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戒三男伯權出任英米俘虜監視員 作者:黃清淵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46

簡評:連監視員也煞有其事,標準嚴格,但充其量也不過是「軍屬」

戒三男伯權出任英米俘虜監視員

作者:黃清淵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我聞耶和華,博愛無終始。默化世間人,賢愚一於是1。賢者尊為兄,率弟就正軌。同登極樂園,同趨平等履。天道本好生,安用耽耽2視。黃禍論3雖深,奚不反自
4。嗟汝碧眼兒,自誇天驕子。鴉片鴆中原,經濟侵八鄙5。弱肉恣鯨吞,强梁造瘡痏6。鐵騎勢凌空,到處皆切齒。雖有禮義邦,立成羅剎市7。悠悠數百年,功枯萬骨髓。罪惡貫滿盈,天威赫然起。一戰解香星8,次第循地理9。席捲南天雲,旗揭喜望嶬10。哀哉碧眼兒,如何化封豕11。昔是矯角牛12,今為陷阱兕13。待之如大
14,慎勿縱所以15。完遂共榮圈16,仁風佈遠邇。17有日大刀環18,耕讀敦桑梓。我吟三十韻,久蓄在心底。珍重付兒曹,勿輕為故紙。不信問阿姑,姑娘19為毒死。再存20汝祖母,祖母痛不止。既折我鶺鴒21,又傷我慈妣22。我家已如斯,天下難問矣。至今每念之,毛髮立如矢。質諸碧眼兒,論罪焉可擬。天演23例循環,天心厭奇詭。報國如不及,可師劉得紫24

【題解】
本詩為五言古詩,載於《詩報》第277號,昭和17年(1942)8月5日,頁2-3。當日軍在1942年接續佔領菲律賓、香港、新加坡與荷屬東印度群島後,隨之而來的是大量戰俘的安置問題,尤其新加坡一役中,有高達12萬人的英軍成為俘虜,使問題更顯迫切。
為此,日軍於該年5月間,開始在臺灣選募「米英俘虜監視員」,第一期晉用850名,規定年齡18至30歲之間,國民學校畢業、志操堅固且身體強健者,才能應徵此一職務。待體檢通過後,還得接受槍枝使用訓練,受測通過後授與「軍屬」職階,派往亞洲各地的戰俘營。就選募規則來看,這批軍屬的素質要求頗高,而派駐地點則相當分散,臺灣、華中、海南島、東印度群島都有這批俘虜監視員身影。
本詩為作者告誡兒子的贈別之語,先鋪述白人殖民東亞的惡行,再指出日軍提倡東亞共榮圈,解放殖民壓迫,是順應天道循環的仁義之舉。並以家族中曾發生的慘劇,告誡兒子不要同情白種俘虜,這一切都是罪有應得。而最後「報國如不及,可師劉得紫」兩句,要求兒子若遇變故,要學習劉得紫忍辱再戰的精神,不要輕言犧牲,無遺透露出父親對於兒子的深厚感情。
【作者】
黃清淵
【注釋】
  1. 一於是:一視同仁,毫無區隔。
  2. 耽耽:形容貪婪地注視。
  3. 黃禍論:日清戰爭時,德皇威廉二世宣揚的種族歧視理論,該理論認為以日清為首的亞洲黃種人國家,若一旦團結起來,將會對歐洲白種人帶來毀滅性的災禍,故歐洲各國應團結一致,共同壓制黃種人的崛起。
  4. 自揣:自我省思。
  5. 八鄙:八方邊遠之地,指遭受經濟掠奪的殖民地而言。
  6. 强梁造瘡痏:强梁,強橫凶暴。瘡痏,音ㄔㄨㄤ ㄨㄟˇ,禍害。全句意指兇惡蠻橫的製造禍端。
  7. 羅剎市:羅剎,佛教惡鬼之名。羅剎市,即「鬼市」,指鬼怪群聚之處,此處比喻指失控無秩序的混亂。
  8. 解香星:星,即新加坡,因日治時多譯為「星加坡」,故簡稱為「星」。全句指解放香港、新加坡等殖民地。
  9. 次第循地理:依循著地形環境,逐一解放各殖民地。
  10. 喜望嶬:指位於南非的「喜望峰」,今日譯為「好望角」。
  11. 封豕:本指大豬,後比喻貪暴之徒。
  12. 矯角牛:矯,高舉。高舉雙角的牛,比喻氣勢昂揚。
  13. 陷阱兕:兕,音ㄙˋ,古代獸名,一說指母的犀牛。此指掉入陷阱的犀牛。
  14. 大賓:本指國賓,此指貴客之意。
  15. 慎勿縱所以:所以,所作,所為。全句指處事謹慎,不要放縱自身行為。
  16. 共榮圈:指大東亞共榮圈,即由日本主導,團結亞洲各黃種國家,共同對抗白種人的政治理念。
  17. 遠邇:遠近。
  18. 大刀環:環,通「還」字。大刀環指勝利歸鄉。
  19. 姑娘:父親的姊妹,即姑母。
  20. 再存:存,鑒察;省察。再看看。
  21. 鶺鴒:《詩‧小雅‧常棣》:「脊令在原,兄弟急難」。後以「鶺鴒」比喻兄弟,此處依文意則借指妹妹而言。
  22. 慈妣:指母親。
  23. 天演:謂自然進化。
  24. 劉得紫:清領武將,任臺灣鎮標右營遊擊。朱一貴事件時,曾兵敗被俘,但義不投降,後伺機脫逃,領兵再戰,於新化一帶大破敵軍。
【延伸閱讀】
  1. 吳紉萱〈祝黃清淵先生令郎伯權君俘虜監視員應選〉,《詩報》第277期,昭和17年(1942)8月5日,頁3。
  2. 詹昭河〈祝詹德桂君再應召〉,《詩報》第276期,昭和17年(1942)7月24日,頁10。
(張明權)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