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討蕃(七律限覃鹽咸韻) 作者:周紹祖

討蕃(七律限覃鹽咸韻)

簡評:歸化之路,武力最快或仁德最深遠?

作者:周紹祖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野性難馴語未諳1,興師2討伐險途探。衛青出塞3方征北,諸葛平蠻又入南4。功紀燕然5碑立一,威降鐵勒箭傳三6。待看異類7齊歸化,列作編氓聖澤覃8
語多怪異髮鬖鬖9,征伐頻年虎穴探。功勒石碑平塞10,勳銘銅柱定安南11。攻心戰勝擒成七12,屈膝13歸降捷報三。交趾雕題14仍野俗,一經向化自知慚。
山中文化未曾漸,俗本無知撻伐15嚴。猛似豺狼方突16,詭如鬼蜮17忽深潛。峰危襲擊前鋒進,林密攻圍少數殲。定似蝦夷18長屈服,設官治理數州添。
突出戕19人去密潛,連番征討勢炎炎20。山危嶺峻攻圍久,草雜林深警戒嚴。拒命同時聯部落21,避兵乘隙擾閭閻22。若經歸化皆蒼赤23,愚蠢無知未忍殲。
背叛蕃人已再三24,從征部伍盡奇男25。急攻定策連營進,反抗潛謀26各社參。逼近穴巢防兔噬27,誘降貨物飽狼貪28。恩威並濟29諸酋服,奏凱當來飲酒酣。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全臺詩》第拾參冊。進入日治時期,臺灣的內山原住民與日本軍警之間產生磨擦層出不窮,臺灣原住民居住的山地地區林產資源豐富,但因原住民族持續反抗而無法利用,日本殖民者在二十世紀初期,決定進行全面的「理蕃計畫」,除了不斷推進隘勇線外,更透過武力征討屈服原住民。在討伐原住民的過程中,原住民往往利用對於地利熟悉的優勢與日本軍警展開對抗。而相對的日本軍隊除了優勢的武力外,往往兼用以蕃制蕃的策略,或以物資引誘,多重對原住民展開攻略。因此,雖然抗爭層出,最終卻以失敗收場。本詩一組五首雖然是徵詩之課題,周紹祖在字裡行間之中,對於日本與原住民間的抗爭,多少反映了其傾日的趨向。周紹祖是書寫出自己對1921年以前日本政府對於討蕃事業的情形 概括與理解。
【作者】
周紹祖(1859-?),字頑石,彰化東門人。光緒年間廩生。明治33年(1900)曾與吳德功等彰化文人,受邀北上參與揚文會。曾任鹽水「月津吟社」詩社詞宗,大正年間彰化地區有志之士籌設「漢文夜學會」,曾擔任主講,為當地人士解詩說文,貢獻心力於振興漢學與社會教化。詩作多收錄於《臺灣日日新報》、《櫟社癸丑年課卷》、《臺灣文藝叢誌》、《東寧擊缽吟前後集》、《詩報》。
【注釋】
  1. 未諳:諳音ㄢ,不熟、不清楚。
  2. 興師:出兵、帶兵出征。
  3. 衛青:衛青(西元前?-前106),字仲卿,漢平陽(今山西臨汾)人。漢武帝時名將,以大將軍伐匈奴立功,封長平侯,卒諡烈。
  4. 諸葛平蠻又入南:諸葛亮(181-234)字孔明,三國蜀漢琅琊郡陽都人(今山東省沂水縣)。避亂荊州,劉備三訪其廬乃出。為人足智多謀,忠心耿耿。曾入蜀南平孟獲。後鞠躬盡瘁,卒於軍中,諡號忠武。
  5. 燕然碑:〈燕然山銘〉,東漢竇憲破北單于,登燕然山,刻石記功,使班固作銘文。或稱為〈封燕然山銘〉。
  6. 威降鐵勒箭傳三:鐵勒族是在突厥之北,其部落達十五種之多,皆散處於大漠以北,著名於史書的有薛延陀、回紇、僕田、同羅、拔野古等,當突厥強盛時,鐵勒諸部盡為其臣屬;箭傳三,新唐書列傳第二十五裴矩:宇煬帝時,西域諸國悉至張掖交市,帝令矩護視。矩知帝勤遠略,乃訪諸商胡國俗、山川險易,撰《西域圖記》三篇,合四十四國,凡裂三道。
  7. 異類:指內山諸蕃。
  8. 列作編氓聖澤覃:氓,音ㄇㄥˊ,編入冊籍的民丁;覃,音ㄊㄢˊ,聖人廣布恩澤。
  9. 鬖鬖:音ㄙㄢ ㄙㄢ,凌亂的樣子。
  10. 功勒石碑平塞北:塞北,通稱長城以北廣大的乾燥地帶。此用明成祖北征,勒石以紀功之典故。
  11. 勳銘銅柱定安南:銅柱,銅製的柱子。古代立銅柱以標示國界;此用〈新五代史〉卷六十六,楚世家第六:「溪州西接牂柯、兩林,南通桂林、象郡,希範乃立銅柱以為表」典故,平定安南諸部。
  12. 攻心戰勝擒成七:攻心,指用兵之道攻心為上。此化用諸葛亮七擒孟獲之典故。
  13. 屈膝:下跪。比喻屈服、投降。
  14. 交趾雕題:交趾,漢代設置交趾郡,始專指安南北部;雕題,古代蠻人的習俗,先在額上雕刻花紋,再塗以丹青。此藉指臺灣「蕃人」(原住民)。
  15. 撻伐:征討。
  16. 突出:衝出,竄出。與下文「深潛」都在形容原住民作戰的行動,難以捉摸。
  17. 鬼蜮:音ㄍㄨㄟˇ ㄩˋ,比喻心如鬼怪毒蟲那般的狡猾邪惡。
  18. 定似蝦夷長屈服:蝦夷,日本北海道古稱「蝦夷」。蝦夷是古代日本的族群之一。根據其地理分布分為南蝦夷、西蝦夷、渡島蝦夷、渡覺蝦夷等。主要分布日本東北。此用以比喻臺灣原住民將同日本蝦夷族般歸順。
  19. 戕:音ㄑㄧㄤˊ殺害、傷害。
  20. 勢炎炎:權力顯赫的樣子。
  21. 拒命同時聯部落:沒有開化的民族,分部屯居,稱為「部落」。此言山中蕃社。此指原住民部落聯合反抗。
  22. 閭閻:音ㄌㄩˊ ㄧㄢˊ,鄉里,亦泛指民間。
  23. 蒼赤:蒼民赤子,指百姓。
  24. 再三:屢次,一次又一次。
  25. 從征部伍盡奇男:奇男傑出不凡的男子。指參加征討的日本軍警隊。
  26. 反抗潛謀:陰謀反抗。
  27. 逼近穴巢防兔噬:噬,咬、吃;兔噬,疑反噬之誤。此句指遭到蕃人的反攻。
  28. 誘降貨物飽狼貪:此指用物資利誘原住民。貪狠如狼,此指蕃人。
  29. 恩威並濟:恩惠與威嚴一同運用。
【延伸閱讀】
  1. 劉良璧〈沙轆行〉,《全臺詩》第貳冊。
  2. 丁寶濂〈討蕃〉,《全臺詩》第拾捌冊。
  3. 呂鷹揚〈討蕃凱旋〉,《全臺詩》第拾陸冊。
(邵玉明)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