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隘丁行 作者:梁成柟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67

簡評:人人都說是被害者,把生番形容得如餓虎惡狼,卻沒思考誰在侵犯誰?

隘丁行

作者:梁成柟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日色無光光亦薄1,瘴煙2入鼻微聞惡3。行人4畏近隘頭行,守隘隘丁晝擊柝5。柝上響停,行人膽驚6。伏
7之戎,草木皆兵8。柝聲不絕,尋聲出穴。為彼9發蹤,磨牙吮血10。行人不敢經,飢吻饞涎腥11。乘機伺利便12,跳踉13殺隘丁。挾刃14猶敢侮,民間厲禁挾弓弩15。利器凶兵16遺彼虜,飛而食肉山中虎17

【題解】
本詩為雜言古詩,收入《全臺詩》第拾貳冊。臺灣「防番」之設施,始於鄭成功創設之屯田,以兵農合一的方式,進行土地的拓墾,在重要的區域建立隘寮以防止番人的攻擊。進入清治時期設隘防守以隔離生番逸出與漢人越界,乾隆31年(1766)設立理番分府後,由理番同知管理隘寮。1788年設立隘勇,沿山番界設土牛溝,在要衝地帶配置隘丁、設立隘寮,著通事、隘丁首統管,做為對番人警戒、防禦措施。而這些設置日後又有官隘、民隘之分。隘丁,乃是指這些守隘口防生番的壯丁,身份上或為熟番或為漢民不一。然而漢人越界墾荒,漸漸侵迫番境,因拓墾番界造成死傷,被刺殺者無算。梁成柟入巡撫劉銘傳幕下,掌理開山撫番事宜。開山撫番時期,內山原住民叛服不定,又因漢人入山拓殖山林資源,頻生衝突。本 詩生動的描寫守隘者(隘丁)雖步步為營的警戒,猶逃脫不了遭伺機而動生番殺害,人民膽顫心驚情況,並比之生番為山中的老虎,是站在被害者的角度來看待敘述此一事件。然而這「瘴煙聞惡」之地,本為生番活動之場域,官民同樣挾弓弩、建隘口、拓土地、取資源,壓迫原住民生活的空間,原漢立場各不同,此問題亦值讀者反思。
【作者】
梁成柟(1851-1901?),字子嘉,號鈍庵,清廣東三水諸生。乙未割臺前居住臺灣十餘載,曾任林朝棟軍隊書記,並入巡撫劉銘傳幕下,掌理開山撫番事宜。光緒12年(1886)撫墾東勢角(今東勢)、罩蘭(今卓蘭)一帶,走訪當地番社,並娶番女,隔年,安撫萬社番民,並有意開發卓蘭一帶。乙未割臺時,委署彰化縣令,日軍至則西渡內陸,日治時再度來臺,寓居霧峰林家。後在臺灣無法發揮所長,遂離臺赴香港,最後客死香江。梁成柟因執行劉銘傳開山撫番政策,實地深入中部山區,詩中對清末中部山區形勢、風俗多所描寫,可視為寫實采風的記錄作品。
【注釋】
  1. 日色無光光亦薄:指日色昏暗而沒有光彩。
  2. 瘴煙:煙瘴,瘴厲之氣。
  3. 惡:惡音ㄨˋ,味道不好。瘴煙入鼻微聞惡,此指近山隘瘴氣的味道。
  4. 行人:行旅之人。
  5. 擊柝:柝,舊時巡夜人打更所敲擊的木梆;敲打梆子以相警戒。
  6. 柝上響停,行人膽驚:上字,疑為「止」;膽驚:膽驚心顫,形容十分驚懼而顫慄。
  7. 伏莽:本為軍隊藏匿草叢中,後世用以指隱伏的盜匪。
  8. 草木皆兵:見到風吹草動,都以為是敵兵。比喻緊張、恐懼,疑神疑鬼。
  9. 為彼:他,指生番人。
  10. 磨牙吮血:吮,音ㄕㄨㄣˇ。磨牙吮血,指殺人。
  11. 飢吻饞涎:吻,指嘴;因貪食而流的口涎。句謂生番貪婪穢惡的模樣。
  12. 利便:便利,順利而方便。
  13. 跳踉:音ㄊㄧㄠˋ ㄌㄧㄤˊ,跳動、跳起。
  14. 挾刃:挾音ㄒㄧㄝˊ,帶有兵刃,此指隘丁。
  15. 民間厲禁挾弓弩:挾,持握、持有;弩,以機械發射的弓,弓弩指弓與弩。言武器。
  16. 利器凶兵:鋒利危險的兵器。
  17. 飛而食肉山中虎:飛,疾速;此喻指生番如虎之意。
【延伸閱讀】
  1. 柯培元〈熟番歌〉,《全臺詩》第肆冊。
  2. 莊長命〈蕃界偶成〉,《全臺詩》第貳拾冊。
  3. 董正官〈蘭陽雜詠〉八首(生番),《全臺詩》第伍冊。
(邵玉明)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