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中篇] 太一中心 外篇 (一)

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story
標題: [中篇] 太一中心 外篇 (一)
時間: Thu Sep 20 23:04:44 2012

台北愛之光轉運中心

2011/10/22 台北天氣就像胡愛晏的心情一樣陰晴不定。從網路上查到「台北愛之光轉運
中心」,一開始以為是捷運站還是客運公司之類的,沒想到點進去網頁每一次點選都有不
一樣的內容,好像跟著使用者的心情而變,真是太神奇了。胡愛晏決定造訪一下,但不知
這是否是高昂收費的身心靈中心之類的課程?仔細看了一下網站頁面寫著:《台北車站》
「愛的淡如水,被投進復興的忠義石牌裡
光渡過唭哩岸,明芝圓山無虎偏向天行去
國父中山先生奇岩揮舞紅樹色辛亥大旗
中正堂外靈異麟光騎乘後山六龍去展覽

永遠春天似的天下大安夢憶起南京屠城
三重殺伐聲雙連著新生與紀念的景安
東亞共榮的惡夢寫下六張空空如也的貓吟
木柵裡醫院隆隆作響萬馬奔騰

原來是台電科技所賜
大劍一揮就心靈催生動物萬眾齊芳
美景安能區區小店裝大坪?
用盡山、海、士、城、林也盛不了七張

西路西門西湖的希奇芝山海山差界?
博愛座上公然頂著中分三和式的獨角獸
江子醬子降子的遲疑明德文德為何?
古亭府裡溪下橋頭匯聚蘆洲陽光昆蟲

政府大力勸導三民善男信女別往
東湖西湖內湖大湖葫洲去
那裡有千丈碧潭勢難扳回一城南門」

「這什麼鬼呀?」胡愛晏看著網頁抬頭寫著《心中運轉光之愛》再瞧瞧底下詩不詩、散文
不像散文的東西,不曉得這個中心究竟是讀書會之類的呢?或是旅宿業的宣傳?也有可能
是房地產的新花招?

胡愛晏發現網站首頁底下竟有線上客服即時通,馬上連進去聊天室試著網路即時聊天
。不知究竟是真人服務對答呢?還是人工智慧的程式在回答?
「您好,這裡是《台北愛之光轉運中心》,敝姓伊,很高興為您服務,請問先生小姐怎稱
呼?」客服快速的打出文字,胡愛晏不禁懷疑是語音即時翻譯系統呢?還是每分鐘打字破
百?
「我姓胡,胡小姐。想請問你們《台北愛之光轉運中心》是在做什麼的?」胡愛晏好奇。

「胡小姐您好,您覺得是什麼?」客服竟然不正面回答,還反問胡愛晏覺得是什麼?太叫
胡愛晏驚訝了!這是直銷的手段嗎?要不然就是很有創意的線上客服。
「類似大眾運輸工具的轉運站?」胡愛晏最後打了一個笑臉的表情符號。

「您覺得是什麼,就是什麼。」客服像是很熟練這樣的回答,也打了一個調皮的表情圖案

「還是是上課的地方?」胡愛晏試探性的問,突然她覺得牙齒上方的間隙愈來愈擴大或是
有種被牙屑卡住的怪異感,但她也知道剛好那個地方有補過蛀牙,所以她分不清究竟是刷
不乾淨的殘留物或是補牙處的突兀感作祟?

「是,也不是。」客服回答地簡潔有力極了。
「什麼意思?」胡愛晏有點抓住什麼的感覺卻又不太確定。

「本中心稟持因愛而轉,光孕心中,運隨念轉。」客服回答像在唱詩或覆誦成語字典式的
,胡愛晏懷疑是不是直接複製貼上教戰手冊的標準話術呢?
「那有幫人解決問題的嗎?」胡愛晏一說出口就後悔了,想要刪除鍵刪除卻發現一按出去
就無法復原或重置了。

「沒有真正的問題,問題就是答案,答案又是另一個問題,問題本身就有答案。」客服看
來很適合說書或繞口令。
「那有心理諮商或心靈談話之類的嗎?」胡愛晏直接問。

「沒有人可以幫任何人解決問題,沒有人。」客服打出這些字句話停頓了一下。
「怎麼會?」胡愛晏等了一下才回應。

「問題會自行解決,沒有人被醫治,醫治者本身也是被醫治者,被醫治者本身就是醫療者
。我們不能幫你解決問題,我們可以當你的鏡子。」客服打了一大串後,丟了一張圖片上
來,是一個大太陽的照片,沒想到這個線上聊天室還可以上傳圖片檔看來很高解析度的。
「哦!好吧!那鏡子,我想分享我心中的看法,當然,沒有人在聽,也沒有人在答,我是
自問自答。也沒有疑惑這件事,因為我已經自已回答了。」胡愛晏也有樣學樣了起來,她
在電腦前面忍不住笑了出來。

「好,請說。」客服打了許多的笑臉,看來她也很滿意這樣的對話。
「我想轉運。」胡愛晏一針見血。

「轉什麼運?」客服不加思索。
「轉好運。」胡愛晏馬上回應。

「怎樣是好運?」客服快速回應在電腦上。
「例如中樂透、投稿得獎、簽約等等。」胡愛晏有點害羞的打出這些。

「這叫好運嗎?」客服的文字有點嚴肅感。
「哦!我知道了,我太貪心了。」胡愛晏批評自已。

「為什麼這叫貪心?」客服的回應有比較溫和的感覺。
「例如中十億、文章得首獎…這樣有點不切實際、貪求報酬。」胡愛晏笑笑。

「不應該嗎?」客服打出的字體變了色,有些粉紅,並且加大。
「應該嗎?」胡愛晏也將字經變粗體。

「是誰說應不應該的?」客服將字回到正常大小。
「別人說的。」胡愛晏將字加上底線。

「那你的意見呢?」客服把整句用成抖動的動畫效果。
「我沒意見。」胡愛晏放上一個摸摸頭的小動畫檔。

「是沒有還是不敢有?」客服打完的句末放了一個手指頭圖案。
「不敢吧?」胡愛晏鬆了一口氣,終於勇敢說出來了。

「為何不敢?」客服很有耐心循序漸進。
「怕錯了。」胡愛晏剛開始覺得有點離題,但問到後來隱約感到其實是步步踏入核心重點


「錯會怎樣?」客服這時開啟了視訊鏡頭並在鏡頭前比胡愛晏的頭。
「錯是不好的,錯很丟臉,錯浪費時間,錯會造成別人的不便…」胡愛晏想起她的小筆電
也有內建視訊,雖然有些不好意思但還是一邊打開視訊一邊打字。

「真的如此嗎?」客服本想改用麥克風說,但發覺試了一下有尖聲雜音就放棄。
「大部分如此。」胡愛晏調好了鏡頭角度,她覺得還是打字就好,用麥克風有些不好意思
,不過網路速度有點慢的樣子,視訊看來有些跟不上動作。

「妳隨身摧帶的光,自已就會閃耀。」客服突然插進這一句。
「什麼意思?」胡愛晏雖懂字面上的意思但不懂與真相、錯誤有何關連?

「不必去向全世界每個人證明妳沒錯,妳只是靜靜的發光,千年暗室,一燈即亮。」客服
打出來的字彷彿也有光,照進胡愛晏的眼睛裡。
「嗯,我明白,只是我常會忘記。像我就擔心自已一無是處,更別說當個燈塔、光的工作
者之類的。」胡愛晏的臉上光彩隨著這些畫面上的自我批評又黯淡下了。

「你想要什麼?」客服直接帶出重點。
「錢!我現在最需要的是錢!我快沒錢了,我好擔心呀!我該怎麼辦?我的銀行存款剩下
的撐不到幾個月了!我沒有任何獎金、任何稿酬、任何收入。」胡愛晏霹靂叭啦在鍵盤上
飛快地打著。

「胡小姐,您想到本中心走一趟嗎?」客服眼看情勢不宜在電腦前談下去,欲指示胡愛晏
面談。
「哦!是上團體課呢?還是一對一的談?」胡愛晏突然想起也不知該怎走。

「這點容後再談,您只要到台北三鐵共構的交會點,朝101的方向找到十分之一月台,就
會看到《愛之光轉運中心》的指標了。」客服一本正經地回答。
「什麼?是在演哈利波特嗎?哈!」胡愛晏笑了出來,不過還是決定去拜訪。

「時間是幻象,您準備好的時侯就會來,您想看見的時侯就會看見,您敲門就會為您而開
。」客服愈來愈像傳教士或是打禪機的老和尚。
「好,那我等下就去,拜。」胡愛晏迫不及待,想馬上找到答案,找到《台北愛之光轉運
中心》。

胡愛晏來到台北車站,這個她再熟悉卻也陌生不過的地方,多少次來來回回,多少次
北上南下。不過每次都是急急忙忙,很少停下來仔細觀賞,到是前幾次差點迷路。胡愛晏
找了又找,一邊想怎會有這月台?一邊又想會不會是詐騙集團?人來人往的台北車站,又
快速、又便捷的交通運輸雖減少人們花費在往返的時間上,但是…總有些什麼增加或減少
了,好像是寂寞更增加?熱情愈減少?又或者耐心備增,時間減少?正想著自已的問題,
沒頭緒的四處晃時忽然瞥見愛之味的食品,仔細看還有客運轉運站以及光電節能中心等指
標,不知是巧合或是不經意的聯想。
「嗨!是胡小姐嗎?」一個打扮擺明是電玩或布袋戲裝扮的年輕學生拍了胡愛晏肩膀

「嗯。」胡愛晏一邊後退,一邊心想該不會是推銷什麼餐廳或筆之類的吧?
「是愛之光轉運中心的人派我來的,怕妳找不到路。讓我帶妳到十分之一月台吧?」
這個舉扮像是從動漫裡走出來的八年級生,有種讓胡愛晏說不出的世故感,或者說是年輕
的外表下,應該是老靈魂。
「請問你們是什麼樣的單位?」胡愛晏還是有防衛心。

「這我不清楚耶!我是臨時打工的。我也沒進去過是透過朋友介紹來的,都是用電話
指示我怎做之類的。」裝扮像卡通人物的少年回答。
「哦!」胡愛晏法辦法,只能跟著他走。不知怎地,她有一種好像置身事外的奇異感
,眼前人山人海不再是她的視界。不是說她昏倒了或精神錯亂而是有一種世外的旁觀感,
好像她抽離了,可是不是那種可怕的失去控制而是變得超然、跳脫了。那不是睡夢中無法
控制的感覺,也不是感間時頭痛的昏睡狀態,更像是猛然有一天「在世不屬於世」的得道
昇天或頓悟徹悟一樣。但這種心理感受沒持續多久,就到了目的了。一抬頭看見「台北愛
之光轉運中心」,回頭看那人卻早已轉身離去。沒有時間打量究竟是怎來到這?花了多久
時間?地點位於地下街何處?就不自覺地走進了自動門裡,櫃台迎面而來的是位中年女士


「胡小姐,妳準備好了。」看來像是老師的人笑嘻嘻地說。
「呃…那我要做什麼?」胡愛晏想了一下,不知該如何接話或問話。

「不用做,只是在,就好了。」女士示意胡愛晏往裡面的房間走。
「在?」胡愛晏隱隱約約聽到車聲,很奇怪的又與火車、捷運、高鐵、公車不太像,
好像多種混雜卻又截然不同的交通工具聲又像是很遠很遠地方傳來的人聲低語,但聽來卻
不會不舒服。

「歡迎來到台北愛之光轉運中心,在心中運轉光之愛。對了,我還沒自我介紹我姓吳
,吳飛。我很喜歡我的名字。」吳飛將胡愛晏帶進房間卻不走進去,反而示意胡愛晏坐下
後,她就離開了,似乎是去叫人。
「咦?」胡愛晏來不及問或表達意見,只好看著房間,竟是十足奇景的異世界。好像
是電動牆會自動變化又像是大型電影牆不斷放著各國頻道,仔細一看有密密麻麻的字和圖
示,好像有些跟台北捷運站名有關,有些與台北公車站點相似,有些是路名,有些是人名
,有些是常見的關鍵字如「金錢」、「事業」、「人生」、「健康」、「愛情」等。

「胡愛晏,妳好。我是這班幸福列車的司機兼車手、清潔工兼乘客、服務人員兼工程
師----官鐘新。妳叫我小官就好了。」正當胡愛晏為房間內擺飾著迷時,背後一連串的童
言童語襲來,眼前竟是一個看來頂多國一的小女生?
「啊?」胡愛晏驚訝得說不話來。

「哈!不要被表相迷惑了。在大台北,什麼事都見怪不怪。」官鐘欣似乎很習慣這樣
的場面,她一屁股坐在小沙發上,指著左手邊的躺椅請胡愛晏也坐上去聊。
「妳是老師?」胡愛晏還是覺得很驚奇,這樣一個小女孩是車長?

「妳想問什麼?」官鐘欣不直接回答反而問了胡愛晏。
「我可以直說嗎?」胡愛晏試探性地問。

「妳不可以直說嗎?」官鐘欣俏皮地笑了。
「好!錢!我沒錢了。」胡愛晏大聲地喊出來,然後在躺椅往後仰。

「妳可以舉例嗎?」官鐘欣看來人小鬼大,嬌小的身體卻有一種無可忽視的霸氣,或
者說有種滿出來的正面能量。
「如果我有錢,我就可以去參加布袋戲二天一夜遊。如果我有錢,我就可以去看電影
。如果我有錢,我就可以去環島玩。如果我有錢,我就可以上很多台北的身心靈課程。如
果我有錢,我就可以買很多兩廳院的票。如果我有錢,我要吃遍台北全部的吃到飽餐廳。
如果我有錢,我要一口氣買下自已想要的東西,不用擔心錢不夠。」胡愛晏說的時侯其實
有點膽顫心驚的。

「妳的錢真的不夠參加二日遊嗎?」官鐘欣先問第一個問題。
「目前夠,可是愈花愈少,接下來怎辦?」胡愛晏的恐懼浮上來。

「所以是擔心以後會負債或是完全歸零,對吧?」官鐘欣換了個姿勢。
「就是花得不安心呀!」胡愛晏苦笑。

「那麼,它是一個還沒出現的狀況,或者說…存在妳的想像裡。沒錯吧!那個可能性
是有的,但在這個點、這個片刻、這個妳和我說話的的同時,它並未發生或者說在某個平
行空間發生了可是妳還沒有正式經歷這個劇本。」官鐘欣正打算再說下去時,胡愛晏急忙
打斷。
「可是那是有可能的呀!」胡愛晏辯駁。

「妳從小碧潭坐往淡水,中間要轉車的話,是不是有其它條路線?有可能妳後來決定
不去淡水了,也許去新淡水?有可能妳改去動物園看無尾熊。對吧?」官鐘欣突然拿台北
捷運當比喻。
「我懂妳的意思,結局不是只有一種,路線有很多條。」胡愛晏理智上明白,可是恐
懼還是在。

「對!那妳怕的最下下籤,那感覺如何?」官鐘欣背後的牆不知何時往始慢動作播放
一些負面影像,好像是胡愛晏的內心恐懼的投射,有些像是吶喊的名畫、有些如同電影死
亡的橋段、有些是新聞負面報導。
「很難受呀!很擔心呀!覺得很可憐又生氣又無力…」胡愛晏邊說邊覺得身體也跟著
沮喪沉重了。

「未來的恐懼被提前拿到身體與心理上體會了。妳想吃到飽,在某一種程度上來說,
妳已把疑慮、不確定、害怕、灰暗等情緒吃到飽了,不是嗎?妳早就購買了進到無奈劇場
、無力戲院、無一是處大宴會的票了。妳也消費、粍擲了妳的正面力量與光明能量。至於
心靈課程,成千上萬或免費便宜的也有,更何況生活就是一場心靈劇院、立體實境不是嗎
?那些妳想要卻覺得沒錢買的東西,或許目前的妳還不需要,妳真正會用到的,靈魂自然
送到妳身邊、妳自然會得到。」官鐘欣說出這些話時,背後的牆面似乎有淡淡的草原香飄
了出來、還有微弱的大海聲,甚至有生動的大自然即時影像。
「在台北呀!沒有月薪四、五萬以上很難生存下去的,最少最少。花費都很高,房租
也是。天天來回搭捷運也要超過一千以上,可是又沒辦法。」胡愛晏繼續舉例。

「好,當妳過來《台北愛之光轉運中心》時,妳是怎麼來的?」官鐘欣坐正了姿勢,
聲音不再那麼童言童語,彷彿是個小大人。
「哦!我住大安附近,捷運搭到忠孝復興站轉車就到了。台北車站永遠是人擠人呀!
」胡愛晏每天都擔心萬一坐下來是不是又有銀髮族需要?所以也不太敢坐,可是站又累。
尤其假日連站都快沒地方了。

「刷卡進站的吧?」官鐘欣比了個動作。
「對!唉!結果錢又少了。」胡愛晏又想到錢愈來愈不夠的畫面。

「但是妳進來了。」官鐘欣比了胡愛晏一下。
「是!可是錢變少了呀!」胡愛晏堅持這個面向。

「可是在那個當下,妳有能力消費,妳也進站了。」官鐘欣導向這個胡愛晏忽略的面
向。
「話是沒錯,可是妳不能故意不看卡片裡的錢又少了不是嗎?出站時扣掉的當下,這
是不能自欺欺人的呀!」胡愛晏依然不肯放棄這個面向。

「那是一個面向,但是妳愈去著重在妳少、妳沒有、妳欠缺時,妳的感受如何?」官
鐘欣的身形在胡愛晏看來覺得有種慢慢放大的錯覺。
「不好受。很想擺脫。可是一直想自已很有錢,但是明明就沒有呀!這不是騙別人也
騙自已?」胡愛晏有點生氣。

「花玩也還沒發生,一直想不也是騙自已?到最後弄假成真?」官鐘欣以其人之道還
治其人之身。
「可是快了呀!」胡愛晏還是停在這個點。

「那這是妳要的嗎?一直討論貧窮、一直擔心錢不夠用。這真的是妳希望的狀態嗎?
這是妳真心想要保持的畫面嗎?」官鐘欣皺了一下眉頭。
「當然不是呀!可是…唉!明明我現在就沒錢呀!」胡愛晏想要為自已叫屈,可是她
也發覺的確一直守在這些面上,不肯看其它方向。

「妳沒有時時刻刻看到太陽,可是妳會害怕太陽突然不見嗎?」官鐘欣笑了一下,有
種溫暖的感覺。
「不會,就算會,也是幾十億年後吧!頂多就是陰天的時侯想起太陽的好,不過酷暑
的時侯又會覺得它快消失吧!哈!」胡愛晏的臉上逐漸有了陽光般的氣息。

「是的!妳會憂慮突然不能呼吸了嗎?」官鐘欣講出去的時侯,表情有稍微遲疑了一
下,好像是想到什麼特例,不過胡愛晏懷疑是自已看錯了或是純屬自我解讀。
「妳說的我都懂,可是我還是不自主的會想到完了!我剩下的錢不夠了!」胡愛晏又
回到老地方。

「那妳究竟想要的是錢不夠還是富裕人生?」官鐘欣甘脆問胡愛晏想要什麼。
「廢話!誰不想要錢?」胡愛晏微怒,但隨即又為自已的失言臉紅。

「我問的是妳,妳呢!」官鐘欣笑得如陽光般燦爛。
「當然!我要錢!我愛錢!」胡愛晏大喊,又想起會不會太大聲了點,隨即又低下了
頭。

「可是錢只是工具,人生不是賺錢為目的。」官鐘欣像是潑了胡愛晏一盆冷水。
「唉!說得也是,可是沒錢的話,萬萬不能呀!」胡愛晏又灰心了。

「何況金錢會讓人迷失,適度就夠了。人生還有更重要的事?」官鐘欣說這些話的時
侯有點正經卻又藏不住笑意,讓胡愛晏分不清楚是開玩笑還是真的。
「嗯,那…」胡愛晏有些不知所措。

「如果妳真想要錢,假如真的有用不完的錢,多到妳用不完,滿了出來,怎辦?」官
鐘欣一邊講一邊露出調皮的表情,背後圖像竟也開始出現卡通般的紙鈔畫面。
「哈!除非是黃金或鑽石,要不然可以存起來呀!」胡愛晏大笑。

「想到這些畫面是不是很開心?」官鐘欣抓住這個契機。
「是,但只有一下子而已。」胡愛晏又再一次成功地打擊自已。

「哦!那再回到那個畫面,錢好多,多到銀行無法容納,他們不敢存下妳好幾百兆的
金額只能分幾十家去存,還存不完。就像印鈔廠是妳家開的一樣,連支票的面額也無法寫
下這麼多的數字。妳有什麼感覺?」官鐘欣的笑容又天真又令人感到舒服。
「太離譜了吧!那我趕快花呀!」胡愛晏覺得這不是個問題,更何況這跟本就不可能
發生。

「不能花,因為每個人都這麼有錢。拿不出來,因為沒有地方放、有也放不下。買不
到,因為大家都不想買賣了。」官鐘欣講的可能性到是胡愛晏從來沒有想過的。
「那不就成了廢鈔一堆?送人也不要?」胡愛晏好像慢慢明白官鐘欣要講的是什麼了


「能流通才是重點,有出有進才是動態。不是不可以存,只是面對出去的時侯,妳能
看到進來嗎?」官鐘欣比了流水的手勢。
「只看得到一直出去,沒有進來呀!」胡愛晏臉上堆滿了苦笑。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你曾努力多久並不重要。而是你目前還在努力嗎?那才是重點。P.182(與神對話)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