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明治三十八年討蕃軍中有作,四首 作者:沼口半仙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04
點評 為了高經濟價值而討伐所謂的生蕃

明治三十八年討蕃軍中有作,四首

作者:沼口半仙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悲風慘雨鎖蠻關,飛鳥低迷白石山2。報國丹心3堅似鐵,膚功4不奏不生還。(討大豹蕃社)
四面山圍一水5高,負嵎6大豹7自誇豪。日東戰士雄無敵,屢險爭揮百鍊刀8。(大豹社)
追賊窮搜山又山,烏獅高嶺9最難攀。忽看炮焰漲前嶺,知是前軍戰塞關10。(烏獅頭)
殺氣沖天石按山11,跳梁小醜12逞冥頑13。天兵14一擊陷堅壘,忽見旭旗15翻曉關。(占領白石按山)

【題解】
本組詩為七言絕句,載於《臺灣日日新報》1909年5月28日,均為臺灣日治時期,發生於明治38年(1905)的臺灣原住民抗日事件。第一首與第二首為「大豹社事件」:大豹社部落位於臺灣北部三峽山區,是泰雅族大嵙崁的居住地。當時在臺日人為了開採臺灣北部豐富的經濟作物樟樹,用以提煉高經濟價值的樟腦,於是與當地大豹社泰雅族原住民發生激烈的衝突,導致雙方浴血戰鬥,事件發生從明治33年(1900)至明治39年(1906),泰雅族以戰敗收場。
第三首與第四首分別是「獅仔頭山事件」以及「白石按山事件」,起因是臺灣總督府為吸引日商開採山林與樟腦之利益,先派部隊駐防於烏來獅仔頭山,於是便深入蕃界,廣設隘勇線、遍佈地雷,阻止泰雅族原住民交通路徑,於是發生原住民與日軍激烈衝突,日軍並挺進白石按山,泰雅族原住民便起而反抗,襲擊日軍、焚毀製腦設備,最後仍不敵增援日軍而被制伏。最終,日軍完成大豹山隘勇線並攻克白石按山。
此四首詩均是描述日軍藉由擴張臺灣北部山區隘勇線的同時,乘機開採臺灣北部樟腦與山林資源,以致於造成當地原住民起而抗日,雖然作者以日人優越的心態角度創作,然而卻也紀錄臺灣原住民英勇抗日的史實。
【作者】
沼口半仙(?-?),生平不詳。
【注釋】
  1. 悲風慘雨:形容局勢慘烈悲悽。
  2. 白石山:白石山位於臺灣桃園,日軍曾在1903年於桃園大溪東南段山丘,建置白石山隘勇線。
  3. 丹心:報國的忠心。
  4. 膚功:大功。
  5. 一水:即大豹溪,大豹溪位於臺北三峽南部山區。
  6. 負嵎:嵎,音ㄩˊ,依靠險要的地勢。
  7. 大豹:即內金敏山,俗稱「大豹山」,位於臺北三峽。其南部山區為原住民泰雅族大嵙崁大豹社的居住地。
  8. 百鍊刀:精煉的日本鋼刀。
  9. 烏獅高嶺:即臺灣烏來獅仔頭山,日軍於1903年設置獅頭山隘勇線。
  10. 塞關:邊境上的關隘。
  11. 白石按山:白石按山位於臺北三峽(鹿窟附近),1910年日軍在此設置白石按山隘勇線與分遣所。
  12. 跳梁小丑:指猖狂搗亂微不足道的人物,本詩指蕃民。
  13. 冥頑:愚昧頑固。
  14. 天兵:指日軍。
  15. 旭旗:日本軍旗,畫有太陽與旭日光芒。
【延伸閱讀】
  1. 周紹祖〈討蕃〉,《全臺詩》第拾參冊。
  2. 丁寶濂〈討蕃〉,《全臺詩》第拾捌冊。
  3. 呂鷹揚〈平蕃紀事〉,《全臺詩》第拾陸冊。
(陳鍾琇)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