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題鄭成功受荷人乞降圖 作者:魏清德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42

簡評 :白種人劣種,黃種人優;黃種人劣,白種人優;立場不一,各自解讀。

題鄭成功受荷人乞降圖

作者:魏清德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荷人自詡天驕子,豕蛇薦食1意未已。狡焉日逞2流毒來,貪婪一部東印史3。草雞長耳4人中英,手提長劍跨長
5。樓船肅肅6從空下,師行直迫紅毛城7。海潮天佑驟高漲,鄭師鼓噪荷人驚。臺灣先人曾闢地,臥榻寧容異族睡。牛皮翦縷8謀何姦,父老愴懷9暗流涕。長圍10不急在攻心,曉諭勸降經再四。城中降守何紛紛,堅壘屢陷難圖存。援軍不濟砲矢竭,白旗高揭開城門。城門開,鄭師入,漢番歡呼荷人泣。揆一12惶恐膝行前,鄭師環環按劍立。國姓爺,坐上頭,釋令謁見免俘囚。爾戴爾首爾舟返,爾物持去皆自由。我師仁義異戎狄,勝而不暴無苛求。斯圖流傳歲月長,雄風氣欲捲重洋。誰家良匠奮彩筆,七鯤草木呈輝光。東漸西力須退攘13,每覽斯圖輙神往。鋤庭掃穴14推先河,買絲待繡延平像。

【題解】
本詩為雜言古詩,載於《詩報》315期,昭和19年(1944)5月9日,頁3。〈題鄭成功受荷人乞降圖〉是臺北瀛社的月課詩題,在1944年擬定這個詩題,具有強烈的政治意涵,其目的在於宣揚東方民族戰勝白種殖民者,故《詩報》刊載這組作品評選名次時,還特別加上一個「攘夷詩榜」的稱號,可以看見二戰局勢下,傳統文學協力於政治宣傳的樣貌。
詩作中極力刻畫荷蘭人狡詐貪婪的形象,相對的,鄭成功則被描述為收復舊地、解放殖民且寬容仁義,這種二元對立的對比寫法,賦予了白人劣種與黃種人文明優越的價值判斷,體現了大東亞戰爭期間,日本官方對於白種人的政治宣傳,相當能反應該時期的特色。
【作者】
魏清德(1886-1964)。見〈春帆樓〉。
【注釋】
  1. 豕蛇薦食:如同大豬或長蛇般,不斷吞食。比喻侵略者不斷併吞的貪暴行徑。豕蛇,指封豕與長蛇,即貪婪如大豬,殘暴如大蛇,多用以比喻貪暴者、侵略者。薦食,不斷吞食;不斷吞併。
  2. 日逞:每日放縱、肆行。
  3. 東印史:指東印度地區的歷史。東印度地區,狹義者專指荷屬東印度群島,即今日的印尼群島,而廣義者則泛指東南亞諸群島而言。
  4. 草雞長耳:指「鄭」字,喻指鄭成功而言。施士洁,《後蘇龕詩鈔》記載:「明末廈門人掘地得磚,有『草雞夜鳴,長耳大尾』,字凡四十。「雞」為酉,合草頭、長耳、大尾為鄭字也」。
  5. 跨長鯨:相傳鄭成功領軍攻臺時,荷蘭人曾見一人騎鯨由鹿耳門入港,後鄭軍果然由此攻入臺灣,故傳說附會鄭成功為大海長鯨所轉生。
  6. 肅肅:疾速。
  7. 紅毛城:指荷蘭人據點「普羅民遮城」,紅毛城為其俗稱,今日赤崁樓即為該城殘蹟。
  8. 牛皮翦縷:相傳荷蘭人來臺時,曾向原住民族借地暫棲,宣稱只要一牛皮的地即可,原民應允後,荷蘭人將牛皮剪成繩縷,圈下大範圍的土地。後更久借不還,築城而居,成為在臺經營的立基之處。
  9. 愴懷:悲傷。
  10. 長圍:長期包圍,此指鄭軍圍攻熱蘭遮城九個月一事。
  11. 揆一:荷蘭東印度公司最後一任臺灣長官。1857年來臺任職,1662年向鄭成功投降,結束荷蘭在臺統治。
  12. 東漸西力須退攘:向東方擴張的西方列強勢力,必須加以擊退驅逐。東漸,指向東方流傳。攘,驅逐、排斥。
  13. 鋤庭掃穴:鏟除敵方的都城、掃蕩敵人的巢穴,比喻徹底消滅敵對者。鋤,鏟除、消滅。庭,指龍庭,本為匈奴部族祭神之所,後用以代表軍政中心。
【延伸閱讀】
  1. 黃純青〈題鄭成功受荷人乞降圖〉,《詩報》315期,頁2。
  2. 陳清秀〈題鄭成功受荷人乞降圖〉,《詩報》315期,頁2。
  3. 劉克明〈題鄭成功受荷人乞降圖〉,《詩報》315期,頁7。
(張明權)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