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換臺兵 作者:劉家謀

簡評 前撲後繼,頗有以一擋百之勇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104

換臺兵

作者:劉家謀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養身有兵糧1(在臺有兵餉),養家有眷米2(內地有眷米)。凶事有白吉有紅3(喪葬有白事,婚嫁有紅事),三載給貲返鄉里4(班兵換回有盤費銀)。樂莫樂於換臺兵5,飽食可以忘從征6。時平不識戰與守7,團坐公廳8(班兵分據一隅,私立媽宮為聚議之所,曰公廳)但飲酒。萬四千人9(臺澎水陸十六營,額兵萬四千六百五十有六)同一將,同德同心10寧異向。誰令門戶各分開11(漳泉兵常分類),更結親家作憑仗12(他營附之者為親家)。泉人惡漳漳惡泉,相逢狹路爭揮拳。如何臨陣卻退後13,鄉勇14中處屯番15前。(臺澎水陸十六營,額兵萬四千六百五十有六,在臺有兵餉,內地有眷米,喪葬有白事,婚嫁有紅事,班兵換回有盤費銀。班兵分據一隅,私立媽宮為聚議之所,曰公廳。漳泉兵常分類,他營附之者為親家。生番
歸化曰熟番,熟番別為屯番,凡十二屯,大屯番兵四百人,小者三百人,趫健善走,習鏢鎗,百發百中,無事專司驛遞,有事驅之陣前,鄉勇居中,官兵在後,屯番一人可敵鄉勇二官兵三,一番死,眾番繼之,無散走者。)

【題解】
本詩為七言古詩,收入《全臺詩》第伍冊。臺灣自康熙領臺後長期駐守海陸軍萬餘。並實施三年輪調之制,長久以來清朝廷輪調內地各陸地營兵,水軍則為廣東、福建兵力為主輪替駐守。劉家謀以換臺兵為題,詳述清廷對臺兵優渥待遇,然而,臺兵的軍紀敗壞,甚至漳泉兵分類互鬥,造成社會不安。又國家營兵因長期安定,戰鬥力不足,力猶不如鄉勇、屯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