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防空演習 作者:林文章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45

簡評:現在的人已很難想像當時的防空演習的緊張氣氛

防空演習

作者:林文章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忽聞空襲警鐘鳴,防禦一齊嚴戒行1。時局非常2須協力,務教敵國胆魂驚。精神一致表忠誠,到處宣傳着力行。況值非常須認識,戰時体制莫看輕。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載於《詩報》第267號,昭和17年(1942)3月7日,頁9。本詩與〈燈火管制〉為同一時期、同類性質的作品,都是對當時積極施行的防空演習進行描寫。就記錄來看,臺灣早在1930年代,便施行過數次防空演習,主要是為防範來自中華民國的轟炸,而本詩創作的1942年,所針對的目標,當然是以美軍為主要盟軍勢力。
透過詩作描述,可以意識到臺灣總督府對於空襲,制訂出一套標準因應流程,並要求島民透過演習,嚴格遵守、嫻熟操作,這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出日人施政的嚴謹態度。此外,詩作中特別強調「協力」、「忠誠」等訴求,讓這首作品傳達出呼應國策的強烈意味,這種創作模式,自然也是「戰時體制」下的特殊產物。
【作者】
林文章
【注釋】
  1. 戒行:本指佛教恪守戒律的操行,此處則指嚴守空襲應對規範。
  2. 非常:不同尋常,指處於戰時體制中。
【延伸閱讀】
  1. 素春〈特種演習有感〉,《詩報》第85期,昭和9年(1934)4月15日,頁8。
  2. 賴惠川〈防空壕〉,《悶紅小草》。
  3. 張李德和〈空襲行〉,《琳瑯山閣吟草》。
(張明權)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