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中篇] 太一中心 P57-P63

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story
標題: [中篇] 太一中心 P57-P63
時間: Thu Sep 20 22:20:40 2012

「但有份冒險的快感,不是嗎?」川欣誠眼神溫和許多。
「是沒錯,而且空氣新鮮,又很寧靜,還有小動物陪伴。只是久了還是會覺得有便利超商
、生活機能強的地方才是適合居住的。」胡愛晏仔細想想,山居或海濱、鄉村並不是他的
第一優先居住場所。

「妳喜歡熱鬧?」川欣誠乾笑了幾下。
「到也不是,有時喜歡靜靜一人,有時喜歡看熱鬧,但人太多會覺得很熱、很吵、心情很
亂。」胡愛晏甚至覺得自已有些逃避人群,那磁場令人難受。

「既不愛人群,又不愛空無人跡。」川欣誠故意裝作迷惑的表情。
「均衡適中吧!」胡愛晏想了一下後,給出這個答案。

「當個旅遊作家,妳有環島過嗎?」川欣誠提出這個問題後,胡愛晏心一驚。
「沒有耶!我很慚愧,我覺得很麻煩,像是屁股不舒服或是晚上要睡那?山路怎辦?之類
的。」胡愛晏覺得自已實在沒資格說要當個旅宿寫手。

「那要怎辦?」川欣誠有點皮笑肉不笑的樣子。
「期待中獎吧!或是徵文換食宿之類的!或是廠商招待或是有人請、有人載等等。」胡愛
晏覺得這些也許是個辦法,但還是少了主動性。

「妳平常有拍照或是寫一下旅宿文章嗎?」川欣誠其實知道答案。
「有,但被嫌拍得抖動,辛苦寫的旅遊文學也沒人理我。」胡愛晏心中積怨已久的樣子。

「林中一樹,倒地無人,聲若未聽,其樹存否?」川欣誠問。
「是說到地的樹,沒有人聽見,那這樹究竟存在嗎?」胡愛晏很久以前就聽過這些。

「是!妳的文章沒人看,那妳的文章存在嗎?」川欣誠笑著問。
「我的文章是存在,這也無庸置疑。」胡愛晏不覺得這是個大問題。

「可是對他人來說並不存在,很多人可能一輩子也不知道妳的部落格、妳的小說、妳的文
章。」川欣誠的眼神令人敏感。
「所以我希望被管理員列入精選,可是不管我留言或是寫信,從不採納。我懷疑他對我有
偏見,要不然我的相片和文章真的全比別人差?我真的那麼不值得被欣賞?」胡愛晏一股
作氣說出多年積怨。

「孤單無助?」川欣誠再次提到這個字眼。
「也許吧!一直以後我覺得沒有人賞識,我覺得我是孤單一人,我也不知道該怎辦?」胡
愛晏說著說著,流下汗來。

「妳並不孤單。」川欣誠堅定的語氣。
「是不是同時性自已、可能自已、其它兄弟姊妹之類的?」胡愛晏雖這麼說,可是心中還
是感到寂寞無助。

「妳覺得真的沒有人幫妳?」川欣誠眼眨了幾下。
「就算有,也很少吧!我也找不到人。」胡愛晏說著說著,眼竟紅了起來。

「這是事實嗎?」川欣誠頭微微偏向一邊。
「仔細一想是有很多貴人沒錯,可是我號召不了多少人 甚至不到一個。」胡愛晏自我嘲
笑。

「如果妳成為燈塔,還需要買船隻或是求觀眾嗎?」川欣誠打了個有趣的比方。
「飛蛾撲火嗎?哈!」胡愛晏有點明白了,只要自已發光發熱,才華不會被隱藏的。

「我知道妳想要找到伯樂。」川欣誠看得出來。
「更想要有很多的支持者、欣賞者。」胡愛晏不誨言。

「但妳不要只看目前的空無一人,也許在妳的目光所不及之處,未知的聽眾、讀者、觀眾
、評審正在等著妳。」川欣誠說得有點像鬼話。
「哈!無形的看戲者嗎?」胡愛晏笑鬧。

「想像一個寬闊的森林,這個例子妳在賽斯資料或其它新時代書籍也許有看過,妳所謂的
過去、未來都不過是同時性的寬闊現在,只是妳飛不夠高,沒辦法看到妳要的未來正在森
林的另一頭開花著。妳以為還沒到,妳以為那邊沒有人,妳以為還沒發生…」川欣誠正要
再說下去的時侯。
「可是那百花齊放、那萬紫千紅、那伯樂、那知音、那賞者早就在那了,只要我夠堅定,
只要我不轉向它處,那總有一天我會走到。它已經在那邊等我了,現在就是了,只是我的
腳步還沒跟上而已。」胡愛晏說得有點急促。

「但也不要急。既然已被保證,妳只要帶著信心往前走就好了,沒有評審喜歡妳,跟本不
是問題。沒有出版商理妳,跟本不是難題。沒有網友跟隨妳,跟本不是困局。沒有收入支
援妳,跟本不是死局。」川欣誠給人一種溫暖而正面的支持力量。
「那什麼才是問題?」胡愛晏起疑。

「妳的心。」川欣誠簡短卻有力的回答。
「我的信心?」胡愛晏像是對川欣誠說也像是在回答給自已聽。

「空谷回音,山是妳,音是妳,空氣是妳,發聲的人是妳,接受的人也是妳。」川欣誠笑
得很神秘,就像是化外之人。
「我說話,我從不懷疑我的話會不會成聲,我只是說。當我處處質疑如何發聲、如何被聽
見、如何講好一點時,反而綁手綁腳?」胡愛晏想到這點。

「差不多這個意思。帶著恐懼往前走,那怕目前的妳看不到未來的柳暗花明,即使害怕、
即使不確定、即使現在的妳跟本沒人理妳,妳是否仍然願意去試?去堅持?去做?」川欣
誠說到她自已都覺得感動。
「我願意。」胡愛晏笑得很幸福、很堅決、很有信心。

「今天就先到這邊吧!明天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地點,我們再,哈!好像連續劇喔!」川欣
誠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比較像天天播出的綜合合,還有短劇那種,呵!拜。」胡愛晏也跟著搭上線。

時間來到了2011年7月22日星期五,胡愛晏上網看新聞提到「醫師都不吃的8種藥
,濫用才『藥』命」想了很久,想這社會的集體信念與自已個人信念的交集之處。來到了
太一中心跟艾語關打了一下招呼就先上二樓,在川欣誠還沒來之前,胡愛晏靜坐了約十分
鐘。

「早呀!今天天氣很好,很適合出去玩耍喔!」川欣誠今天穿得很漂亮,胡愛晏覺得這跟
本是出去玩的服裝嘛!
「哇妳穿得很辣喔!高跟鞋、短裙、細肩帶還化�,中心規定可以穿這樣嗎?」胡愛晏聽
到聲音,張開了眼,看到眼前難以置信的形象,不符合她心中設想的觀念。

「妳知道藥其實是是安慰劑嗎?」川欣誠邊說邊坐下,弄了一下她的高跟鞋。
「嗯!今天我有看到這則新聞,我知道健康與否,藥都只是其次,真正的關鍵是信念。」
胡愛晏仔細看著川欣誠的髮飾、服裝、化�都還滿得體的,只是不太符合今天的場合。

「哈!如果妳是男生,會不會喜歡上我?」川欣誠看胡愛晏一直瞪著她,就故意捉弄她。
「這跟今天的新聞還有今天的課題有什麼關係嗎?」胡愛晏試圖轉移話題以掩飾自已的臉
紅心跳。

「妳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是做什麼?」川欣誠又不正面回答問題,她撥了一下假睫毛。
「刷牙嗎?嗯,不!真正所有起床的最初第一件事就是『醒來』的這個動作,沒有醒來,
就只是夢遊、半夢半醒、無意識狀態!」胡愛晏對自已的回答很得意的樣子,也不管川欣
誠的臉上露出三條線。

「其實醒來是種儀式性動作,而藥、服飾、言語、文字、書本、交通工具、食物、體重、
房間等包括世上的這一切有形無形都是一種代理性媒介、代替性工具。」川欣誠弄了一下
她的耳環,感覺很喜歡的樣子。
「嗯,一切都是幻相就對了。」胡愛晏好像有聞到川欣誠身上的香水味,她才驚覺自已好
像從來都不噴香水的,因為她覺得這很俗氣,可是內心深處又想噴。

「幻相是體驗的工具,人與人之間的分離是幻相,但透過幻相可以體驗合一,因為妳在一
之中,所以不認太一,透過假裝『非一』的分化而回歸『太一』,妳重新認識『一』的法
則。」川欣誠看來像是零亂雜碎的話題,原來都是在舖路、埋線。
「所以服飾也是種代替體驗的工具,包括與天侯的暫時性隔離、與安全的自我防衛、與人
群的分隔象徵、與自我的感覺具現等等?」胡愛晏靈光一現,她的雙眼中不自覺露出想要
被稱讚的眼神。

「嗯,對應妳昨天說的孤立無援,這也種幻相。那這幻相有其必有性,在合一的過程中扮
演催化劑。這是必要之惡卻也是關鍵作用,那麼…妳說出口的話,妳走的路,妳寫的文章
,都是在跟外界聯結,而到最後妳都是在跟內我聯結。外在即內在,內在包外在,外在在
內在,內在變外在。」川欣誠說得神采飛揚、精神奕奕。
「嗯。」胡愛晏覺得都被川欣誠回答完了。

「今天穿這麼漂亮是有目的的,走!我們進行戶外教學、街頭實戰、日常生活體驗場、人
生真實境域!」川欣誠說得口沫橫飛。
「好吧!」胡愛晏也只能跟著走出去。

走下一樓,川欣誠跟艾語關點點頭就走出大門。一離開中心,川欣誠更像是個花枝招展的
小姑娘,笑得合不攏嘴。馬上踏入中心右手邊的布偶店。
「嗨!老板娘!今天又騙了多少無知的少男少女呀?」川欣誠看來跟老板娘很熟,一見面
就口無遮攔。
「很多喔!尤其是小帥哥更是被我迷倒喔!」風騷的老板娘看來徐娘半老,像是三十初的
辣媽可是又覺得不止如此。
「我幫妳帶客人來囉!」川欣誠指了指胡愛晏。
「妳好。」胡愛晏點點頭。

「那妳們逛逛吧!我先忙了。」老板娘見不是小帥哥,好像有點不太愛搭理胡愛晏。
「哈!好。」川欣誠識趣的點點頭。
胡愛晏看了看室內滿滿盡是可愛布偶,大小都有。仿真人或卡通的應有盡有,甚至連布袋
戲的精品也一應俱全,簡直目不轉睛。

「我們一人挑一個布偶來演。」川欣誠搞笑似的拿了一個大野狼的小指偶,看來很兇卻又
讓人一點也不害怕,只覺得很好笑。
「那我要無臉怪。」胡愛晏拿起這個怪里怪氣的布偶,沒頭沒臉沒五官沒手沒腳,更像是
鬼怪的半成品或是裝禮品的束袋。

「哈哈哈!我是大野狼,妳這個沒用的無臉怪!我要吃了妳!」川欣誠的小指偶在無臉怪
面前簡直是小朋友遇上巨人。
「笑死我了,大野狼你這麼小,也想吃我?」胡愛晏一點也不怕這個小不拉幾的小指偶。

「很快妳就笑不出來了,無臉怪,因為我要讓妳徹徹底底、完完全全、徹頭徹尾的無地自
容。」川欣誠演得這個大野狼跟本是囉哩囉嗦那一型的。
「看我的布袋神功!」胡愛晏作勢要將大野狼包下去。

「等一等!」川欣誠將大野狼放在胡愛晏的頭上,假裝求饒。
「哈!你這隻小野娘,要求饒還敢跑到我的頭上來了!真是太歲頭上動土呀!」胡愛晏一
邊說著,一邊用無臉怪去大野狼。

「我不叫小野娘!也不叫小娘娘!更不叫小野麗沙沙!」川欣誠演得大野娘從食指掉了出
來,川欣誠趕緊裝了回去。
「後面的我都沒說,是妳自已取的呀!」胡愛晏又將無臉怪作勢要蓋住大野狼。

「無臉怪!我就是妳的黑暗面!妳無臉見我!」川欣誠將大野狼靠近胡愛晏的雙眼,愈來
愈靠近,讓胡愛晏忍不住後退。
「我才不是妳!還有我是千變萬化的變臉,不是不要臉!也不是沒有臉見人!更不是無地
自容。」胡愛晏解釋了很多,不過到這邊她才漸漸了解為什麼川欣誠的戶外教學第一站先
帶她來布偶店,又為什麼她無意識間會挑無臉怪來對演。

「妳怕我,喔∼∼∼∼,妳怕我…」川欣誠將大野狼飄過來飄過去,像是在演鬼魂。
「我才不怕妳!我比妳強!」胡愛晏只覺得好笑,這麼小一隻,誰會怕呀?

「不!妳怕我!妳怕我!」川欣誠又將大野狼靠近胡愛晏的眼前,然後又後退,就這樣來
來回回。
「我想打你,你這個壞東西。」胡愛晏一點也不客氣,愈玩愈入戲。

「我是妳不願面對的真相呀!無臉怪!」川欣誠將大野狼停在半空中然後快速地用另一個
布偶替換。
「咦?還可以半路換呀!」胡愛晏想了一下,還是習慣用無臉怪。

「我是老師!妳這個不成材的無臉怪!」川欣誠換了一個很有權威性的、戴黑框眼鏡的、
滿頭白髮的女教師人型偶。
「妳是老師,妳怎可以這樣說我呢?」胡愛晏有點不高興,手中的無臉怪跟著扭動了起來


「你,無臉怪。妳,胡愛晏。沒有用!」川欣誠演個咄咄逼人的嚴師。手中的人型偶竟還
有教鞭,還真的可打人呢!
「我有用!我很有用!」胡愛晏不甘示弱,用手掌將無臉怪撐大開來。

「妳什麼都不會!妳沒有人幫!沒有人認同妳!妳什麼都沒有!」川欣誠不顧店裡還有其
它客人,還有老板娘冷冷的眼光,愈演愈大聲。
「我沒有什麼都不會!我有很多人幫!我有很多!我認同我自已,我不尋求他人的認同。
」胡愛晏甩動無臉怪,邊飛邊答。

「那妳會什麼呢?」川欣誠將白髮黑框女老師的鞭子換了下來,不知從那邊抓到一根小棍
子又換上去並換著胡愛晏的鼻頭。
「我會寫作、我會游泳、我會打字、我會…」胡愛晏將無臉怪從右手換到左手,好像有點
酸的樣子。

「好好笑喔!那算什麼?無臉怪?你沒有手,怎打字?就算你會創作,你連自已的臉都做
不出來。就算捏出五官來,你捏得有師傅的好看嗎?就算有,有人會認同你嗎?就算有人
看到了,覺得你了不起,那又怎樣?你也不是真的會游泳,你不過是飄在水上浮來浮去而
已呀!哈哈哈!」川欣誠獎白髮黑框女教師的手微微往上抬,並用另一隻手將其身體往後
仰。
「我不需要跟妳解釋」胡愛晏把無臉怪縮成一團再大力張開。

「因為你,無臉怪,你怕你解釋不了呀!你跟本連自已都無法說服!」川欣誠看來演這個
女教師演得很入神。
「你為什麼要批評我?」胡愛晏有點招架不住,無臉怪在她手愈來愈沒有生氣的樣子,就
像一塊爛布。

「我是你心中負面聲音的具體化。」川欣誠將白髮黑框女教師立正站好。
「那我來包容你!」胡愛晏說時遲那時快,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用無臉怪整個包住女
教師。

「沒用的!無臉怪,你並沒有真正的接納你自已。你只是蓋住我而已,我是你心中權威的
象徵。」川欣誠將白髮黑框女教師原地三六○度轉身。
「可惡!」胡愛晏的無臉怪鬆開了川欣誠的女教師。

「我永遠與你同在呀!無臉怪!你很怕被念,你很怕做不對,你很怕…你很拍呀!」川欣
誠演白髮黑框女教的聲音愈來愈冷、愈來愈高昂。
「我知道我不完美,我知道我很擔心沒有人欣賞我,我知道,我都知道。我害怕作自已,
我怕我是個幼稚的笑話,我想迎合人又討厭配合別人,我想做自已想做的事又擔憂不如人
。」胡愛晏將無臉怪微微抖動,一邊用泣音發聲。

「放棄吧!無臉怪,別再想當個職業演員了!你不夠格呀!你沒有學歷!你沒有天賦!你
沒有經驗!你都快餓死,還是找個正當的工作吧!」川欣誠將白髮黑框女教師的臉貼在無
臉怪的身上。
「不!我的老師!我真的熱愛演員的職業,我要當個悲喜劇之王中王!」胡愛晏將無臉怪
以誇張的姿態動來動去。

「那妳只是白忙一場!不務正業!浪費精力!」川欣誠把白髮黑框女教師上上下下、左左
右右、前前後後地大動作擺動。
「這是我的人生,我從設計師的手中出生、我從布偶工廠產生、我從棉絮堆裡孕育而生、
我從人們腦海裡深處的夢想幻化而生。我,無臉怪!做我自已,就是個有價值的存在。凡
存在,必有價值。我的存在,我的名字,我的布偶歲月,我就是我所是的。我是夢,我是
光,我是愛,我是真,我是『無,臉,怪』,我為我自已驕傲。」胡愛晏將無臉怪以一種
挺胸的姿態,由內向外鼓起。
「說得不錯,口渴了,我們去買杯飲料吧?」川欣誠很滿意這樣的結尾,她放下布偶,跟
老板娘微笑示意一下,就拉著胡愛晏出門了。
「啊?╲」胡愛晏急忙脫下無臉怪,說實在的,她還真的有點意猶末盡,戲感和手感、靈
感都上手了。

布偶店旁邊就是二十四小時的便利商店,川欣誠和胡愛晏各自挑了紅茶和綠茶後,就坐在
店內看火車站與街道人來人往。

「讓我們享受這份熱鬧中的寧靜,讓我們練習吵雜中的靜默、混亂畫面背後的神聖喜悅吧
!」川欣誠看了一下胡愛晏後,又轉頭看向櫥窗外人潮。
「嗯。」胡愛晏隨口答應,雖然她剛剛還有很多台詞想講,不過這個片刻,她願意享受當
下的鬧中取靜、平凡中的不凡、亂象中的聖境。

「妳看火車站走出來的人,他們要去那?」川欣誠過了大約十分鐘後,轉頭問胡愛晏。
「回家吧?」胡愛晏看到計程車經過。

「不一定吧!說不定有些是來玩的。」川欣誠吸了口紅茶。
「也是,可能晚上來逛中華夜市、忠孝路夜市、一中夜市之類的。」胡愛晏又想到吃的。

「妳有想過去那邊玩嗎?」川欣誠看著二天一夜的旅宿廣告。
「我想如果可以抽到大獎或是徵文留言送旅宿之類的話,應該很棒。」胡愛晏笑笑。

「妳有去過那些地方?」川欣誠似乎神遊太虛,想到了什麼。
「台中市附近的景點大都去過了,烏大龍觀光巴士、后里觀光巴士、台灣好行苗栗線、台
灣好行新竹線、台北、宜蘭、南投、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屏東等」胡愛晏吸了一下
綠茶。

「那妳還想去那些地方嗎?」川欣誠眼光放向遠處地下道。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你曾努力多久並不重要。而是你目前還在努力嗎?那才是重點。P.182(與神對話)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