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復臺 作者:鄭成功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080


復臺

作者:鄭成功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開闢荊榛逐荷夷1,十年始克復先基
(太師2會兵積糧于此,出仕後為紅毛荷蘭夷酋弟揆一王3竊據)
田橫尚有三千客
4,茹苦間關不忍離

【題解】
鄭成功(1624-1662)
【作者】
本詩為七言絕句,收入《全臺詩》第壹冊,首見於《延平二王遺集》。鄭成功在永曆13年(1659)南京大敗後,退守金門、廈門。永曆15年(1661)鄭成功親自率軍,由鹿耳門登陸,4月攻佔普羅民遮城(今赤崁樓),並定臺灣為東都,改普羅民遮城為承天府。同年12月,大員長官揆一在鄭成功的長期圍攻下,獻熱南遮城投降,結束荷蘭人在臺38年的統治,此後臺灣進入明鄭時期。鄭成功克復臺灣後,寫下此詩表明自己心志。首句明言自己驅逐荷蘭人收復臺灣,其次以臺灣曾是父親鄭芝龍會兵積糧之地,如今從荷蘭人手中奪回,作為反清復明的根據地,可謂天經地義。接著則以田橫自喻,明朝覆亡後,鄭成功率領將士們來到臺灣為反清復明繼續奮鬥,儘管歷盡艱辛,但將士始終忠心追隨,詩末「茹苦間關不忍離」,道盡開 闢臺灣的艱苦歷程,也反映自己與將士們對明朝的一片忠心。
 
【注釋】
  1. 開闢荊榛逐荷夷:荊榛,泛指叢生灌木的荒蕪情景,這裡借指臺灣。荷夷,荷蘭人。此句意指鄭成功驅逐荷蘭人,完成復臺大業。
  2.  太師:指鄭成功父親鄭芝龍。
  3.  揆一王:揆一是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在臺灣的最後一任長官,中文文獻稱作「揆一王」或「夷酋揆一」。1915年出生於瑞典斯德哥爾摩,1656年至1662年擔任大員長官,1662年被迫投降鄭成功並簽訂條約,退出臺灣,結束荷蘭人在臺38年的統治。1665年,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判定失去臺灣是揆一的過失,被判無期徒刑,1674年始獲釋放。著有《被遺忘的臺灣》,書中在為自己辯護的同時,也譴責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的對臺經營失敗,領導人眙誤時機,以致臺灣孤立無援才會失守。
  4. 田橫尚有三千客:田橫,秦末狄縣人。本齊王田氏族。韓信破齊,橫自立為齊王,高祖登基後,橫率領從屬五百人逃至海島,高祖派人招降,橫不願北面臣事之,遂自殺,餘五百人聞橫死,亦皆自殺。三千,泛指多數人。這裡化用田橫的典故,意指自己尚有許多忠心追隨的將士。

【延伸閱讀】
  1. 鄭經〈滿酋使來有不登岸不易服之說憤而賦之〉,《全臺詩》第壹冊。
  2. 鄭經〈悲中原未復〉,《全臺詩》第壹冊。
  3. 朱術桂〈絕命詞〉,《全臺詩》第壹冊。
(余育婷)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