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城男心事.PAPAVOICE 107/11/8 ‧男性親密關係交流座談有感

胡愛晏

昨天的男性親密關係分享交流會(感謝Mr.6一路以來陸續的舉辦活動,讓這些人可以聚在一起)
其中有人提到夏杯的動力關係學院, 我可以感受到〔A;以過來人的經驗很熱切的想要幫助人。尤其是困在情緒當中或者正在受苦中的當事人,,當他聽到案主昨晚分享時的情緒波動還有現在進行式的案件的點點滴滴 ,他很想叫他要主動尋找快樂,不要讓自己受苦,他還推薦的自己正在上的課程 。

我可以感受到他好意,我可以感受到他想告訴大家「我走過來,你也可以」我可以感受到 他真的感受到他自己的變化, 但是,但是,最重要的 我們是否允許那個還在生命故事當中的人, 正在進行式的人, 有他自己的歷程?不是說不可以幫忙要見死不救,可是當我們很立即性的、迫不及待的想要給建議甚至是 「我都可以走過來你也可以」的那種微妙心態,其實會造成 被幫助者這更大的抗拒 (以我的觀點,對,這是我的投射沒錯)

你已經走過那個歷程了, 所以就算是回想, 你也感受不到或者說會失真,因為在無法逼真地體會正在受苦的那個當下,目前只有當事人可以,那個正在受苦的當下你告訴他 要馬上轉變心念, 其實某種程度是在否定他正在經歷的事並且暗示了他還做得不夠好、不夠多,就是沒有去上課就是沒有怎麼樣 。

你不是他,你永遠不知道他到底能花多少精力?試多少次?做了多少? 如果可以的話 ,請耐心的傾聽讓他把故事說完,先不要急著問 「你有沒有做什麼?怎麼沒有做什麼? 你要聽我的話去做什麼。」不是說這些話不可以說,是那個時機並不適合(當然,你也可以在有覺察的情況下說每個時機都是最好的時機)在第一次 ' 你聽一個人的故事的時候就 很熱切的想要幫助他 , 那個時候我有這樣的一個感受:「是不是不想看見當初受苦的自已?所以急著要他跳出來?去尋求快樂?」

但是反過來想當我看到這樣子的人的發言,也許某種程度上是在鼓勵我不要想太多,有話直說, 不要太多的反省。也許是我考慮太多,可是在更退後一步來講,或許「我認為我考慮太多」這個還是一種考慮,我的考慮這麼多其實不是缺點 ,只是我以為是缺點,急著想要 改掉他 就像那位善心人士 想要告訴對方怎麼做,可以讓他現況變得更好一樣。

我突然恍然大悟啊 我也會這樣對待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