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土匪宴 作者:陳鴻祥

簡評 所謂的恩威併施,到最後也是不留活口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01

土匪宴

作者:陳鴻祥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芟草1莫如速,除惡莫如酷。初政之時2匪叢生,幕府3奇策計劃成。設宴一會盟,從此息戰爭。特地飛來一密電4,敕諭5乘機勦滅便。杯中起橫波,血流成江河。可憐自命英雄漢,諳韜略6、讀戰史,不識醇醪7是禍水。

【題解】
本詩為雜言古詩,見《墨香軒詩草》,乙未之後,臺灣地區的抗日勢力都被視為土匪,其中,明治35年(1902)5月25日,雲林歸順式爆發屠殺事件。史稱「紅白花事件」,「又稱歸順會場事變」,此作可以為此一事件做為史證。
土匪宴,實際上是日本殖民政府對臺灣反抗勢力的鴻門宴。對於竹山、斗六一帶的抗日勢力,後藤新平以「糖飴與鞭」的策略來逐步敉平之。此詩作者陳鴻祥雖然以「土匪」稱這些抗日勢力,但對於其後來受勦於日方,被日人在歸順式上勦滅的下場頗為同情。統治者在一開始平定時,會以安撫的手段來控制反抗勢力,加以招降,待時機成熟就會勦滅之,此為歷史上為人所知卻又不斷發生的情況。作者以史來諷刺這些反抗勢力的輕信統治者,更點明日人以見不得人的手段對待反抗勢力,以詩寫史來點出日治初期的武力平定臺灣的殘酷事實。
【作者】
陳鴻祥(?-?),生平不詳,賴和友人。賴和將其作品集結成《墨香軒詩草》。
【注釋】
  1. 芟草:除草。
  2. 初政之時:指1895-1902之間,日本武力鎮壓臺灣反抗勢力的期間。
  3. 幕府:指臺灣總督府。
  4. 密電:電報,勦滅投降反抗勢力的電報。
  5. 敕諭:日本天皇的命令。
  6. 韜略:原指六韜、三略等古代的兵書。
  7. 醇醪:濃烈精純的美酒。
【延伸閱讀】
  1. 洪繻〈大掃除〉,《洪棄生先生遺書》。
  2. 洪繻〈綠林行〉,《洪棄生先生遺書》。
(王嘉弘)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