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番山近事,四首 作者:洪繻

簡評 當時被討伐的原住民心情是何?住的好好的,被攻佔,怎能不抵抗?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13

番山近事,四首

作者:洪繻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慘戚1內番山,籐蘿亦血斑2。鏖兵3深壑暗,放礮4亂峰殷。逃死5林箐裏,餘生6雪窟間。困窮時出鬥,軍7落兇蠻。(其一)
日日起烽煙8,蠻山欲觸天9。軍無諸葛鼓10,費有貳11錢。萬垤遭焚蟻,千峰歎站鳶12。驅人牛馬走13,輓運14到霜巔。(其二)
地絕15東海東,安營僰爨中16。亂山千甲坐,險道五丁攻17。骸鮓18蒸人甕19,冤魂嘯鬼雄。合歡20峰頂望,瘴雨日濛濛。(其三)
五月行軍日,輜夫21處處征。險踰穿大漠22,役似築長城23。爆石24冬雷迅25,危巒夏雪盈。戰雲26深樹裏,悽絕鼓鼙27聲。(其四)

【題解】
本詩為五言律詩,收入《全臺詩》第拾柒冊。番山為內山原住民居住生活的地方的概括。已未割臺後,日本治臺初期,因疲於處理漢人武裝抗日運動,對臺灣原住民採取「綏撫」政策,溫和籠絡以維持山地安定。明治36年(1903)日本總督府於制定「理蕃大綱」,取利森林資源,並採取武力鎮壓原住民的方針。明治43年(1910)實行「理蕃五年計畫」,造成臺灣原住民與日本政府間爆發多次的衝突。本詩所說之近事可能與當時征討「太魯閣番」有關!其中對於太魯閣番征伐,於大正4年(1914)5月,日本動員軍警二萬多人,兵分三路,夾擊太魯閣族部落。太魯閣族頑強抵抗,但不敵日軍精良武器及優勢兵力,而死傷慘重,於三個月後棄械。本詩一組四首,從作者書寫述及之內容、地理分析,對於原住民的征討,日本總都府 不僅動用武力,而且徵調漢民協同,並反映出臺灣內山道路的艱險的情況。
【作者】
洪繻(1866-1929)。見〈澎湖失守紀事〉。
【注釋】
  1. 慘戚:哀傷愁苦的樣子。
  2. 血斑:血跡斑斑,血液所留下的點點痕跡。
  3. 鏖兵:音ㄠˊ ㄅㄧㄥ雙方戰鬥激烈。
  4. 放礮:音ㄆㄠˋ同炮,兵器的一種。本是用來發射石彈的機械裝置,後發展成為金屬管狀火器,用火藥發射金屬彈頭。
  5. 逃死:逃避死亡而出奔於他處。
  6. 餘生:倖存的生命。
  7. 軍氣:書篇名,《越絕外傳記‧軍氣第十五》,此指軍隊的氣勢。
  8. 日日起烽煙:烽煙四起,比喻到處有戰亂。
  9. 觸天:高聳之意。
  10. 諸葛鼓:傳說諸葛亮南征時發明一種銅鼓,稱為「諸葛鼓」,白天做飯,晚間可敲它作警報。
  11. 貳師:貳師將軍李廣利(前2世紀?-前88年),漢朝中山(今中國河北定縣)人,漢武帝寵姬李夫人(追諡:孝武李皇后)和寵臣李延年的兄弟,昌邑哀王(劉髆)的舅舅。
  12. 站鳶:跕鳶之悟,鳶鳥飛越瘴癘地方,紛紛墜入水中。典出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傳。比喻地位卑微或身居下位者,須安分守己,不可奢求高官富貴,否則會自討苦吃,招致危險災難。
  13. 牛馬走:走,僕役。牛馬走指為人掌牛馬的僕役。
  14. 輓運:車運。又泛指運輸。
  15. 地絕:絕地,孤絕險阻之地。
  16. 安營僰爨中:僰,音ㄅㄛˊ我國古代少數民族之一。散布於西南地區,主要分布在僰道(今四川宜賓市地區),秦以前曾建立僰侯國;爨,音ㄘㄨㄢˋ,中國少數民族之一。分布於今雲南省東部地區;此意指番山之中。
  17. 險道五丁攻:傳說中的五位力士。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沔水注》:「秦惠王欲伐蜀,而不知道,作五石牛,以金置尾下,言能屎金,蜀王負力,令五丁引之成道。」
  18. 骸鮓:音ㄓㄚˇ泛指醃製品。
  19. 蒸人甕:蒸刑是酷刑中「烹煮」之一,也是滿清酷刑中的刑罰。此指悶熱。
  20. 合歡:山名。位於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處,高3697公尺,冬季常有積雪。
  21. 輜夫:音ㄗ,古代一種前後都有帷幔的車。車夫。
  22. 險踰穿大漠:此形容道路危險。
  23. 役似築長城:此比喻勞役繁多連綿不絕。
  24. 爆石:爆落的山石即落石
  25. 冬雷迅:指快速的。
  26. 戰雲:形容戰爭的氣氛。
  27. 鼓鼙:音ㄆㄧˊ,鼙鼓古代軍中使用的戰鼓。
【延伸閱讀】
  1. 張麗俊〈探霧社感懷〉,《全臺詩》第拾捌冊。
  2. 楊爾材〈霧社事變歌〉,《近樗吟草》。
  3. 魏清德〈太魯閣峽〉,《潤庵吟草》。
(邵玉明)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