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麥種仁舊砲臺即事,十二首選二 作者:櫻井勉

簡評 將生蕃好殺描寫得「男女不饒」,如此一來更有正當討伐理由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08 

麥種仁舊砲臺即事,十二首選二

作者:櫻井勉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明治丁未五月,新竹廳長里見義正君使警務課長小澤武憲君討內灣溪蕃,課長先攻舊砲臺,取之。臺係前清所築,溪蕃襲而陷之,爾來不復以至今。茲至是,課長一舉而取,可謂快矣。六月仲三,余請廳長登臨,記以二十八字。)
峰勢屹然1臨砲臺,蕃奴固守抗王師2。將軍麾3士乘風雨,攻取虜營建旭旗4(舊砲臺側有無名山一座,高舊砲臺數十尺,溪蕃戮力固守,課長轉衝溪蕃守尖石者。無名山守備漸弛,課長諜而知之。曉,乘風雨急攻,拔之。)(其三)
蕃族從來常好殺,耄倪5男女不曾饒。官廳已講防非策,增設廿餘隘勇6藔。(課長新築隘藔二十餘所,而大率皆成,高低呼應,如連珠然。)(其十一)

【題解】
本組詩為七言絕句,載於《臺灣日日新報》1907年6月20日。組詩共有十二首,此處選取兩首,分別為第三首與第十一首,櫻井勉是日治時期首任的新竹縣知事。「麥種仁」或作「麥樹仁」,「麥樹仁」即今新竹麥樹仁山,麥樹仁山位於新竹縣尖石鄉與橫山鄉的交界,山頂古為日治時代日軍砲臺遺址,在砲臺遺址後有麥樹仁氣象觀測站。本詩記載明治40年(丁未)5月,新竹廳長里見義正命令警務課長小澤武憲征討內灣溪原住民。舊砲臺建築於清代,後來被新竹內灣溪原住民所襲取,今警務課長小澤武憲能攻取舊砲臺,因此身為新竹縣知事的兒山櫻井勉請新竹廳長里見義正一同登臨,寫詩紀念之。
原住民以前蔑稱為蕃,一般而言,臺灣原住民早期可分為生蕃、熟蕃與化蕃,主要是以漢化與否做為歸化的依據,而「化蕃」則介於「熟蕃」與「生蕃」之間。在清代,處理漢蕃的問題時,是以重要山口勒石分界將界內的「熟番」與界外的「生番」問題分開處理。日治時代以後,以「高砂族」或者「蕃族」指涉清代的「生蕃」。本詩所載之新竹內灣「溪蕃」當屬「生蕃」之類。
【作者】
櫻井勉(1843-1931),號兒山,日本但馬國出石蕃(今日本兵庫縣豊岡市出石町)士櫻井一太郎的長男,櫻井勉自幼即進入蕃校學習漢文,因此漢學素養甚高。既長,於1868年擔任蕃學弘道館校長。日本於1985年乙未年接收臺灣後,於1897年官派櫻井勉擔任臺灣新竹縣知事,成為日治時代首任新竹首長。櫻井勉由於深諳漢學,雅好詩詞,曾於新竹潛園開設詩會,常利用公餘閒暇之時,與新竹士紳游賞名勝,並以詩詞應和酬唱,甚為新竹士紳樂賞。櫻井勉擔任新竹縣知事,對於新竹藝文風氣之提昇甚為重視,曾開辦《竹塹新誌》創刊號,甚至邀集文友結城蓄堂、宮崎來城等來臺執筆,對於新竹藝文界貢獻卓著。櫻井勉在晚年投入實業界,並幾度來臺從事實業職務,曾經籌組新竹製腦株式會社,並擔任社長一職。卒於昭和6年 (1931),年八十九歲。
【注釋】
  1. 屹然:高聳的樣子。
  2. 王師:原指天子的軍隊,本詩是指日本天皇的軍隊。
  3. 麾:音ㄏㄨㄟ,指揮的意思。
  4. 旭旗:指日本的國旗,太陽旗。
  5. 耄倪:耄,音ㄇㄠˋ。指「老少」。
  6. 隘勇:在日治時期防守防衛線的人員,即稱為「隘勇」。臺灣在清領時期築土牛界線,設置隘寮隘勇用以防衛的一種制度,用以劃分原住民居住的山區與平地作一切割。而利用鐵絲或者木牆以及哨站形成的防衛線,即稱為「隘勇線」。其目的是為了確保臺灣總督府開發山林以及開採樟腦的過程中,不致於與原住民發生糾紛。
【延伸閱讀】
  1. 林獻堂〈討蕃〉,葉榮鐘輯《軼詩》。
  2. 呂鷹揚〈平蕃紀事〉,《全臺詩》第拾陸冊。
  3. 尤和鳴〈討蕃〉,《全臺詩》第拾捌冊。
(陳鍾琇)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