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中篇] 太一中心 P36-P42

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story
標題: [中篇] 太一中心 P36-P42
時間: Thu Sep 20 22:17:05 2012

「我看到了!我成功了!我坐在桌前打文章…。」胡愛晏眼睛看向遠方略為偏上。

「咦?我記得我還沒有對妳催眠回溯呀!想不到妳的自我催眠功力比我還強呀!」川欣誠
笑得合不攏嘴。
「我正在寫『我正在寫』這四個字。」胡愛晏講完之後,自已也覺得怪怪的。

「什麼叫我正在寫、我正在寫?哈哈!」川欣誠看來覺得這是個笑話。
「我懂了,我好像就是坐在電腦前的那個人,不過那個人是男的。我像是站在他的身後可
是很奇怪我又像是在他的小筆電內向外看。那感覺不知道怎形容,像是我是被寫出來的,
我正大到比創作者還大並且在他背後上方看著他寫出我來。」胡愛晏愈說愈停不下來,眼
神好像不在這個空間彷彿魂都被拉遠了。

「妳是說妳看到了白日夢?」川欣誠直直瞪著她。
「不!不是白日夢!那像是進行式又像是未來完成式。」胡愛晏看來也不像是在說夢話的
樣子。

「那是妳的幻想還是預言?」川欣誠看胡愛晏很投入的神情。
「看起來我才是天外天、人外人的『幻想』,反而我才是對方的寓言。」胡愛晏正在想究
竟是寓言還是預言或是兩者皆是?

「怎麼說?」川欣誠很欣賞胡愛晏的神情。
「我…當我想寫《我是如何得首獎》這本小說時,小說裡的人如果是個小女孩叫小愛,那
小愛也寫本小小說叫《存在》,《存在》裡的主人翁是個小毛毛蟲叫小小愛寫《天問》,
那往下可以不斷沿伸下去。而往上呢?在我之上,假如我是胡愛晏,那會不會有人正在寫
我?」胡愛晏閉上了眼,神情盡是陶醉。

「是誰?」川欣誠呼了一口氣。
「他說不定是男版的胡愛晏,也許他也寫了一本書叫《太一中心》,而我正是書中的女主
角呢!哈!可是他所不知道的事,他弄不好更是一個叫大愛的人寫的《我是誰》書中底下
的人物哦!那麼往上往外又可以無限制的擴充呢!」胡愛晏感覺充滿了能量,愈說愈興奮


「妳覺得妳是虛構人物?在妳之上的男版胡愛晏才是真人?」川欣誠有點不悅的樣子。
「不!每個人都是生命之書的書者與書、被書寫者與書外之物、虛與實。或者目前是《我
是誰》寫《太一中心》寫《我是如何得首獎》寫《存在》寫《天問》呀!大愛下有男版胡
愛晏下有女版胡愛晏下有小愛下有小小愛!」胡愛晏念起來真的很像是繞舌歌曲。

「妳看到了什麼關聯性嗎?」川欣誠問了一個基本問題。
「這五人緊緊相扣,這五書頭尾相連、前後呼應、無限迴圈,那這個同心圓又可以變為更
大的同心圓。『首』、『誰』、『一』、『存』、『問』更是對照結合的重心文眼、巧妙
互聯的核心組字。」胡愛晏說得口沫橫飛了起來。

「很好,那回到現在,對當下的妳有什麼啟發?」川欣誠調整一下坐姿。
「我覺得很喜悅,我很享受這樣的過程,我覺得好有活力,我充滿了衝動想去完成、想要
將創作的能量發揮出來。」胡愛晏笑得很開懷。

「去想像現在的妳,有同時性的妳、可能的妳,她╱他們會是怎樣?」川欣誠比了很多的
手勢。
「嗯?什麼意思?」胡愛晏歪了一下頭。

「切洋蔥。」川欣誠說了一句讓胡愛晏有點不知所以然的話。
「妳是叫我像洋蔥一樣一層層剝開?」胡愛晏想不出來這和同時性的自已有何關聯?

「我是說整體性像同心圓一樣,很多個妳同時存在,只是看來與妳分離卻是緊密相連。感
覺一層與一層都可以獨立剝開來,可是卻又出自同源、相互連繫。」川欣誠突然覺得這個
比喻是不是太難了些?
「喔!那我要怎做?」胡愛晏還是不解。

「那些同時性的妳早就存在了,只是妳沒發覺。」川欣誠頭稍偏向一邊。
「我為什麼沒發覺?」胡愛晏好奇地問。

「妳為什麼要發覺?」川欣誠反過來問胡愛晏。
「是呀!我又為什麼要發覺?」胡愛晏覺得有點好笑。

「是呀!那又為什麼要讓妳發覺?」川欣誠有點像是在演雙口相聲。
「那我到底能不能發覺?」胡愛晏沒好氣地說。

「那妳到底想不想發覺?」川欣誠簡直演出了相聲演出了心得。
「我想我就能?是這個意思?」胡愛晏有點笑不太出來。

「妳不想的話,妳還能嗎?」川欣誠又用擅長的反問給答案。
「好,那怎做?」胡愛晏又覺得一切回到了原點。

「想吧!」川欣誠有點雙關語的意思。
「是想想怎做?還是去想這個『想』的本身?」胡愛晏突然覺得自已在鑽牛角尖。

「妳說了算。」川欣誠甘脆讓她自已說。
「那例如我想到現世的自已,可能有一個是公務人員、有一個是大企業家、有一個是商店
老板、有一個是導遊,想這四個夠嗎?」胡愛晏有點擔心會不會太多?不知有無規定只有
四個或是更少?

「妳覺得他們會怎麼對妳說?」川欣誠臉上一抹微笑。
「跟我說加油吧!不要放棄我現在走的路,我是對的。」胡愛晏的眼神有點迷惘。

「真的嗎?那如果他們跟妳說妳是錯的呢?」川欣誠故意將胡愛晏推向她所害怕的層面。
「那我會說謝謝他們的關心,謝謝那個代替我完成我父母最想要的規劃的可能我,感謝他
。謝謝那個幫我完成另一個我可能想走的人生路線的其它我,感謝他。謝謝那個替我勇敢
走出我不敢走的另一人生劇本的同時我,感激他。謝謝那個走了我最輩子覺得最難達成的
腳本的理想我,感恩他。」胡愛晏有些淚光。

「嗯,很好。」川欣誠示意胡愛晏繼續往下說。
「我真的要謝謝他們,謝謝。他們或多或少也在滲漏他們實相能量助益我,而我過得好、
活出光彩也在無形中增益他們的本質。這些同時我都是我敬愛的太一兄弟姊妹們。」胡愛
晏揉了一下眼。

「那萬一妳的父母說妳是在逃避妳應盡的責任呢?」川欣誠說出的這些疑惑恰恰都是胡愛
晏心中既存已久的。
「不!爸,媽,我知道您們是為我好,但這才是我要的人生,這才是我真正為自已負起責
任。如果我的這一輩子會後悔,那我會後悔的是在青少年時期不敢做夢,在成年期不敢追
夢,在壯年不敢完成我的夢想。我不會後悔去嘗試我的夢,我只會後悔我的怯步和停止不
前。」胡愛晏說得都想哭了。

「那萬一長輩勸妳好好嫁個人或是定下來找個固定的工作呢?」川欣誠也揉了一下眼睛。
「那是你要的人生,不是我的。」胡愛晏說得有點激昂。

「他們都是為妳好呀!妳這樣和整天遊手好閒、不事生產、坐吃山空有何兩樣?」川欣誠
模仿起來還真像。
「我有從事生產,是心靈產業。我沒有無所事事,我整天都在創作,有時用文,有時用腳
,有時用腦,有時用眼。我承認,我會擔心收入、擔心帳單繳不出錢、擔心跟本沒有人要
找我簽約出書,可是我知道如果這個時侯我放棄了,那連可能的美好結果都會中斷。如果
就在這邊我宣告投降,那我才是真正的浪費生命。」胡愛晏說得有點急促。

「停損點是明智的。」川欣誠不想說更多,只輕輕點醒她。
「用盡心機去算計,用盡腦汁去計較,用盡理智去衡量,用盡公式去保險。對我來說,對
我來說…」胡愛晏說得有點喘。

「對妳來說,妳或許只是行政學上的沉澱成本,或是賭博式捨不得放棄罷了,不是嗎?」
川欣誠故意扯她後腿。
「對我來說,我願意這一生都去嘗試一個可能性,那怕真的如電影《阿基里斯與龜》一樣
最後也是苦澀而平淡的結局,我也甘願。」胡愛晏流下了淚來。

「妳也許只是一時激情或許妳跟本沒有才華,不是嗎?」川欣誠漠視胡愛晏眼神中的求助

「是的,如果這激情可以一直持續這麼久,那我會稱它是熱情。如果這才華不被賞識甚至
是可笑的,那到如今我會說少有才情的走向。」胡愛晏微微哽咽。

「妳真的覺得自已寫的小說能看嗎?妳舉北野武的電影為例,但至少影片中的畫全出自他
手,也證明他是全方位藝人。可是妳的文章,說真的,拿妳參賽的小說來說好了,論劇情
、論人物、論文字拿捏、論架構、論主題性,妳不覺得真的難登大雅之堂嗎?」川欣誠像
是拿了一根刺一樣。
「我知道我的風格或許不夠精準,廢話連篇,可是這就是我的忍術,這就是我的惡魔果實
,這就是我的念能力,這就是我的特異功能。」胡愛晏倒吸一口氣。

「妳不覺得妳太自私了,也許最後妳不但沒有幫到這個世界,妳拖了自已和家人下水,更
傷害妳周圍的人。」川欣誠似乎拿電影當例子。
「我無意傷害任何人。」胡愛晏低下了頭。

「妳現在就是了。」川欣誠故意將油門催下去。
「我沒有。」胡愛晏見招拆招。

「妳不殺伯仁,伯仁卻因妳而死。」川欣誠故意這麼刺激她。
「我沒辦法為每個人的人生負責,但至少我可以為我自已負責。」胡愛晏抬起了頭,試圖
挺起胸膛。

「等待一個首獎,等待出版的機會,等待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這是負責嗎?」川欣誠嘲諷

「我沒有光等待,我有付諸實現。」胡愛晏眼光直視對方。

「然後呢?妳還要任性多久?就算妳真的得到了,又代表什麼?如果這次沒有得首獎,妳
能不能承諾放棄執著?」川欣誠很認真地看著胡愛晏。
「我不能承諾放棄,但我能承諾至少現在還會繼續。」胡愛晏也以認真的神情直視回去。

「哈!妳真的下定決心了?來得及嗎?夠嗎?」川欣誠把頭轉了一下。
「就讓子彈飛,夢想會跟上我的腳步,永遠來得及。我覺得就像《哈利波特》的魔法一樣
,永遠覺得不夠、捨不得停下來。我想像《變型金剛》一樣說變就變,成為百變寫手。我
想如同《神鬼奇航》一樣航向我心中的寶地。我想像《特異功能組》一樣,發揮屬於自已
的特異功能。我想好比《刺激一九九五》裡不放棄希望,那也許是最美好的事。」

「說的很好聽。」川欣誠點了點頭。
「我知道我回不去了。」胡愛晏聲音有點沙啞。

「回不去什麼?」川欣誠感到有點疑惑。
「我回不去那個不敢追夢的自已了,現在我踏上了這條路,我就會一直走下去。」胡愛晏
說得有些小聲。

「是嗎?妳確定嗎?等妳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之後甚至半年、一年後,妳投稿還是沒
半個獎,有也有是小獎。妳還在做妳的出版大夢?小說痴夢?作家狂夢?」川欣誠似乎對
於演反諷的角色愈來愈得心應手了。
「我知道其實妳是我…」胡愛晏有點哭聲。

「我才不是妳哩!」川欣誠有點笑聲。
「是!妳是我心中的質疑,現在,我要接納妳,我與妳同在,妳可以害怕沒關係,有我在
。我會一直在,一直與妳在。沒關係,妳可以擔心,真的沒關心。」胡愛晏愈說愈感到一
陣陣溫暖。

「我好害…怕…」川欣誠雙手抱住自已。
「可以,不要緊,我跟妳一起渡過。我知道,我真的知道,妳是多擔心。我知道,我真的
明白,妳是多傷心。但是這些都會過去,它會再來,也許。可是它一定也會過去,但我要
讓妳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不管恐懼有沒有成真,事情一定會好轉的,每件事一定會愈來
愈好、愈來愈好,別無例外。」胡愛晏作勢要抱。

「不要!我還是好怕,萬一發生了怎辦?萬一我什麼都沒了!萬一我輸得一塌塗地呢?都
是妳害的!都是妳!」川欣誠比了比胡愛晏。
「現在這個當下,妳是安全的。」胡愛晏試圖幫忙鎮定。

「可是以後?」川欣誠更大聲了。
「以後是以後,以後未必來,以後就算來也有不來的以後,可是現在不是以後,現在是現
在,現在這個當下,妳沒事。」胡愛晏傳送放鬆與支持的能量給她。

「現在我很擔心。」川欣誠假裝發抖。
「不!這不是真的。現在的妳沒事。」胡愛晏很堅定。

「可是以後可能會完蛋,我很害怕。」川欣誠提高音量。
「不!現在的妳沒事,現在,妳,沒事。專注當下。」胡愛晏提示川欣誠深呼吸。

「一切會沒事的?」川欣誠一邊深呼吸,一邊問。
「是的!來!深呼吸。沒事的,沒事的,妳現在是安全的,妳現在是平靜的,妳現在是很
好的。」胡愛晏也跟著深呼吸。

「沒事的,真的沒事的,不會有事的。」川欣誠恢復了平靜。
「沒錯,專注在當下妳是和平的,現在這個片刻妳的擔憂並沒有來,如果它來,也是妳提
前抓來。」胡愛晏有點分心。

「妳是不是在想如果有人問妳萬一真的來了怎辦?」川欣誠笑得有點詭異。
「是!我剛在想這個。」胡愛晏有點臉紅。

「那妳怎答?」川欣誠抿了一下嘴唇。
「嗯…我不知道。」胡愛晏閉了一下嘴唇。

「那如果妳假裝妳知道呢?」川欣誠甩了一下手。
「我不知道的話,我怎假裝我知道?」胡愛晏捏了一下手背。

「如果妳真的知道?」川欣誠站了起來,做了一下伸展操並示意胡愛晏跟著一起來。
「如果我真的不知道呢?」胡愛晏邊動作邊說。

「妳裝做妳不知,那就不知道。那不知道妳已經裝過了,現在可以換裝知道看看,反正沒
有差。真的不喜歡妳隨時可以切回妳原來的頻道。」川欣誠轉了轉腰。
「我不知道要怎裝知道?」胡愛晏也轉了腰。

「可是萬一妳是真的知道,可是妳假裝妳不知道呢?」川欣誠低了身。
「裝不知道比較容易。」胡愛晏手拉直向後仰。

「那妳就裝不知道妳已經知道妳不知道,所以妳現在妳不知道妳不知道,既然妳不知道妳
是無知的,那代表妳知道。所以妳知道了!呵!」川欣誠說到這連她也忍不住噗嗤一聲笑
了出來。
「負負得正呀!反就是知道就對了?」胡愛晏覺得這個房間的氣氛也跟著輕亮了起來。

「是呀!那妳會怎說?」川欣誠墊起自已腳尖拉直腰。
「說什麼?說到最後我都忘記我要知道的是什麼了,都是妳害的,哈哈!」胡愛晏將手往
後拉。


「萬一來了怎辦?」川欣誠雙手劃了一個大圓。
「什麼來了?」胡愛晏將頭轉了幾圈。

「悲傷來了。」川欣誠又笑了出來。
「我還狼來了呢!」胡愛晏也跟著笑。

「萬一設想的悲劇終於來了呢?」川欣誠身體往前拉。
「可是現在沒有來,不是嗎?」胡愛晏向右轉身。

「但是有可能以後會來,不是嗎?」川欣誠持續上個動作。
「但是現在還是沒來,不是嗎?」胡愛晏向左轉身。

「話是沒錯,如果呢!如果到時侯真的被猜中了!厄運來了!壞事來了!惡命來了!我要
怎辦?」川欣誠試圖將身體彎成九十度。
「那時妳可以隨機應對。」胡愛晏捏了捏耳朵和肩膀。

「要做好充足準備呀!」川欣誠把手甩一甩。
「準備悲慘命運,就是期許它的到來。」胡愛晏按了按背部,手有點摸不太到背後。

「不做準備,死得更慘。」川欣誠也把腳甩一甩。
「既要準備,何不準備幸福的到來?」胡愛晏雙腳撐開,不過發現她不適合劈腿。

「準備好了,幸福就來?」川欣誠把頭甩一甩。
「就像祈雨之前先準備好接雨盆,表示信心。」胡愛晏將雙腳伸直站起。

「要怎準備?等等,妳還沒說厄運怎準備?」川欣誠整個身體劃個大圓。
「妳到底要準備幸還是不幸的到來?」胡愛晏兩手大動作甩動。

「那還是幸福的準備好了。」川欣誠換個方向劃圓。
「那妳會怎準備?」胡愛晏停止不動。

「對呀!妳會怎準備?」川欣誠示意坐下邊調整呼吸邊說。
「嗯!我就假裝我得到首獎通知了。哈!」胡愛晏邊說邊拍掌大笑。

「很好,胡愛晏小姐恭喜妳的作品獲得這次文學獎的特賞!獎金近百萬!」川欣誠乾擦了
一下臉。
「真的嗎?你們是不是詐騙集團呀?」胡愛晏也用雙手摩撐臉。

「我們有公布在網站上,也用簡訊和電郵通知,近期會寄正式專函至府上通知領獎相關事
宜。」川欣誠繼續乾洗臉部。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你曾努力多久並不重要。而是你目前還在努力嗎?那才是重點。P.182(與神對話)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