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臺灣光復有感 作者:林子瑾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55


簡評:期待已久的光復,但後續本省外省問題接踵而來

臺灣光復有感

作者:林子瑾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割讓行成自馬關,虎旗1終掩淚潸潸。連城趙壁2非輕與,合浦秦珠3可見還。胡越4不分重握手,弟兄相遇忽開顏。回頭細數茹荼日5,五十餘年瞬息間。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載於《新臺灣》第1卷3號,1946年4月1日,頁16。《新臺灣》是「臺灣省旅平同鄉會」機關刊物,「旅平」指旅居北平而言。這首作品主旨在於慶賀臺灣脫離日本殖民,「回歸」中華民國。因作者在日治時期便長期滯留中國經商,甚至加入中華民國國籍,在政治分野上,屬於親中的「祖國派」,因此對於戰後臺灣劃歸中華民國一事,抱持強烈的欣喜態度,詩中首先強調臺人抗日史事,突顯臺人被迫接受殖民的無奈,並期待回歸中華民國後,外省族群與臺灣在地人能以兄弟之姿攜手合作。
讓人遺憾的是,在戰後的混亂中,國府與臺灣之間的蜜月期很短,在本作發表的次月,《新臺灣》便因大力批評陳儀在臺施政而被迫停刊。隔年228事件與隨之而來的武裝清鄉,更幾乎將臺灣知識份子一掃而空,其中有許多是作者長年的詩友,不知作者對此事態發展作何感想,想必也是百感交集吧。
【作者】
林子瑾(1878-1956)
【注釋】
  1. 虎旗:指臺灣民主國藍地繡黃虎的國旗「黃虎旗」。
  2. 連城趙壁:價值連城的趙國和氏璧,此處喻指臺灣而言。
  3. 合浦秦珠:分指合浦所產的珍珠與秦地所產的珠飾,喻指貴重之物,此特指臺灣而言。
  4. 胡越:泛指北方與南方民族,此指來自中國的外省族群與臺灣人。
  5. 茹荼日:受盡苦難的日子,指日本殖民而言。
【延伸閱讀】
  1. 林玉書〈乙酉十月卄五日逢光復盛典〉,《臥雲吟草》。
  2. 葉榮鐘〈步讓友書感原韻〉,《少奇吟草》。
  3. 吳爾聰〈感時〉二首,《吳爾聰手稿》。
(張明權)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