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閒聊] 101「張老師」義務張老師儲備訓練練課程

作者: lst21 (Greenie) 看板: TaichungBun
標題: [閒聊] 101「張老師」義務張老師儲備訓練練課程
時間: Thu Sep 20 23:19:53 2012

親愛的朋友大家好: 
推薦台中「張老師」中心的 義務張老師儲備訓練課程給大家參考,歡迎有興趣的夥
伴報名參加。透過課程訓練的參與,讓自己學習更加彈性與柔軟的面對生活中的事物,也
讓自己對生命有更多不同的認識與體會。透過助人過程中發現自己的轉變與成熟…歡迎大
家一起加入守護心田、自我蛻變及助人服務的行列…
義務張老師儲備訓練分三個階段內容,包含輔導概念課程的講授、自我探索團體、輔
導口語技巧訓練、實務見習等。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月初
研習時間:第一階段自101年10月15日至12月09日止
報名地點:台中「張老師」中心(台中市進化北路369號7樓)或透過郵寄報名
報名資格:凡大專以上畢業,有心從事助人工作者,歡迎踴躍報名,尤其歡迎退休人員、
家庭主婦、學生夥伴加入。
報名優惠:為鼓勵更多民眾加入助人行列,五人團報即享有9折優惠。
簡章下載:台中張老師網頁http://tcchang.1980.org.tw/
提供簡章暨報名表下載。若想了解更多訊息,歡迎電洽04-22033050*131黃美菁小姐

參訓學員心得:
旅途因您而精采
將近九個月的儲訓結束,又一頁嶄新的開始。回想當初,自己在瀏覽課表的時候,曾擔心
是否能負荷這麼多?但隨著課程逐漸上軌道,我也越來越樂在其中,每週的課程不僅不是
負擔,更成為我每週的期待!因為在這裡,我不僅將理論與生活結合,得到許多珍貴的啟
發;更重要的是,有一群非常好的夥伴,陪我一同成長!

這是一段既辛苦又甜蜜的旅程

「張老師」的訓練過程共分三個階段,每一個階段對我來說都有很大的學習與體會:一
階裡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課程、自我探索團體,在團體裡的那份真誠和情誼,至今在印象裡
仍是歷久彌新的。二階的諮商技巧訓練,從全無到有的確值得自我肯定,不斷地練習、討
論,無非希望能把握住這些知識與技巧,內化為自己的一部份。三階印象最深的是實習與
團體,但對於輔導瞭解越深,也越能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林林總總的畫面,竟也這
樣成為回憶了。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是初衷,對於助人的一份熱忱與對於自我成長的一
份希冀。!
這是一段辛苦但值得的日子,只要下定決心然後盡力而為,必歡呼割!
自我探索的過程是辛苦的,卻也常常有著「a-ha」的興奮時刻,越瞭解自己、對自我的掌
握度越高,這似乎是助人工作的充分且必要條件。常聽有人說,這是條自助助人的路,我
身有同感。雖然常常千瘡百孔、自我懷疑...等,但回首卻十分感恩那些黑色時刻,也因
為從自己開始,讓我對「瞭解人」有更深的體會、更寬廣、彈性的思考。是一種蛻變吧,
這是一趟既辛苦又甜蜜的旅程。這條路上會有相當不同的風景,但是溫度是暖的。
生命中不同的接觸
我很高興能來到「張老師」接受培訓,在這裡我得到最多幫助的地方是增加我的實務演練
機會,並且有經驗豐富的「張老師」在旁指導,讓我可以把所學的理論知識,有機會轉換
成助人行動,並且立刻知道自己哪裡做的好與不好。老師也會在課堂上,和我們分享自己
多年在實務上所遇到的困難,以及要如何解決。對我來說,這些從經驗而得來的智慧,很
多是書本上沒有教但又是不可不知道事情。

堅持
回想起三階受訓紮實且辛苦的過程,讓我心中不禁揪了一下,我必須說這一路走來真的是
跌跌撞撞,經歷了許多挫折與是否繼續往前的掙扎(三個階段,九個多月受訓),但有時
就是必須深深的體會過程中的滋味,並不放棄的站起來往前走,意想不到的收穫方能細細
品味。慶幸當初的自己一路堅持地走了過來,很榮幸加入了「張老師」溫暖的大家庭,緊
接著開始另一段新的學習之旅。
付出與收穫
經過一連串密集的團體以及大課程之後,這三個階的儲備訓練是令我成長與改變最多的時
期。首先,每堂大課程的老師皆是有備而來,不僅深入淺出將志願服務的內涵、倫理、輔
導意圖、非諮商個案的處理原則…等內容以舉例或示範的方式傳授給我們,甚至提供許多
相關訊息,或留下電子檔,或印出精心整理的表格,每次的大課程就像聽完一場大師的演
講,真是勝讀十年書啊!接著,在小團體中,我學會情感反映技巧、具體化、讚美與肯定
的運用、行為改變的問話方式、找出成功經驗等。這些學習不只是在幫助個案,最大收穫
的是自己,讓我更容易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看看唷!

--
a le power a day, keep MayDay closer

四不一沒有:不能怕、不能怕、不能怕、不能怕
沒有再怕的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06.1.195.239
推 airrebirth:好像很有意義!  09/20 23: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