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濁水溪歌 作者:陳紹年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204
濁水溪歌

作者:陳紹年
2014 戰爭與災異/災異
滔滔乎濁水,奔流天上來。
翻浪如推岳,狂濤吼怒雷。
臺中與嘉義,接壤
1互為災。
哀哉兩地民,萬命等塵埃。
否極應還泰
2,細接造化理3
緬想
4百拾年,虎尾溪5中水。
田園傷流盡,廬舍
6洪波裡。
每值風雨季,家家愁不已。
黑夜起怒濤,人民魚鱉比。
滿目哀鴻
7多,平沙幾百里。
濁流忽變易,名新虎尾溪
8
昔年舊溪水,水勢日漸西。
西螺新水道
9,水量與等齊。
所云舊虎尾
10,芳草已萋萋。
既無洪水患,春雨漸耕犁。
年久成村落,極目
11使人迷。
憶昔舊東螺
12,民居幾萬戶。
舉目皆田疇,千里均沃土。
市街頗繁盛,百貨聚商賈。
一水決隄來
13,閭閻14失安堵15
16為安樂窩,今成黃河浦17
前清二縣令,築隄暫綏撫
18
村上舊知事
19,愛民仍步武20
有口盡皆碑
21,問民先疾苦。
幸逢賢總督
22,施恩謀生聚23
派員寔地
24查,善政天功補。
築岸工事
25興,南北分兩部。
去年南濁水,狂流來砥柱
26
巍巍
27總督功,萬民目共睹。
嗟我北岸地
28,蠢蠢29民無數。
頻年水害逢,生命輕一羽。
不逢賢總督,吾儕
30將何31
一視念同仁
32,北岸感恩普。
工事願早興,鴻
33繼神禹34

【題解】
本詩為五言古詩,作者陳紹年是清代臺灣彰化田中央(今田中鎮)秀才,幼年時期,曾隨其養父陳貞元就學於水沙堂,水沙堂的前身是養父陳貞元在林圯埔(今竹山)講學的校舍。幼年時代的陳紹年原是居住在「沙仔崙街」(今田中舊街)常遭受濁水溪水患之苦,後遷居至田中央新街(今南北街)。
濁水溪是臺灣中部大川,亦是臺灣最長的河流,全長186.6公里。濁水溪上流之水源來自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支流匯聚而成,河水因夾帶大量泥沙,呈現灰黑污濁的顏色,因此被稱為濁水溪。濁水溪流經南投、彰化、雲林,後於雲林麥寮許厝寮流入臺灣海峽。濁水溪流經區域有時因山區暴雨,溪水暴漲,常造成中下游地區飽受水患之苦。然而,也因濁水溪富含有機質,適合農作物生長,使得中下游的彰嘉大平原發展成臺灣著名的米倉,濁水溪可謂是孕育臺灣農業的母親河。
本詩首先提到1898年戊戌水災造成臺灣中南部大水災,後論述遙想一百一十年前濁水溪也曾因為洪水而改道,並對於當時濁水溪改道氾濫成災有詳細的描述。詩末提到清朝舊官員重視築隄防災,以及日治時期日本人治理濁水溪的情形,但是由於濁水溪北岸經常遭受河水改道氾濫成災,最後希望治理的官員能一視同仁早日完成濁水溪南北兩岸的防災築隄工事。
【作者】
陳紹年(1852-1915),清咸豐2年(1852),出生於南投名間鄉,陳紹年幼年時,隨父親陳貞元居住在竹山,後搬遷至田中央(今彰化田中鎮)。因居住地沙仔崙(田中舊街)經常受到水患侵襲,於是舉家搬遷到田中央新街(今彰化田中鎮南北街一帶)。陳紹年曾考取秀才,對於地方教育十分重視,曾擔任彰化縣儒學訓導職務以及創辦田中蘭社擊缽吟會;甚至熱中於地方事務,擔任東羅東堡堡良局長、雲林紳董公議總局局長等職。在日治時期,由於雲林發生柯鐵事件(1896),陳紹年因與柯鐵結識,受邀協助日本招撫柯鐵有功,而受到日本天皇召見褒揚,敘勳六等授瑞寶章、授紳章等。由於與日本關係良好,一生榮顯,亦曾出任田中央庄長、臺中廳參事、彰化銀行監察役等職。後卒於大正4年(1915),享年六十三歲。
< div style="font-weight: bold;" class="">【注釋】
  1. 接壤:兩地交界。
  2. 否極應還泰:即「否極泰來」,否卦是六十四卦當中「壞」的卦;泰卦是六十四卦中「好」的卦。意謂不好的狀況到了極致後,逐漸好轉。
  3. 化理:佛家謂事物變化之理。
  4. 緬想:遙想。
  5. 虎尾溪:大約清朝乾隆末年(1795),濁水溪尚以虎尾溪為主要幹流。即本詩「緬想百拾年,虎尾溪中水」,陳紹年(1852-1915)在本詩中遙想述說110年前濁水溪尚以虎尾溪為幹流的歷史。
  6. 廬舍:房屋。
  7. 哀鴻:哀鳴的鴻雁,後用以比喻流離失所的災民。
  8. 新虎尾溪:目前根據史料有兩種說法,(一)《臺灣采訪冊》記載嘉慶七年因連日大雨而有新虎尾溪形成。(二)《雲林采訪冊》記載道光十年才有新舊虎尾溪的分道。
  9. 西螺新水道:在嘉慶年間(1796-1820)濁水溪分流出新水道,即西螺溪,成為新的濁水溪主流,成為彰化縣與雲林縣的行政分界河。
  10. 舊虎尾:即舊虎尾溪。為濁水溪最早期最南的最大分流,後因濁水溪改道逐漸北移而沒落。現今流經雲林斗六,在臺西村出海口流入臺灣海峽。
  11. 極目:遙望,凡眼力所能及。
  12. 舊東螺:即舊濁水溪。由彰化縣北斗經二林,流至福興與芳苑的界溪(漢寶溪)入臺灣海峽。舊東螺市集即為現今北斗(寶斗)、溪州一帶,因舊濁水溪河道帶來無限商機,成為清代臺灣都會之一。
  13. 一水決隄來:指發生於1898年的臺灣中部戊戌大水災。原本濁水溪支流清水溪上游草嶺潭潰決,河水北移,洪水流入舊濁水溪水道,使得舊濁水溪成為濁水溪下游的主要幹流。此次的大水患造使得當時臺中(包含現今苗栗縣、臺中縣、彰化縣、雲林縣)遭受嚴重的災害,彰化二水、溪州、北斗、田尾、埤頭以及二林均遭逢嚴重水患。
  14. 閭閻:音ㄌㄩˊㄧㄢˊ,鄉里,泛指民間。
  15. 安堵:即安居。
  16. 曩:音ㄋㄤˇ,從前。
  17. 黃河浦:黃河為中國第二長河,因流經黃土高原,河水夾帶大量黃泥,河水成土黃色,因稱為黃河。歷史上多次發生黃河改道決堤的水患,臺灣濁水溪氾濫景況與黃河相較有相似之處。浦,水邊或者河流入海的區域。
  18. 綏撫:綏,音ㄙㄨㄟ,安定撫慰。
  19. 知事:為臺北州知事村上義雄(任內:1898-1901)。
  20. 步武:效法。本詩意謂村上舊知事仍效法前兩任的縣令綏撫百姓,愛護民眾。
  21. 有口盡皆碑:即「有口皆碑」,意謂百姓一致頌揚築隄防災的縣令,有志一同的傳頌愛民的德政。
  22. 總督:當時發生戊戌大水災時,臺灣總督為日人兒玉源太郎。
  23. 生聚:積聚人口、財務。
  24. 寔地:寔,音ㄕˊ,實地。
  25. 工事:土木營造之事。
  26. 砥柱:能擔當重任,支撐危局的人或力量。本詩指整治濁水溪築隄防災等工事,能抵擋滾滾南濁水溪洪流。
  27. 巍巍:崇高偉大。
  28. 北岸地:濁水溪北岸。即今日彰化溪州鄉、北斗鎮、田尾鄉、埤頭鄉、溪湖鎮、二林鎮、芳苑鄉、二水鄉的一部份。
  29. 蠢蠢:眾多的樣子
  30. 吾儕:我輩們。
  31. 何怙:怙,音ㄏㄨˋ,可以依靠誰呢?
  32. 一視念同仁:即一視同仁,一同對待。
  33. 鴻功:指治水的大功。
  34. 神禹:指大禹,大禹因治理百川而得到百姓的愛戴。
【延伸閱讀】
  1. 丘逢甲〈濁水溪歌〉,《全臺詩》第拾伍冊。
  2. 吳德功〈渡濁水溪〉,《全臺詩》第拾冊。
  3. 周長庚〈濁水溪〉,《全臺詩》第拾冊。
(陳鍾琇)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