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吊達邦通事吳其玉 作者:館森鴻

簡評 看似歌頌吳鳳也是某種政治上的需求,好一個「殺身成仁」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10

吊達邦通事吳其玉

作者:館森鴻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達邦番1勢大披猖2,馴服無策誰不傷。榛榛狉狉3成窠窟,渾渾噩噩等洪荒4。殺人如麻馘5其首,手把髑髏舞蹌蹌6。是非未可人理論,縱橫搏噬猛於狼。偉哉吳君懷悲憤,踐約直以身命償。莫道職微力復小,滿腔義俠勝激昂。不憚頸血濺蕃草,一掃雲霧開封疆。生為義士死為厲7,頑獷8革化恩威長。勳譽斯揚光日月,靈爽9惟顯騰風霜。殺身成仁君不愧,廟食勿替10山蒼蒼。

【題解】
本詩為七言古詩,載於《臺灣日日新報》,明治45年(1912)3月2日,3版。明治41年(1908)11月,津田毅一就任嘉義廳長一職,因其親身為體驗過討蕃戰役的血腥,故對吳鳳感化原住民的故事特別有感觸,認為發揚吳鳳事蹟,能有助於理蕃事業的推展,遂命令嘉義廳警務課長中田直久,調查並撰寫吳鳳傳記。
中田直久於明治44年(1911)12月,先以日文完成書稿內容,並於隔年4月完成漢譯工作,10月出版為《殺身成仁通事吳鳳》。與此同時,津田毅一宣布重修因梅山大地震而毀損吳鳳廟,並公開向全島文人徵求詩文,以作為《殺身成仁通事吳鳳》一書的附錄。而本詩即為館森鴻應命奉答之作,但收錄於《殺身成仁通事吳鳳》時,另改題為〈弔阿里山蕃通事吳元輝〉。
日人大舉宣揚吳鳳事跡,是配合當時五年理蕃計畫的政策需要,建立一個理想性的典型人物,一方面以殺生成仁的事跡,作為日籍理蕃官僚的表率;另一方面則以表彰吳鳳的方式,鼓吹漢人支持日人討伐原住民的政策。因此,吳鳳的故事,可謂是一則典型的政治神話,而館森鴻詩中對於吳鳳的推崇,也帶有呼應政策需求的色彩。
【作者】
館森鴻(1862-1942),本名萬平,字子漸,號袖海,日本宮城縣人。明治38年(1895)11月來臺任職臺灣總督府雇員,因通曉經、史漢學,深受民政長官水野遵、後藤新平等倚重,並積極參與官紳聯吟唱和活動,與中村櫻溪、加藤雪窻、章太炎及臺灣士紳連雅堂、羅秀惠、魏清德等臺、日漢學家親善友好。活躍於文學社團,曾與加藤雪窻成立玉山吟社;與中村櫻溪、小泉盜泉合創淡社,與尾崎秀真合編《鳥松閣唱和集》,與宇野秋皋合編《竹蘭雨集》,保存了日治前期臺、日古典詩界的交流風貌。其詩作大多發表於《臺灣新報》與《臺灣日日新報》。後於大正6年(1917)返回日本東京定居,計在臺約23年,回國後將在臺詩文輯為《拙存園叢稿》一書 ,另有《先正傳》、《朱成功傳》等著作。
【注釋】
  1. 達邦蕃:指位於阿里山的鄒族達邦社原住民。
  2. 披猖:猖獗、猖狂。
  3. 榛榛狉狉:榛榛,草木叢生貌。狉狉,群獸奔走貌。榛榛狉狉合用指蠻荒林野之地。
  4. 洪荒:混沌、矇昧的狀態,多借指遠古時代,此處則指尚未文明化的野蠻民族。
  5. 馘:音ㄍㄨㄛˊ,割斷。
  6. 蹌蹌:形容跳舞的樣子。
  7. 厲:厲鬼,相傳吳鳳死後化厲鬼,原住民見其鬼魂,必受祟病亡。
  8. 頑獷:指頑劣粗野。
  9. 靈爽:指神靈、神明,此指吳鳳而言。
  10. 廟食勿替:替,廢棄。祭祀綿延不停。
【延伸閱讀】
  1. 小松吉久〈聞吳鳳祠堂告成有感〉,《殺身成仁通事吳鳳》。
  2. 伊藤貞次郎〈追懷義士吳鳳〉,《殺身成仁通事吳鳳》。
  3. 趙一山〈懷安番通事吳鳳君〉,《殺身成仁通事吳鳳》。
(張明權)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