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大掃除 作者:洪繻


 簡評 糖貽與鞭,大掃除,除的是人,是當局者認為的垃圾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00
大掃除

作者:洪繻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壬寅夏四月1,土匪大掃除2。號令一朝下,萬室為邱墟3。當其設甘餌,信誓說降初。始作周鄭質,繼藏盟府書4。長待以不死,山澤任樵漁5。服從一以久,殺機起籧篨6。南北及中央,同日入周阹7。一時敦8杯酒,萬口為臡葅9。一二勇決夫,槍火伏衣裾。作勢與之敵,反噬不躊躇10。木斃人亦摽11,雖死異羊豬。餘悉駢首戮,載出薄笨車12。婦孺從流移,人棄室亦瀦13。南投斗六間,殺氣慘不舒。陰風撲人面,燐火遍里閭。哀哉歸順徒,不得求為魚。

【題解】
本詩為五言古詩,收入《洪棄生先生遺書》寄鶴齋集,卷3。大掃除,即大屠殺。日治初期,日本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採取「糖貽與鞭」的雙面策略,對付臺灣反抗勢力。在中部,即發生雲林歸順屠殺事件。
1902年(日明治35年),雲林歸順式,爆發屠殺事件(5月25日)。史稱「紅白花事件」,又稱「歸順會場事變」,是指1902年5月25日,由日本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與民政長官後藤新平下令由警視總長大島久滿次、第三旅團長西島義助陸軍少將、斗六廳長荒賀直順與斗六廳警務課長岩元知執行。上午9點,日本總督府於斗六、林杞埔(今竹山)、崁頭厝、土庫、他里霧(今斗南)與下湖口等六處舉行「歸順典禮」(歸順式),主要參加者為反抗游擊隊領袖張大猷、張呂良、劉榮、張雍之、遠萬值、沈藤、張總與其部署共266名臺人反抗份子。受令執行的林杞埔支廳長澀谷助、崁頭厝支廳長森榮介、土庫支廳長安武昌夫、他里霧支廳長木浦角太郎、下湖口支廳長小谷新四郎與斗六廳長荒賀直順等六處負責人在典禮結束後,用機 關槍掃射在現場的反抗游擊隊。僅簡水壽因為提早離開會場而沒有被殺害,其餘265人當場死亡。
洪棄生雖然表面上稱這些抗日臺民為「土匪」,但實際上是很同情這些抗日臺民,並且痛心其為何相信日本殖民官員的招撫,乃至殞命。此詩也可以看出洪棄生抵抗日人的態度,對於臺灣淪陷於殖民統治的痛苦發出最沉痛的哀鳴之音。
【作者】
洪繻(1866-1929)。見〈澎湖失守紀事〉。
【注釋】
  1. 壬寅夏四月:指1902年5月25日。
  2. 土匪大掃除:指雲林歸順式的大屠殺事件。
  3. 邱墟:廢墟。
  4. 始作周鄭質,繼藏盟府書:鄭莊公怨恨周王,周王隨即澄清,並以王子狐入鄭為人質,鄭國遂派遣世子忽入周為人質,史稱「周鄭交質」。此指臺民反抗軍與日總督府政府相互交換利益。繼藏盟府書,盟府,古代掌管保存盟約文書的官府,此為反抗勢力與日本官方訂立條約之事。
  5. 長待以不死,山澤任樵漁:指日方初期對北中南反抗勢力,都採放任其發展。
  6. 殺機起籧篨:籧篨,音ㄑㄩˊ ㄔㄨˊ,人體臃腫、不能下俯的病。整句指日殖民官方要鏟除斗六、竹山地區的反抗勢力。
  7. 周阹:阹,音ㄑㄩ。捕捉野獸的欄柵。
  8. 敦:和睦。
  9. 臡葅:音ㄋㄧˊ ㄐㄩ,肉醬。
  10. 躊躇:猶豫不決。
  11. 摽:擊。
  12. 薄笨車:
  13. 瀦:蓄積、積聚。
【延伸閱讀】
  1. 洪繻〈綠行林〉,《洪棄生先生遺書》。
  2. 陳鴻祥〈土匪宴〉,《墨香軒詩草》。
(王嘉弘)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