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聖戰 作者:李秀瀛

簡評 聖戰聖戰,每一個以此為號召的人,都自以為打的是聖戰,但在上帝眼中,何曾叫人相互爭戰?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38

聖戰

作者:李秀瀛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軍律嚴明嘆義師,總教黎庶1仰威儀。蘆溝構釁2非關我,上海交兵曲在誰。兩載皇恩施大陸,百年聖業去西夷3。欲謀東亞和平日,應待中原4覺醒時。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載於《詩報》,第207號,昭和14年(1939)8月16日,頁8。本作主旨在於抒發個人對日華戰爭的觀感,詩題定為「聖戰」,表示作者援引日本官方宣傳,認為這是一場驅逐白種殖民、抵抗共產赤化、解救中華百姓的神聖義戰。
這種政治觀點,試圖將日軍侵略中國的事實加以合理化,以今日角度來看,無疑讓人難以接受。但在本作刊行之時,這是臺灣傳媒上一再強調的主流思想,具有無可挑戰的政治正確性。在本作複誦官方宣傳的同時,我們一方面可以看到日本戰爭宣傳的概念內容,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戰爭宣傳對於臺灣社會的滲透與影響,對於瞭解戰爭期的臺灣文壇,具有深刻的重要性與參考價值。
【作者】
李秀瀛
【注釋】
  1. 黎庶:黎民。
  2. 構釁:構成釁隙;結怨。
  3. 西夷:西方的蠻夷,此指白種人而言。
  4. 中原:此指中國而言。
【延伸閱讀】
  1. 夢得〈國防〉,《詩報》第128號,昭和11年(1936)5月1日,頁3。
  2. 鴻音〈國防〉,《詩報》第157號,昭和12年(1937)7月18日,頁22。
  3. 郭芷涵〈聖戰〉,《詩報》第207號,昭和14年(1939)8月16日,頁9。
(張明權)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