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庚子(1900)義和團之變清帝蒙塵西安中秋對月感而有作 作者:陳瑚

簡評 有國不如家,有家歸不得,有國不如無,國之何在?家之何在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299

庚子(1900)義和團之變清帝蒙塵西安中秋對月感而有作

作者:陳瑚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萬戶憑欄看月白,行宮1看月無顏色。傷心最是掖庭2,兩袖盈盈淚痕赤3。東望都城4雲霧遮,可憐有國不如家。遙知今夜故宮月,不奏管絃奏胡笳5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枕山詩抄》。晚清由於列強持續侵略中國,政府沒有對策因應,造成義和團的興起,以「扶清滅洋」為號召,拔電線桿、毀鐵路、燒教堂、殺洋人和教民。清政府聽信義和團拳民能夠刀槍不入,殺光洋人,便於光緒26年(1900,農曆庚子年)5月25日對八國(英、美、法、俄、德、日、義、奧)宣戰。八國組成龐大聯軍於1900年6月,由英國海軍中將西摩爾率領,從天津租界出發,向北京進犯。紫禁城皇室倉皇出逃,聯軍進城展開報復式的屠殺,皇帝頒發「罪己詔」求和,後簽訂「辛丑條約」,險遭瓜分,史稱「庚子國變」、「庚子國難」、「義和團之變」。兩宮出逃期間巧遇中國中秋節,時正在西安行宮,本詩便是描寫兩宮流落在外,無法和樂團圓過節,由於決策不當,引發幾乎滅國危機,代表 中國政權的北京皇宮也落入洋人之手,在中秋節團圓時分,格外感傷、特別羞辱。
【作者】
陳瑚(1613-1675)
【注釋】
  1. 行宮:帝王出行時的臨時住處。時光緒皇帝、慈禧太后兩宮正落腳陝西西安,陝西巡撫端方特別在滿城內為慈禧太后修建臨時行宮,但慈禧太后卻嫌行宮太狹小,於是遷到陝西巡撫官署居住,直至1901年「辛丑條約」簽訂後,才返回北京,慈禧太后在西安八個多月,僅生活費就花費了白銀10萬餘兩。
  2. 掖庭人:掖,音ㄧㄝˋ。掖庭,職官名,宮人之官,由宦者任職,掌後宮貴人、采女事。意謂隨侍在兩宮身旁的宮人,最為無辜,必須隨著主子亡命天涯。
  3. 淚痕赤:赤,熱烈、忠誠。意謂宮人與主子已經是同一艘船上的人,必須甘苦與共,忠誠追隨。
  4. 東望都城:看著中秋月,從西安向東遙想北京故城。
  5. 胡笳:樂器名,漢代流行於塞北、西域一帶,因最初為胡人捲蘆葉吹之以作樂,故稱為「胡笳」。此指北京皇宮已被八國聯軍佔領,飲酒作樂過中秋。
【延伸閱讀】
  1. 林鶴年〈三疊澐舫韻〉,《福雅堂詩鈔》卷12〈鼓浪集〉。
  2. 洪繻〈圓明園失寶嘆〉,《全臺詩》第拾柒冊。
  3. 丘逢甲〈對月書感〉,《全臺詩》第拾伍冊。
(王惠鈴)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