、五塊厝、過車路仔、頂頭庄仔、頂頭竹圍、葉家莊等六個的聚落組成(稱安溪寮)。以林姓為最大姓氏,蔡姓、吳姓、黃姓、其他。安溪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於74年,由里幹事開始運作,民國82年8月4日完成立案。雲林縣政府於82年8月30日頒發立案證書,證書字號103923號。為早期立案證書遺失,於91年底申請雲林縣政府補發,會址暫時設於安溪里2鄰70-5號里長宅。未立案前,社區工作皆由里長兼任,自74年起由老里長林欽雄兼任社區工作。第一任理事長是林玉山先生,任期自83年至87年總幹事游里幹事高瑞與兼任。第二屆理事長是郭迺厚先生,任期自87年至91年12月,總幹事由里幹事吳福訓兼任。第三、四屆理事長是王錦祥先生,任期自91年12月23日起至99年12月22日,總幹事是陳慶峰先生。

(二)地理位置

  安溪里位於虎尾市區的北側,是145綫西螺必經之路線。東鄰埒內里、西接興中里、北批鄰西螺鎮。居台灣雲林縣中央,南隔虎尾溪(北港溪)與斗南鎮、大埤鄉相望。北接新虎尾溪林西螺鎮、二崙鄉、崙背鄉、東近莿桐鄉、斗六市、西距土庫鎮,全東西長約13.5公里,南北約六公里,略呈長方形,中心位置於東經120度2分6秒,北緯23度4分5秒。高約海拔49公尺。近虎尾高鐵站,里內有中正國小教育地方學子。緊鄰台大醫院虎尾分院。

(三)社區特色

1.人文:

  社區族群多以閩南人為主,多由大陸福建省、泉州、安溪縣人遷移過來開墾定居,沿用大陸祖居地名所致。

林姓祖先:林賽老  老先生事蹟為地方帶來無限文化之流傳,林老先生之後代林日盛先生:曾任雲林縣議會議長。現有蔡秋敏議員,唯張家是本里書香世家,張抄、張明聰 兩兄弟曾任雲林縣政府農業局長,張勝雄任虎尾鎮財政課長。安溪里清代稱為安溪寮庄 

廟宇:大天宮 (主祀無極聖祖)、聖按宮(主祀五府千歲)、每年農曆1月21日為本里最熱鬧、迎媽祖遶境日。安溪里中軍班成立於民國元年,每年農曆正月二十一日恭迎媽祖遶境的前導護駕。(中軍班)是全國唯一僅有文化之國寶級資產。

2.

1.縣道145線:西螺鎮-虎尾鎮-土庫鎮,為通過市區的主要幹道。

2.縣道158線:土庫鎮-虎尾鎮-斗南鎮,為通過市區的主要幹道。

3.市區兩條主要幹道為林森路與光復路,外環道為文科路。

4.虎尾心交流道西北一公里處。

5.安溪里位於台灣高速鐵路雲林站東南方一公里處。今日特定區已規劃完成。

3.景

中正國小西側休閒步道公園:是水利灌溉空地,原已荒廢、雜草叢生,後經過居民同心協力將髒亂的空間整理,現成為居民農閒時的好去處。

安溪南營樟樹公園:也是水利灌溉空地,經過社區居民用細心的巧手打造成為夏天乘涼好所在。而且中正國小綠地也是老人每天傍晚打槌球最好所在。

4.產

  毛巾產業是本里最豪傲之項目,好家庭觀光毛巾工廠,宏祥印花毛巾工廠。另有兩家織布工廠。農業以稻米、大蒜、花生、玉米、蘇鐵為主。

(四)社區組織

1.沿革

(1)民國74年開始運作獲准籌組。

(2)民國82年8月4日完成立案。

(3)民國82年8月30日頒發證書。

(4)民國83年-87年理事長:林玉山 為(第一屆)、郭迺厚 (第二屆)87年至91年、王錦祥(第三..四屆)自91年至99年12月22日。

2.組織

 

組織圖說明:會員大會、理事會(理事長1人)、監事會(常務監事1人)、總幹事1人、愛心媽媽教室、安親教室、環保志工、舞蹈班、長壽俱樂部。

(五)社區活動

(1)92年成立社區學苑、書法、烹飪、太極拳、電腦、武館、槌球、國樂舞蹈共八班。92.93年辦理文建會社區營造點、92年辦理林務局植樹節。

(2)94年參加全國社區評鑑(績效組)獲甲等。

(3)98年獲雲林縣政府社區評鑑(優等)同時參加內政部全國(卓越組)評鑑。

(4)93至98年暑假期間舉辦六星期(弱勢家庭之子女課業生活快樂營)。

(5)社區至99年5月已舉辦第十二期書法班。

(6)92至99年教學期間每天下午社區安親班照護社區學童。

(7)92至99年每星期二..四晚上社區舞蹈班。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cca.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