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賽斯資料心靈動力學 polo

賽斯資料心靈動力學 polo

2016/6/30
當你說賽斯取向的時候為什麼我會說沒有賽斯取向就是賽斯資料?或者是說賽斯取向比較像賽斯資料在心理學、心理諮商的運用,我借用他的觀念來放在心裡諮商或會談技巧裡面,問題是他事先講出來然後再慢慢去補足可是有沒有補足我也很懷疑?為什麼你覺得哭很重要?你只有1小時你要讓他哭50分鐘嗎?你抓不回來怎麼辦?你又不是他的親友有24小時陪他。你為什麼想要他哭?宣洩?你是治療師本身的成就,你不是當事人本身的福祉做第一要務,收集資料、同理、促進發言、你要幫她做摘要,你不是讓他宣洩情緒最重要,有的已經哭很久了,你再刺激他,他也是一直哭而已。有的需要宣洩,有的需要你把他拉回來,所以我們要先看狀況看個案的需要那我們怎麼知道呢?我們就先聊天,簡單地請傾聽同理,然後收集資料你要形成你對這個個案的理解是什麼?所謂後設的概念,個案的概念化,你是對他的概念配合上你的理論基礎,好比用賽斯的話我開始收集資料理解他的實相是什麼?然後我開始建構他這個實相形成的過程跟理由跟原因,


有些個案會不斷落在為什麼?然後他為什麼沒有辦法前進?那有時候我們會需要他一直做,簡單講很焦慮的個案需要一直採取行動,那你可能就是讓他回頭去探索去講你喔。那有些可能是很會講理由,那你要透過收集資料與傾聽去形成你的後設,你要亦步亦趨地去確認你的假設,賽斯資料的典範太厲害了,所以如果你運用這一句,假設都是對的,典範用心理治療的過程來講一開始我看到一個人的問題,我們就覺得是這個人的問題,所以處理的方式大概就是針對這個人。後來大家發現沒有,這個人有問題可能是跟周遭環境或家庭有關係,那這個人有問題只是顯現出家庭有問題,所以他只是被認到的那個人。可是問題不只是在他身上而已,所以典範就轉移了,一個典範的轉移就會等於商業上的殺手應用,因為整個處理就轉變了,像一個精神分裂或憂鬱症他就亂整天或瘋整夜,可是大家都覺得是他有問題,所以他只要去吃藥他就被治癒了,這就是處理的方式或者把他送去精神分析或是送去療養院,可是新的典範就會像比如說剛剛講的家族治療或者是說從個群體去看,他就說沒有沒有這個如果從家庭氛圍去改變,自我比較低的人他就不會成為一個identify person,他今天出現症狀不是因為他有問題而是因為整個家庭出現問題,就像以前的水桶是有一個一個木板組合而成的,那水為什麼會從那個比較低的木板那邊流出來?是他的問題嗎?還是整個水位太高?那如果整個家庭的水位變低就不會有問題,可是以前的典範是看到他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