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中篇] 太一中心 P15-P21

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story
標題: [中篇] 太一中心 P15-P21
時間: Thu Sep 20 22:14:41 2012

「妳能想像,妳能看見那個畫面,那就是已存在另一個可能性,妳要做的只是繼續航海。
」川欣誠比了比手勢。
「狂風大浪呢?」胡愛晏戲劇性地說。突然之間她覺得很好笑,好像一直以來她老是在演
個悲觀界的航行家、負面界的操盤手、消極界的掌旗者。

「阻力也可成助力,乘風破浪。」川欣誠突然笑得很開懷像個小孩。
「累呀!」胡愛晏繼續找藉口。但不可否認的是不管在身體或是心靈上,她真的都常常感
到一股深沉的疲憊之意,像是揮之不去的蒼蠅趕不走又無可奈何。那很累、很累的感受像
是與生俱來的必備過程,沒來由的會冷不防的侵襲全身。有時更像是打從心底深處的倦怠
感,很累、很累、很累。

「一切萬有的能源,源源不絕。」川欣誠繼續笑。
「我覺得很困難。」胡愛晏臉上的光又消失了。每當她說這些負面的話語時,她就像上了
癮一樣,忍不住說下去,但一說下去就更消極、更疲憊不堪。她想要忍住不講卻又習慣性
不由自主。

「那就如妳所願。」川欣誠愈來愈像個小女孩。
「可是這不是我想要的呀?」胡愛晏有點激動。她知道這真的不是她所想要的,可是她有
點在賭氣,既然自已要的得不到,不如甘脆不要算了!反正人生就是這麼困難,那不如不
要想、不要求、不要盼望,因為會失敗、會落空、會失望,那何不一開始就不要抱著夢想
?這種傾向自暴自棄的信念,讓胡愛晏常常看來沒有精神、失去元氣。

「那妳為何都在想這些自打嘴巴的事?」川欣誠瞇了瞇眼。
「忍不住呀!」胡愛晏反駁。

「來!說說看妳有什麼值得感激的事?」川欣誠從口袋中掏出衛生紙擦了臉。
「沒有。」胡愛晏說得斬釘截鐵。

「那有什麼可以抱怨的?說說看。」川欣誠將衛生紙揉成一團。
「哦!這可多了!像…」胡愛晏正要說時,她住嘴了。

「怎了?」川欣誠玩弄著衛生紙,邊笑著看胡愛晏。
「我想我還是有很多值得感激的事。」胡愛晏覺察到自已的改變。

「嗯,很好,妳看到了!妳有覺察了。」川欣誠把衛生紙丟到旁邊。
「我感激我的父母,如果不是他們的包容,我今天不能做這些我想做的事。我真的很感激
他們給了我一片天空,就算早期他們想要我依他們心中的路走,可是我知道這些阻力是助
力,扯其實是推,我更加確立我的目標。」胡愛晏說得很激昂。

「是,很好。」川欣誠整理一下衣服。
「我要謝謝曾經幫過我的貴人,我說我孤立無援,其實是錯的,我的生命旅途中有很多人
幫過我,在有形無形間、在有意無意間。」胡愛晏明白一直以來是被守護的。

「是∼∼∼,是∼∼∼。」川欣誠拉長了音。
「那些路人、那些無名奉獻者、那些與我同在地球的太一兄弟姊妹,有太多的人值得感謝
。而我擁有的也是如此的多,我將榮耀奉給太一,光榮太一。」胡愛晏充滿感激的眼神,
閃閃發光。

「說得很好,胡愛晏,未來的妳會感謝妳。」川欣誠豎起大姆指。
「我想像我站在山上,呼求太一,我充滿了光,我激動莫名。我大喊:『光耀太一、榮光
太一、呼求太一』我見到我證道了奇蹟的片刻。」胡愛晏就像真的站在山頂上一樣,神情
逼真。

「是呀!怎不試著忍不住地想著美好的事?」川欣誠睜大眼。
「習慣吧!」胡愛晏一副無辜的樣子。

「當妳想到這些負面的可能,當妳看到那些失敗的畫面時,妳會怎麼辦?」川欣誠說完,
拿了杯子喝口水也示意胡愛晏也喝一下。
「趕快叫自已不要想。」胡愛晏說完也喝了一口。

「有用嗎?」川欣誠吞了口水後說。
「愈不想,愈出現。」胡愛晏又喝了一口。

「那怎麼辦?」川欣誠將問題丟回去。
「用正面蓋過負面?」胡愛晏放下了杯子。

「為什麼要蓋過去?」川欣誠也放下杯子。
「哦!那…怎面對負面?」胡愛晏還是不解。她企圖抵抗,卻發現愈抵抗,負面就愈像龐
然大物愈長愈壯。如果逃避,它就追了過來。如果裝作視而不見,它就在竊笑而且穿過眼
皮底下深入腦海,閉了眼也沒有用。如果以正面信念壓過去,雖然會暫時性的勝利,卻怎
麼老是死灰復燃?愈對抗就愈強大,最後只好放棄,任由黑暗滿天蓋地而來,佔據她的身
體。

「舉個例子?」川欣誠將主動權又還給胡愛晏。
「像是我怕我到頭來是個笑話,寫的東西跟本沒有半個人認同,那我想到這點時我要怎面
對?」胡愛晏微微發抖。她很怕這件事的發生,真的很怕,結果跟本是個笑話,她什麼都
不是。到了那一天,她還能何去何從?她沒有資格說什麼,甚至她寫的小說《如何得到首
獎》全變成再荒謬不過的廢言一堆、廢紙一本。

「妳以為妳現在在做什麼?」川欣誠突然做了張鬼臉。
「談話?」胡愛晏有點想笑又不敢笑。現在不就是在說話嗎?難不成在吃炸雞?在游泳?
在看電視?

「不!妳正在寫作。」川欣誠的臉上似乎有一瞬間變了無數個臉譜。
「我沒有寫呀?」胡愛晏咳了咳。

「妳知道的,妳正假裝妳不知道,因為妳想要享受妳不知道所以可以進行這遊戲,幻相也
得以持續。」川欣誠神奇地變臉,在不到一秒間,令人懷疑是不是看錯了。
「哦!我用心靈語言在雙人合寫,我用簡報式文字在腦海浮寫,我用對話式小說在空氣中
預寫,我用問答式文本進行大膽的寓言描寫,是吧?」胡愛晏像在作詩,在這一刻間,她
有一種頭痛的感覺,好像她不是真實的,她是被寫出來的。又好像她正在寫出她自已,她
是個未完成式。那就好像有名的『雙手互畫』。她甚至開始懷疑她只是個小說人物,她之
上有雙手在打字寫出她又或者她眼皮下有個未寫完的小小說等待她結束對話後回家謄稿。

「看吧!」川欣誠笑得愈來愈開心,不知怎地房間充滿了金光微曦。
「要不要拉下窗簾?」胡愛晏說完才發現跟本沒有陽光透進來。

「哈!妳心中的小太陽在發光。」川欣誠淘氣地說。
「哦?是不是象徵富裕呀?」胡愛晏說完,冒了汗。她不喜歡汗水,那又濕又黏的感覺想
要趕快去除掉,比起冬天,夏天更令人渾身不自在。在冬天至少可以躲到屋子、床上、棉
被裡。可是熱暑的全面攻勢,有時連冷氣房都抵擋不住。更何況一定得出門,就算不出門
也是會感受到熱氣的無所不在、無孔不入、無處不有。

「妳說是就是。」川欣誠表情突然嚴肅了起來,氣溫也像真的上升。
「我很擔心沒錢,說真的。」胡愛晏真心地說。當她這麼說時,她很希望她是在開玩笑,
可是這是事實。她想去外地二天一夜的旅宿,但她看看荷包,她沒那個能耐所以只好寄託
中獎活動。她想做一個美夢,但是又不得不與現實妥協。她又不想堅持步行環台,因為她
真的不喜歡搞得灰頭土臉。所以多半的時侯,她只能搭搭免費的觀光巴士、逛逛附近的公
園或小山。

「生存恐懼。」川欣誠直接了當說。
「我很希望可以做自已喜歡做的事,每天又有人拿錢拜託我做。」胡愛晏有點心虛可是又
假裝勇敢地說。這一句話被她拿來當成座右銘和簽名檔、名片檔。

「妳頭會不會痛?」川欣誠突然摸了摸頭。
「不會呀!咦?」當胡愛晏納悶為何問她這問題時,她忽然感到就像有人在她的左前方拿
電風扇吹她的頭一樣,她竟也開始頭痛了?!就好像同一時間,另一個她在做別件事,可
是又像是她的命運之手。

「妳也會,對吧?」川欣誠似笑非笑。
「怎會這樣子?」胡愛晏不敢相信,有那麼一瞬秒之間,她好像看到有人用一台小筆電在
打文章,桌前有台小電風正往前吹。

「哈!同時性,妳真的認為只有妳存在嗎?」川欣誠又將主題導回來。
「哦!我們剛談到生存恐懼,嗯…妳的意思是說就算這個我不在了,也有別的我?」胡愛
晏勉強理解。

「半知半解。我的意思是妳一直在,成千上萬個形態在,永遠不會不存在。」川欣誠神秘
地笑了一下。
「就算是這樣好了,那跟我有什麼關係?難不成有一個實相的我是億萬富翁,那會對我有
幫助?」胡愛晏故意問。

「如果有呢?」川欣誠意味深長地說。
「我怎沒看到?」胡愛晏馬上反問。

「不相信就看不到,妳看不到妳不相信的,不是看到才相信,是因為相信所以看到了。」
川欣誠又像在表演數來寶。
「這我都懂。」胡愛晏急急回答。她的心中很委屈,她不想被認為她什麼都不懂,可是偏
偏她又覺得裝懂很累,那就好像說謊一樣,妳必需得記住說了什麼謊、那些地方不可以露
出馬腳。

「頭腦懂,但心呢?」川欣誠伸出舌頭來快速沾了一下嘴唇。
「我無法理解。」胡愛晏強辯。但事實上她知道這二種的分別。與其說她在否認,不如說
她用不知道來替自已找台階下。

「用心不是用頭腦,但其實妳的靈魂早明白。」川欣誠眨了眨眼。
「好!那我…假設我相信我有很多錢,可是沒有那代表我不夠相信?」胡愛晏仍想找出箇
中秘訣。她看了很多教人發財的書,有些包裝得很美麗,有些很粗俗,有些請名人背書,
有些聲稱是老師指點,有些結合佛法,有些套用身心靈觀點。講來講去都是一套,但胡愛
晏從來沒有中過大樂透,老實說她很怨懟,雖然理智上她知道要踏實一點不要做白日夢,
情感上她曉得要心懷感恩,可是說實話還是會有所埋怨。

「妳已經有一個實相至少是億萬富翁了。」川欣誠大喊。
「怎可能?」胡愛晏迫不急待地搶著說。她心想為什麼不是在這個實相?為什麼不是她本
尊?如果她有這麼多錢,她就不必煩惱生活了,就可以無後顧之憂了!而且這樣才有資格
出書跟人分享她的致富心路歷程,要不然被讀者質疑她自已都辦不到了,怎能教人?

「妳看吧!妳自已都不相信了。」川欣誠像是抓住了辨子一樣高興。
「好,那個實相對我現在這個情況有何幫助?」胡愛晏眉皺得更緊。胡愛晏覺得有點好氣
又好笑,沒有意外之財也沒有天降財運,那個中獎的實可怎不滲漏一些給她呢?現在她很
需要呀!雖然理智裡她明白她不該說她需要,可是她忍不住這麼想。

「妳想要有什麼幫助?」川欣誠臉一沉。
「呃,例如錢從天下飛下來呀!」胡愛晏半開玩笑。當她這麼想的時侯,很奇怪的事發生
了,眼前好像真的看到了紙鈔慢慢飄了下來,那種感覺很奇妙,很像是童話故事拍成電影
一樣,明明知道是假的。可是又像是親臨現場的實境轉播,又像不小心切錯了電視頻道,
又像是夜裡的半夢半醒之間。她幾乎可以摸得到錢,那個錢不是真正的新台幣,比較像是
玩具鈔,因為上面寫了好大一筆數字,在現實生活中很少出現除非是通貨膨脹。

「這是妳要的嗎?真的有錢從天而降。」川欣誠收起笑容。
「呃,其實也不是,畢竟要搶著撿很麻煩又會上報。」胡愛晏認真思考。當她這麼想的時
侯,腦海中果然浮現了很多人停下車來趕快撿錢,尤其歐巴桑和歐里桑更是大喊大叫,像
是瘋了似的一直塞一直塞,馬路上出現推擠畫面,警察也擋不住人潮圍過來。

「還有呢?」川欣誠臉部肌肉稍稍放鬆了。
「那…吃盡山珍海味、住盡天下豪宅、享盡世界樂趣…」胡愛晏有點心虛了,她不好意思
說這些,可是會不會這不好意思反而阻擋了美夢成真?她很想但又不敢想,她想卻又阻止
自已不要想。她叫自已不想,卻偏偏還是會想。

「然後?」川欣誠看到情況愈來愈進入中心。
「嗯…然後也…好像滿無聊的,嗯!要不然就有發揮自已所愛又能賺大錢的也不錯吧?」
胡愛晏頭偏了一下,想了一會。她真正要的是什麼?真的是這些物質的東西嗎?
還是透過這些代理媒介來得到體驗的感受,例如成就、光輝、滿足、快樂。

「這不就是妳現在正在做的事?」川欣誠把握住機會,指出重點。
「可是沒有賺大錢呀!呵!」胡愛晏尬尷了起來,畢竟她可是口口聲聲說做自已喜歡的事
還能有人提錢來拜託她做的呢!

「為什麼?」川欣誠不給答案,又將問題丟回去。
「這是我要問的耶!」胡愛晏笑著說。

「是呀!為什麼?」川欣誠看來有點自問自答。
「可能時機未到吧!可能我正在寫的作品就是我第一個百萬首獎吧?可能等待貴人出現吧
?可能我還要自我鍛鍊吧?還是我跟本能力不足?」胡愛晏又得出一個早就存在心中已久
的結論。她有點擔心害怕,這些結論反而使她陷在自已設的爛攤子裡。或許正是因為這類
的想法,更加強了她現在的實相,而她看到了眼前的生活情景,又再次惡性循環加深這類
的觀念,再一次地這種信念更強化了實相的顯現,循環不已。

「如果真的是能力不足或是妳的天命不是在文字工作上,那妳要做什麼?」川欣誠殘酷地
問。
「唉!我也想過很多次,可是我還是覺得這是我喜歡的事,是我畢生天命,如果有專屬我
的聖戰,那我將自翊為新時代文學寫手,當為我的聖職。」胡愛晏誇下海口。

「妳覺得呢?」川欣誠端坐了起來。
「唉…我…很…唉…不知道該怎說?」胡愛晏滿臉憂傷。她想要故作堅強,卻撐得不久。
她想徹底認輸,卻心有不甘。她想要把心攤開,用真心去面對,那怕會受傷也好、那怕沒
人懂也好、那怕顏面盡失都好,只要她可以大聲為自已的夢想發願。

「妳的感覺?」川欣誠做了個手勢。
「會懷疑,我常想我到底是自我感覺良好呢?還是懷才不遇?」胡愛晏怕這句招來批評,
放低了聲量。

「懷才者會自我感覺不良好而遇知音嗎?」川欣誠一句話道盡所有奧秘。
「好像不會,可是很多事情不是我很有信心就好了,不是我相信、我相信、我相信就會成
功的!萬一我孤擲一注結果到頭來連個名次都沒有,更別說賴以維生的獎金,更別後以後
稿約、版稅之類的。我跟本什麼都不是。」胡愛晏說出了心底話。

「妳真的什麼都不是嗎?」川欣誠語中有深意。
「是是是,我是一切萬有,我是太一造物主,我是愛與光,我是難得此生機緣的第三密度
存有,我是『我是誰』這些我都知道,可是我要證明呀!」胡愛晏激動了起來。

「證明什麼?什麼證明?」川欣誠起身將冷氣調低。
「用獎狀、用名次、用作品、用出書、用報導來證明我的功力、實力、才力、能力足夠還
有心力、精力不是白廢!」胡愛晏擦了頭上的汗。

「如果沒有這些呢?」川欣誠坐了下來。
「我就沒有用了。」胡愛晏垂頭喪氣。

「是嗎?這是真的嗎?妳百分之百肯定妳沒有任何一點點的用處?」川欣誠語氣帶有正面
的能量。
「或許有吧!可是有愈多的證明,我往後才會更順利。」胡愛晏握了自已的手,略顯緊張
。她突然有個想法,如果自已的手是雙男人的雙,會不會有二頭肌?會不會左右手都可以
用或者是左撇子?她的手能舉重嗎?能拉人嗎?能擋住攻擊嗎?她想要拉她自已一把,偏
偏拉到一半就沒有力量。她想舉起夢想,偏偏怎樣都找不到施力點。她想要推人一把,偏
偏自已都欠缺動力。

「要不然呢?」川欣誠露出了一絲絲的倦容。
「要不然只是紙上談兵,要不然我跟本在說笑話,要不然我的人生就是白來了,要不然我
就對不起父母。」胡愛晏的能量彷彿都枯竭了,像是騎車在路上時忽然一陣睡意又像是爬
山爬到一半想放棄時的倦意,也像是試了一次又一次卻還是失敗時的恨意。

「妳的人生從來就不是白費,妳從來不能對得起任何人,妳只能對自已問心無愧。妳才是
妳自已的主人,妳不是為他人過活。」川欣誠嚴正地說。
「這些道理我懂,我只是…我只是想要功成名就,我可以衣食無虞,我可以衣錦還鄉,我
可以繼續創作。」胡愛晏強調。

「妳回老家那一次是被要求要榮華富貴才能回故鄉?爸媽因此下逐客令?妳到眼前這個當
下、這個片刻有那一次妳是真的餓到無法動彈、窮到沒有半毛錢?而妳不是正在一直創作
?就算沒有真的用筆寫,妳也在用自已的生命創造人生大戲。更何況妳許多腦海的文思、
靈感、架構、故事、對話早就存在,量也豐富,往往都是妳沒有或是來不及寫下,不是嗎
?」川欣誠說了一大串。
「妳怎知道?」胡愛晏覺得很有道理又奇怪對方像肚裡的蛔蟲。

「說不定我和妳跟本都只是小說人物而已,我當然知道,因為作者要讓我知道。」川欣誠
慢慢抬起了頭看向胡愛晏身後,彷彿看向遠方又好像正在看上方某個角落。
「什麼?」胡愛晏也忍不住回頭過去看了一下。

「哈!那妳剛才提到的擔憂說起來也都只不過是妳預設的最壞狀況不是嗎?」川欣誠把眼
光收了回來。
「那些都有可能發生不是嗎?」胡愛晏仍堅持往最壞的方向想,她每次這麼說之後得到了
一個答案例如要往光明想,可是沒多久又重蹈覆轍,好像負面永遠都與正面同在,黑暗與
光明不分離,積極與消極長相隨。

「妳有發現妳一直拼命跳回嗎?」川欣誠似乎略顯不耐。
「為什麼?為什麼我一直拼命跳回?」胡愛晏似是明知故問。她不斷地找答案、不斷的問
,透過電影、書籍、歌曲、故事、文章、卡通。

「妳知道嗎?重點從不在為什麼,因為妳只想一直問,就算有答案,妳還是會問這個答案
為什麼,然後不斷下去,永無止盡。」川欣誠大聲說。
「為什麼我會一直問為什麼?」胡愛晏像是著了魔。

「妳有沒有覺察?妳有沒有去看見?妳有沒有…有沒有真正的決心?」川欣誠熱切地說。
「什麼決心?」胡愛晏搔了搔頭。

「妳說呢?」川欣誠雙手攤開。
「我知道,我知道。只是…」胡愛晏突然驚覺她自已老是在重覆同樣的關鍵。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你曾努力多久並不重要。而是你目前還在努力嗎?那才是重點。P.182(與神對話)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