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祝戰勝 作者:蔡佩香

簡評 時至今日來看,當時戰勝今又何妨,倘若戰敗又該如何?是非成敗轉頭空,或是大局早已定?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05

祝戰勝

作者:蔡佩香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赤壁當年縱火攻1,笑他猶待借東風2。一聲鐵砲艨艟3黑,折戟沉沙4激浪紅。
鐵索千尋露艦沉5,降旗一片露兵擒6。二千兵卒甘囚7,快絕牙山8首捷音。
九連城接鳳凰城9,荼火遼城10幾萬兵。鴨綠江頭科殺克11,一齊天外12盡魂驚。
亞洲大局破平和13,壯士橫眉14倚劍歌。一旅師提仁伐暴15,春秋義戰16古無多。

【題解】
本組詩為七言絕句,收入《全臺詩》第貳拾貳冊。日俄戰爭發生於1904年2月8日至1905年9月5日,日本和俄羅斯為爭奪朝鮮半島和中國東北地區的控制權,而以中國東北作為戰場的戰爭,從海戰(仁川海戰)開始,也從海戰(對馬海峽海戰)結束。起因於日本欲取代俄羅斯,成為東北亞的霸主,兩國發生利益衝突而開戰,滿清竟選擇中立。1905年9月5日日本取得優勢,雙方簽訂「樸茨茅斯和約」,結束戰爭狀態,日本成為近代第一個通過大規模戰爭打敗歐洲白種人殖民者的黃種人國家。日語習慣稱之為日露戰爭,稱俄國為露國。本詩描寫到日俄戰爭中決定性的一場戰役對馬海峽海戰,日本幾乎獲得壓倒性的勝利,與甲午戰爭的牙山之戰相同。陸戰方面也不遑多讓,屢戰屢勝,戰後以人道對待俄國,展現泱泱大度,如同中國 古代春秋義戰。
【作者】
蔡佩香(?-?),字夢蘭,號南樵,臺灣臺南人,安平縣生員。蔡自新後人,曾任《臺南新報》記者。明治38年(1905)與連橫合辦《福建日日新聞報》於廈門,排滿之言論甚為激烈,頗受南洋華僑社會之歡迎。蔡佩香將詩歌視為「彫蟲末技」,但又有觀國家興替、風俗盛衰之功用,對於日治以來全臺詩社陸續成立的景況,更認為是「詩學日興」、「揚風扢雅」,而文明之進步由此可見。
【注釋】
  1. 赤壁當年縱火攻:三國吳將軍黃蓋赤壁之戰中提議火攻,親自詐降而大敗曹操。
  2. 笑他猶待借東風:借東風,三國時吳蜀聯合抵禦曹操,諸事皆備,只欠東風,後得諸葛亮神機妙算,借東風以助火攻,終獲大勝。意謂三國神機妙算如諸葛亮,都還必須看老天爺賞臉,才能完成大計。
  3. 艨艟:音ㄇㄥˊ ㄊㄨㄥˊ,一種古代戰艦。
  4. 折戟沉沙:斷折的戟沉埋在沙裡,形容慘烈戰鬥之後的戰場遺跡。
  5. 鐵索千尋露艦沉:尋,計算長度的單位,古代八尺為一尋。千尋,形容極長。露艦,俄國戰艦。意謂日艦發射千尋鐵索,一舉將俄艦擊沉。
  6. 降旗一片露兵擒:露兵,俄國士兵。意謂戰況一面倒,日軍占上風,俄軍紛紛投降被俘。
  7. 二千兵卒甘囚虜:根據統計,俄國士兵被俘21,791名。日本對待俄國戰俘十分人道,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好感,故甘願被俘。
  8. 牙山:牙山之戰,甲午戰爭時清日兩國最關鍵的一場戰役,在漢城南之牙山灣,日本先行攻佔牙山,在豐島擊沉中國兵船高陞號,清兵全軍覆沒,終告戰敗,簽訂馬關條約,貽下百年大患。意謂在對馬海峽海戰中,日方大獲全勝而告終,俄國第二太平洋艦隊三分之二的艦隻被摧毀,幾乎全軍覆沒,而日方僅損失三艘魚雷艇,是海戰史上損失最為懸殊的海戰之一,抵定日軍勝績。
  9. 九連城接鳳凰城:旅順軍港在20世紀初被各國普遍認為遠東第一要塞,旅順會戰是日俄戰爭中的一場陸上戰役,日本為奪取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母港,最終攻佔了清國遼東半島旅順口,戰役共持續了5個月,是日俄戰爭中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戰役,日本大本營曾有「先攻佔旅順,在雨季前推進至鳳凰城一線」的總體計劃,但後來付出慘痛代價。
  10. 荼火遼城:荼火,戰火。遼城,遼東城,位於今遼寧省遼陽市。意謂旅順會戰的同時,日軍也正在進行遼陽會戰,雙方死傷共約四萬五千人左右。
  11. 鴨綠江頭科殺克:此指鴨綠江會戰,日軍欲跨過鴨綠江前往滿洲,途中遭遇俄軍,由於俄軍輕敵,日軍集中火力對俄軍將軍紮斯利奇進行炮擊,俄軍欲避免出動全陸軍的決戰,決定早早撤退,致使日軍毫無損傷地渡過了鴨綠江。
  12. 天外:意想不到的事情。意謂日俄戰爭中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太多了,日本居然打敗俄國。
  13. 亞洲大局破平和:意謂日俄戰爭後,日本戰勝俄國,成為近代第一個通過大規模戰爭打敗歐洲白種人殖民者的黃種人國家,也透過戰勝修改不平等條約的國家。
  14. 橫眉:形容人憤怒的樣子。
  15. 一旅師提仁伐暴:旅師,軍隊編制單位,指軍隊。提仁伐暴,以德報怨。意謂日俄戰後簽訂「樸茨茅斯和約」,並未對戰敗國提出嚴懲,已經展現泱泱大國的氣度。
  16. 春秋義戰:為正義而發動的戰爭。典出《孟子˙盡心下》:「春秋無義戰,彼善於此則有之矣,征者上伐下也,敵國不相征也。」意謂像日本這樣以堅強國力向世界發聲的戰爭,不致人於死,不迷失初衷,實屬難能可貴。
【延伸閱讀】
  1. 鄭鵬雲〈過旅順追弔日俄戰死忠魂祠〉,《全臺詩》第拾肆冊。
  2. 洪繻〈代人弔日本海軍將與俄羅戰死旅順〉,《全臺詩》第拾柒冊。
  3. 魏清德〈旅順戰跡〉,《滿鮮吟草》。
(王惠鈴)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