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羞過馬關 作者:洪以南

簡評 馬關實為雙關語,「馬關條約」與「難過之關」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06

羞過馬關

作者:洪以南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催車速過下之關1,畏見春帆2(春帆樓日清戰征李鴻章議和之處)惹厚顏3,回憶當年成底事。鐵心人亦淚潛4

【題解】
本組詩為七言絕句,載於《臺灣日日新報》1907年7月21日。《馬關條約》為中國和日本於朝光緒21年(1895)3月23日(西曆4月17日)在日本赤間關馬關港(今日本山口縣下關市下關港一帶)簽署的條約。清國代表為欽差頭等全權大臣李鴻章和欽差全權大臣李經方,日方代表為首相伊藤博文和外務大臣陸奧宗光。該條約的簽署,代表甲午戰爭的結束與乙未割臺戰爭的開始。臺灣傳統詩作會以「馬關」來象徵對於割臺傷痛,主要在於馬關條約簽定後,與清廷兩百餘年的關係就此切斷,臺灣民眾的身分頓時丕變。對於某些以臺灣遺民、逸民的身分自居的臺灣詩人,馬關不只是個地名,更是清日國籍轉折,華夷身分互易的重要關鍵。
【作者】
洪以南(1871-1927)名文成,字逸雅,號墨樵,別署無量癡者。清淡水廳艋舺(今臺北市萬華)人。同治10年(1871)4月生於艋舺土地後街,後徙居淡水。道光中其曾祖自泉州移住臺北。祖騰雲,經營米郊致富。以南幼穎異,祖喜之,延泉州名孝廉龔顯鶴課讀,授諸經子史詩賦。乙未(1895)割臺,內渡晉江,得遊泮水。後一年返臺。日治期間,嘗任臺北縣辦務署參事、艋舺保甲局副局長,臺北廳檢驗疫員、臺北協會臺北支部評議員、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囑託,臺北廳參事、淡水區長、街長等職。善詩文,詩書俱佳,能畫蘭竹,且家饒於貲,乃蒐集各地散佚圖籍、碑帖、文物、建達觀樓以貯之,為北臺著名藏書之所。1909年與謝汝銓等共創瀛社,被推為第一任社長,時與當道相唱和。著有《妙香閣集》。
【注釋】
  1. 下之關:指馬關。
  2. 春帆:春帆樓。
  3. 厚顏:不知羞恥。《荀子‧解蔽》:「厚顏而忍詬,無正而恣睢。」
  4. 潛潛:應作:「潸潸」,淚流不止貌。
【延伸閱讀】
洪以南〈過雞籠杙〉,《臺灣日日新報》。
(王嘉弘)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