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彰化竹枝詞,四首選二 作者:王松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65

簡評:現今已很難想像當時為何頻頻械鬥,但現當代文明或許以一種更「科技與無形」的方式在相互械鬥著,不為人知。

彰化竹枝詞,四首選二

作者:王松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民番1雜處必相爭,半線2茫茫曠土橫。八卦山頭傳羽
3,鼠牙雀角4未吞聲。
械鬥頻仍苦鬩牆5,榛狉欲靖歷風霜6。豐饒物力艱難聚,至竟蠲除7筍蕨殃8

【題解】
本組詩為七言絕句,收入《全臺詩》第拾陸冊。半線,彰化舊名,是早期平埔族巴布薩族半線社居民的活動所在,雍正元年(1723)正式以半線社為中心,設置「彰化縣」,轄區南至虎尾溪與諸羅縣交界,北至大甲溪與淡水廳相鄰,東至內山,西至大海。光緒13年(1887),臺灣省再增設一府及一直隸州,彰化縣將鹿港廳併入,而將大肚溪以北的範圍,設臺灣縣(約今臺中市範圍),此時彰化縣範圍北界大肚溪、南臨虎尾溪,東靠八卦山,西方臨海。彰化竹枝詞共四首,分別描寫彰化地區的民情、械鬥風氣、鹿港與虎尾溪風土之作品,本選詩一中記錄了彰化早期民番雜處,移民因土地拓殖的爭鬥,區域中發生民變的過往與民風好鬥健訟;選二則反映彰化分類械鬥頻繁,進而影響區域生產的情形。
【作者】
王松(1866-1930)。見〈避亂〉。
【注釋】
  1. 民番:民與番。番,清代稱臺灣原住民為番,有內外生熟之別。
  2. 半線:半線,彰化舊名,是早期平埔族巴布薩族半線社居民的活動所在,雍正元年(1723)正式以半線社為中心,設置「彰化縣」。
  3. 八卦山頭傳羽檄:八卦山初名「望寮山」、雍正10年(1732年),大甲社番起兵造反,臺灣府出兵平亂後,改稱「定軍山」,又因乾隆年間,林爽文率天地會會眾起事,佔領定軍山,又稱此山為「八卦山」;羽檄,古代軍中緊急的文書。古時徵兵、徵召的文書,上插鳥羽以示緊急,必須迅速傳遞。或稱為「羽毛書」、「羽書」。
  4. 鼠牙雀角:以強權暴力欺凌,引起爭訟。典出《詩經‧行露》「誰謂雀無角?何以穿我屋?……誰謂鼠無牙?何以穿我墉?」後比喻因小事而爭訟。
  5. 鬩牆:典出《詩經.小雅.常棣》「兄弟鬩於牆,外禦其務。」比喻兄弟相爭,引申為國家或集團內部的爭鬥。
  6. 榛狉欲靖歷風霜:榛狉,音ㄓㄣ ㄆㄧ,草木叢生,野獸橫行;靖,治理;歷風霜,所經歷的歲時。句指履生械鬥不平靜。
  7. 蠲除:音ㄐㄩㄢ,免除。
  8. 筍蕨殃:此指殃及農作物之意。
【延伸閱讀】
  1. 洪繻〈彰化城路〉二首,《全臺詩》第拾柒冊。
  2. 林豪〈聞雪村都轉連戰皆捷遂復彰化喜作〉四首,《全臺詩》第玖冊。
  3. 莊太岳〈鹿江竹枝詞〉十二首,《太岳詩草》。
(邵玉明)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