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閒聊] 心之所向

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heart
標題: [閒聊] 心之所向
時間: Thu Sep 20 16:43:29 2012

十億,是地球上的六分之一,人口數。
十億,是大樂透與威力彩極限值。
十億,是光年計算公里數十的十三次方部分而已。

如果《十億》出書,簽書會上我會向各位讀者與來賓感激,並表示我不會簽名,這不是
我的個人簽唱會,相反地我要請每位聽眾、訪客、買書者在我的書上、心上留下名來。
你們是值得紀念的一群,代表性的啟動點,那航海日誌上第一批乘客,功不可沒,長
留我心。更重要的是,我並不是典範,如果我成功了,那是因為我沒有放棄並且樂此
不疲,加上有舞台就有觀眾,有道具就有演出者,這是因緣際會的「全宇宙都會來幫
你」的達成。所以該簽名的反而是索簽者,因為他們的舉會是真真正正的「共襄盛舉」
,彼此互相成就,每個人的故事在集體潛意中潛移默化了我,我是獨一無二的我是誰
正如大家也是如此,每一個人活在世上的本身就是價值,生存這件事就是最大的值得
,不是因為做了什麼事或是成為什麼人,光是你我存在的這件事「本身」就是最大最
大的成就了。如果你我不值得存在,那就跟本不會存在,存在就有其意義。這個意義
是無限擴充的問答題,不是是非題也非選擇題更非填充題。它是驚嘆號、是問號、是
逗號、是分號、是破折號、是引號卻永遠不會是個句號。所以,你們各自的名字就代
表了你們不同的生而為人的基本價值,每天早上醒來念自已的名字,不是自大而是一
種打從心底感謝生命的尊敬感。因為活著,就值得感恩,不為什麼。這不是陳腔濫調
而已,是每天都會容易忘記的核心基調。那麼,在這簽書大會或分享會上,它會變成
人人留下自已的名字,而非群體崇拜偶像或是認為我做得到、他們做不到之類的自嘆
不如,也非英雄化特定人物然後妄自菲薄。那潛藏的英雄式自已就在每個人心中的黃
金梅莉號上,只是有沒有張開帆啟航罷了。


你我不需要惡魔果實也不用七個龍珠到齊,更不一定要出身殺手家族或傳奇之後,甚
至連忍術、幻術也不必。只有一個「相信我」之術是必學的,這是《十億》的精華,
到頭來這《相信我》三字咒可以簡化成「相信」二字,甚至是「信」一字箴言。更精
簡之,連「人言為信」都可以去掉「人」的限制、「言」的範圍,只是信念的「念」這
個念今在心的「心」之無形意象即可。我相信什麼?你相信什麼?夢想沒有成真,十億
只是滿天星空的可望不可及,沒有成書也未成名只是沒沒無聞的「嘻」「油」大話,又
是嘻笑怒罵又是油頭滑嘴,真是如此嗎?這個信念的成真早在一發出的當下,劍隨心轉
,甚至劍在意先。因為覺是想到就已經慢了一步,早就有各種劇本寫好等待我們選擇,
不是先努力想好、寫好再投射到外面,去過自已想要的人生。這是第三種。也不是想到
的同時就實現,這是第二種。是在還沒有意識到還沒有承認之前就已存在「一切」的版
本,只端看我們選擇這十億的十億立方的其中那一個腳本罷了,如此一來,連意發、念
先、同行都不必,因為早就存在,只要選擇那一個面向與面相即可。只要轉面朝向那想
要的副本就好了,就會有這十億之一的舞台呈現,焦點集中在這演出上,自然會有演員
會和、導演出現了、道具浮現了、戲評家也來了、觀眾早就坐好了。

於是乎,我選擇了這個第一種版本,也就是比任何事都快(同時性還不是最快的,同時性
仍暗示心與物的並發並至的時間差消失),是無一不是、無一不在。這結局早就存在,這
故事早就寫好,這不是悲劇反而是最快、最有效、也最大的人生立體投影短劇。是幻也是
真,只是相信,深深的相信,甚至連告訴自已要相信都不必。因為「相信」暗示了「相」
互的「信」與「信之物」,「信」也隱含「不信」、「半信」的存在面度。而最深的相信
就是知道,了然於胸。那怕是無法解釋也不能說服眾人。不過話說回來,又為何要盡一切
努力說服大家,豈非像父子騎驢一樣,永遠滿足不了所面的人?父騎,子不孝。子騎,
父不慈。均不騎,是愚。二人騎,是虐。那又該如何?不如讓驢騎人也?

而我知道這就是我的生存之道,這就是我的路。目前看來沒有任何人祝福,也沒有實體的
書面,更沒有人想要簽約。卻是我一直在做的事,如果成功了,那我在早在成功之前就一
直在實現,不是等到有希望、有進度、有合同後再付諸成行。如果日後有一天能回頭檢視
這一切,我會很大聲地慶賀自已的不放棄。那些所謂的停損點與先完成別人的期望再來滿
足自已的夢想的論調,說到底是為了別人而活與戰戰競競地害怕對不起任何人。可是一個
背叛了自已的人終究是最大的背叛,這隱而未現的怒氣與埋怨被日後的暴發與責怪所掩蓋
,「做自已」真的是最深沉的背叛。你要站出來,可能不符社會期待、不合標準的分數、
不被認同、不被看好,但這若是自已熱愛的一條路,還能有別的選擇嗎?

或許有,有十億的十億平方的選擇。可是在這個第三次元的地球上,我一次活一個人生,
選擇了這人生。這生活、這生命、這生氣若是非心之所願又怎會持續至今?若非真心所愛
,又怎能幾經波折後仍然無悔西行?每個人都在取經,屬於自已的那一本經,這一本可以
解決仇恨與遺憾、罪惡感與後悔、自卑與自嘆。這是一本「我是誰」的十億真經。只有自
已看得見、自已能取得。我踏上了這條行者之路,路上的現實之怪、生活之妖、經濟之魔
、規範之鬼、公義之壓是為了讓「行者」、「航者」、「夢者」更加堅定西遊新世界之路
。所以我來了,儘管跌跌撞撞。我大膽地向天空尋求支援,我不放棄地向可能的寶庫詢問
資源,只是因為一個信念,這個「相信我」。「相信我」的信念,不是為了念給別人聽,
進一步也不是念給自已聽,而是信即行、信即願、願行併至。

想成為那樣子的人,不是有神奇口袋的小叮噹,也不是有多啦A夢的大雄。而是那創造這
一切的構思者,這個文思泉湧的背後,那笑著創作的人是誰?他現在在做什麼?是電影?
是美食?是社會觀察?是新世紀?是心靈?是生活?是文創事業?是一切的可能性?是
網路?是小說?是散文?是新詩?是劇本?是笑話?是社評?是雜論?還是這所有的綜合
體?而我就正在進行中,這進行式永遠不會是過去完成式也不會成為未來完成式,它會是
個「永遠進行式」,不是歇斯底里般的悲劇而是化生萬物、無窮演進的創生樂趣,就從掌
中生、戲從十指出、文自雙手行,「做」的本身就是最大的熱情與熱血、樂趣與樂味。在
沒有回報之前,在沒有認證的肯定之前,在沒有實質的成果之前,就已這麼做了,帶著自
已欣賞的微笑,帶著可能被嘲弄的熱心,帶著「很傻、很天真」的不離不棄。

只是因為愛
因為熱愛
因為享受
因為快樂

所以成就自已的本身,利已利人也利益眾生。

我是這麼想的,我也在這麼做,然後乘願而來、滿緣而去。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你曾努力多久並不重要。而是你目前還在努力嗎?那才是重點。P.182(與神對話)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