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胡說賽斯 《我的信念出了什麼錯?》。

#胡說賽斯 《我的信念出了什麼錯?》

很多坊間流傳的說太完美主義的人是很固執的沒有彈性, 但是問題不在於太過完美主義會失去很多多元發展的可能真正問題是看待完美主義是一個缺點,是一個需要改進的方式,一個強迫症的來源,是一個焦慮的原因 。不是去硬生生的把完美主義改成「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和 「強硬說服自己要接受醜陋」與「接受不完整」 而是試著退後一步願意放下「我對完美主義的判斷」因為畢竟很多身心靈課程都說人是可以不完美的,人要接納自已也不完美,人不必追求完美因為完美追求不完。但真正的重點不是在急著去轉化它或者往自己的信念去挑出了什麼毛病究竟有什麼狹益的觀點,很荒亂地在在自已的身上找出錯誤和需要改進的地方,出發點一開始就是錯的,是基於否定自己而去努力才改變。

當然,你也可以試著去享受事情不完美的張力,沒有收集完成的焦慮,無法走完全程的那種不適感,也許在那地方,有你需要遇到的人和體會的東西也說不定。可是所謂的同步性是,我相信我的自發性,我想改變的時侯我就會改,目前我還不想改,我可能暗自以完美主義為豪,它可能阻止我受傷,可能有什麼好處。那也不是壞事,我相信同時性,時機到了自然會變。

這不是說不能改變視角也不是說不能切換觀,只是接納自己的完美主義與接納自己不接納自己的完美主義,這兩種視野的轉換是可以去很有趣的探討的事而不是只能二擇一。用來批判自己懷疑自己是說所有的問題都來自已我懷疑我這樣是不是太過完美主義了?我是不是需要改變? 如果完美主義就是你的優點呢? 如果一件事情不能收集完整就乾脆不要開始這反而是一種優點呢? 一般的斷捨離也是這樣,一般不落入超商的集點機制也是這樣。 但問題從來不是真正的問題,問題是『我們把他當成是問題』沒有彈性是種問題嗎?

賽斯資料苦口婆心要引導你去看的不是在自已身上找那裡出錯了?而是即便在這樣的事件、這樣的實相、這樣的地方,我跟隨我的衝動,會有我意想
不到的未知的實相與價值完成。當自已覺得自已那裡不對時,唯一的問題不在找出那裡不對勁,而是我認定有什麼不對。


沒有彈性的話那是代表很堅毅, 可是一般會聯想到是太過固執講與僵化。然而為什麼不是很有規則?很自己的看法與主張,不致於朝夕令改呢 ?完美主義用在精密的工程 和機械方面不就恰好需要這樣子的品質與眼光嗎? 當然我們也可以用市面上流行的「太過完美主義的人 無法接受失去 」,大家都會說大家也都會講 就如一般的心靈雞湯告訴『你不可以抱怨 、不可以不感恩 、不可以不知足 、不可以放棄、不可以隨波逐流」 卻很少人告訴你從抱怨中可以看見自己的什麼部分?也許是直爽也許是自由、有話就講但是大家都偏重於說「一直重蹈覆轍」還有不肯改變以及負面能量是如此強大所以我們不可以專注在抱怨的能量上面要趕快轉移焦點。太多的心靈罐頭一直叫你要感恩要知足,卻沒有人允許你自己不感恩的時候你可以不用強迫自己感恩。你覺得不滿足的時候可以繼續追求這不是種錯和罪惡,很多正面激勵的文章也叫你不要輕言放棄但很少人告訴你選擇逃避也是可以的,因為連心靈文章都叫你說要勇於面對,不要動不動就逃避會逃避一輩子。也很多人都講說不要隨波逐流要自己的主見, 就很少人跟你說隨和也是一種美,你不會真正一直隨隨便便下去,你也不會永遠都沒有自己的意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