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虎尾社區-西屯社區

http://www.huwei.gov.tw/form/index-1.asp?m=2&m1=20&m2=154&id=285
西屯社區之內容
西屯社區

(一)西屯社區簡介

網址http://163.29.7.31/blog/Xiatun
理事長吳東桓電話0935-093773
常務監事王文杉電話0910-466678
總幹事翁德龍電話0927-313787
聯絡人總幹事翁德龍
聯絡電話05-6651149、0927-313787
傳真05-6655835
聯絡地址雲林縣虎尾鎮西屯里大屯228-5號
e-maildshong228@yahoo.com.tw
行政區域虎尾鎮西屯社區
社區戶數558戶
社區人口數2021人
社區簡介大屯(東屯里、西屯里)位於虎尾鎮西郊,近鄰土庫鎮石廟里,日據時代曾屬土庫支廳轄區,清朝年間地名為『大墩』,日據後期才改名為『大屯』。據先人告知,地名的由來是約二百年前,大屯地區是ㄧ個未經開發的荒野,後來因從『蘆竹塘』來的王和、王榮兩兄弟前來開墾建立家園,代代相傳在此定居,日久之後,慢慢成為一個小村落。後來,因沿海發生嚴重水災,當地居民被迫遷移有蔡、吳、陳、劉諸姓陸續前來定居。當時前人將居住場所各自圍成一處處的小聚落,蔡姓圍成的聚落叫『蔡竹圍』,劉姓圍成的聚落叫『大竹圍』,使住家如土墩般,愈墩愈大,加上村後有座大沙丘,因此取名為『大墩』。日治時,大墩已有三百多戶,光復後實施地方自治,自民國42年,大屯才分為東屯、西屯里二里。

(二)地理位置

  西屯社區位於雲林縣的虎尾鎮的西郊,東與東與北溪里毗鄰,北有墾地里,西臨芳草里,北邊與土庫鎮的石廟里相鄰,距離虎尾市區將近6公里,西屯社區佔地面積約2.94平方公里。

(三)社區特色

1.人文

  大屯(東屯里、西屯里)位於虎尾鎮西郊,近鄰土庫鎮石廟里,日據時代曾屬土庫支廳轄區,清朝年間地名為『大墩』,日據後期才改名為『大屯』。據先人告知,地名的由來是約二百年前,大屯地區是ㄧ個未經開發的荒野,後來因從『蘆竹塘』來的王和、王榮兩兄弟前來開墾建立家園,代代相傳在此定居,日久之後,慢慢成為一個小村落。

  後來,因沿海發生嚴重水災,當地居民被迫遷移有蔡、吳、陳、劉諸姓陸續前來定居。當時前人將居住場所各自圍成一處處的小聚落,蔡姓圍成的聚落叫『蔡竹圍』,劉姓圍成的聚落叫『大竹圍』,使住家如土墩般,愈墩愈大,加上村後有座大沙丘,因此取名為『大墩』。日治時,大墩已有三百多戶,光復後實施地方自治,自民國42年,大屯 才分為東屯、西屯里二里。

  另外有五十年悠久歷史的「大屯振興社」(舞獅團、武術館)則提供地方廟會、入厝、娶親節慶等慶祝活動,「大屯振興社」在鄉里敦親睦鄰方面也貢獻良多。西屯社區是一個地靈人傑的地方;誕生了地方名人如:日據時代就有一位地方區長(保正)名叫『王兜』,王家古厝就是他所居住的處所,從整個高級古代建築看起,就能顯現當時他在社會上的地位與財力,在有『立法委員林明義』、『曾任議長、副議長、議員陳清秀』、『議員、虎尾鎮長陳振輝』、『虎尾鎮長吳興旺』、『鎮民代表主席陳振生、鎮民代表主席蔡錦寧』、『鎮民代表陳清順、張惠民、王重興、林明添、王八郎』。社區族群多以閩南人為主,多由大陸福建省、泉州、漳州,遷移過來定居。

廟宇:地方 傳統文化有大屯振興社,傳承傳統文化,民眾大都以道教主要信仰;大安宮祀奉北極玄天上帝、七王府祀奉七府千歲、聖安宮祀奉李府千歲、包公廟、福德宮、城隍廟等。

2.

  嘉南大圳圳:日據時代為流經西屯至各鄉鎮主要灌溉溝渠。

3.

◎王家古厝:百年建築是日據時代區長(王兜)所居住的處所。

◎大屯萬聖堂:位於大屯公墓旁內有一棵百年變體樹。

◎大屯公墓:於民國81年規劃大屯納骨塔。

4.

◎玫瑰花園:專供內銷切花行銷到全省花卉批發市場。

◎王家蘭園:專門培植蘭花。

◎樹根園藝:種植盆景及及庭園造景。

◎松鼎實業公司:生產花生油、胡麻油、橄欖油、苦茶油行銷全省。

◎溫室蔬果專區:栽植有機蔬果及多花菊、洋桔梗年外銷日本產量占全國1/3的專業花卉農場。溫室設施產出來的高經濟、高品質蔬果更是供不應求,小番茄的甜度多在12度以上、除供應水果商外,並以網路系統行銷宅配。

◎德男食品公司:專門生產貢丸、魚丸。

◎虎西花卉產銷班:專供內銷切花行銷到全省花卉批發市場。

◎虎西雜糧產銷班:生產花生雜糧加工。

(四)社區組織

1.沿革

(1) 本社區自民國72年成立社區理事會(協會前身),於82年改制為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定馬(第一屆)、陳清順(第二、三屆)、王文杉(第四屆)、現任:吳東桓(第五屆)。

2.組織

 西屯社區組織圖

組織圖說明:會員大會、理事會(理事長1人)、監事會(常務監事1人)、總幹事1人、媽媽愛心志工隊、長青俱樂部、環保志工隊、大屯振興社、守望相助隊。

(五)社區活動

(1)92年5月3日守望相助隊成立。

(2)95年4月20日辦理全縣推動守望相助工作及社會福利週。

(3) 98年5月24日辦理社區活動中心整建落成典禮。

(4)99年1月15日參加全縣治安評鑑。

(5)99年2月15日協辦歲末寒冬關懷獨居老人圍爐活動。

(6)99年4月9日辦理社區社區治安會議。

(7)99年4月參加文化處辦理社區培力計劃訓練。

(8)99年6月3、4日參加內政部99年度社區發展工作幹部研習班訓練。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cca.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