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海音詩,一百首之九六 作者:劉家謀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105


簡評 吳鳳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有過度被神化之嫌
海音詩,一百首之九六

作者:劉家謀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沿山一帶,有學習番語、貿易番地者,名曰「番割」1。生番以女妻之,常誘番出為民害。吳鳯,嘉義番仔潭人,為蒲羗林大社通事。蒲羗林十八社番,每欲殺阿豹厝兩鄉人。鳯為請緩期2,密令兩鄉人逃避。久而番知鳯所為,將殺鳯。鳯告其家人曰:「吾寧一死以安兩鄉之人。」既死,社番每於薄暮3,見鳯披髪帶劍騎馬而呼,社中多疫死者。因致祝焉,誓不敢於中路4殺人,乃止。今社番欲殺人,南則於傀儡社5,北則於王字頭6,而中路無敢犯者。鳯墳在蒲羗林社社人)
紛紛番割總殃民7,誰似吳郞8澤及人。拚卻9頭顱飛不返,社寮俎豆9自千春10。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收入《全臺詩》第伍冊,此組詩共有一百首,本詩為第九十六首。寫作地點於嘉義番仔潭(位於今嘉義竹崎鄉)。劉家謀於清代道光、咸豐之際(1849-1853)擔任臺灣府學訓導,勤於寫作,其中《海音集》為遊覽臺灣風土民情之詩作集。
根據本詩詩序記載,嘉義蒲羗林十八社番要殺害阿豹厝兩鄉的漢民,出草獵取人頭。身為蒲羗林十八社通事的吳鳳以犧牲自己性命的方式,革除番民獵人頭的惡習。詩序記載,吳鳳死後,番民們每於傍晚之際,看見吳鳳的魂魄披頭散髮騎馬帶劍出沒於當地,當時番社多有原住民罹患疫病過世,認為這是吳鳳的魂魄在報復作祟,於是原住民便祝禱祈求,發誓不再半路獵人頭以為祭祀。本詩記載吳鳳當年為維護漢人而死的原因始末,以及嘉義羌林十八社番為何要祭拜吳鳳的緣故。
其實,關於吳鳳為原住民出草陋習而犧牲之事蹟眾說紛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