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弭兵行 作者:林維朝


 簡評 希望不要再有第三次世界大戰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21

弭兵行

作者:林維朝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環球當廿紀1,列國競文明。弱肉強者食,紛紛起戰爭。智巧互矜尚2,戰器日以精3。槍炮飛紅雨4,子彈散流星。飛機潛水艇,海陸肆爭衡5。兩軍相接處,人命比毛輕。吁噫憶往歲6,歐洲大戰爭。繼續經五7,慘狀不忍聽。血流漂杵鹵8,尸伏9遍野城。商工業久廢,田疇蕪不耕10。居者轉溝壑11,行者填禍12。嗟彼戰渦民13,九死只一生。伊誰非赤子14,罹災慘莫名。瘡痍15今未復,元氣大凋零。幸哉美總16,世界計安寧。華府開會議17,歐亞倡弭兵18。國際所交涉,一一付公評19。大者不少暴20,強者不弱21。戰艦海陸軍,裁制立規程22。願言歸於好,兵禍戢23無形。所望從茲24始,列邦守約盟25。事只憑公理,策不尚縱橫26。各自守疆土,不妄相侵陵27。干戈化玉帛,造福及生靈。戰塵永不起,烽火永無驚。熙28宇宙內,長共享昇平。吾人欣秉筆29,為作弭兵行。

【題解】
本詩為五言古詩,收入《全臺詩》第貳拾參冊。第一次世界大戰導火線是1914年6月的塞拉耶佛刺殺事件,發生於1914年7月28日至1918年11月11日間,主要戰場在歐洲的世界大戰,故又稱為「歐戰」。這是歐洲歷史上破壞性最強的戰爭之一。戰爭過程主要是同盟國和協約國之間的戰鬥。日本自從在甲午戰爭和日俄戰爭打敗中國及沙俄後,欲向中國獲得更多利益,也投向協約國,向同盟國宣戰,以獲得德國在中國山東半島的權益,於是在1914年8月23日向德國宣戰,發動了青島戰役,11月攻佔青島。中國當時為段祺瑞統治下的北洋政府,投向較有利的協約國一方,於1917年8月14日對同盟國德、奧宣戰。戰後各國於巴黎凡爾賽宮召開和議,稱為「巴黎和平會議」(簡稱巴黎和會),由美國、英國、法國三巨頭主導,對德國的懲罰內容 。本詩作於歐戰結束的1919年,由「吁噫憶往歲,歐洲大戰爭。繼續經五年,慘狀不忍聽。」判定,描寫歐戰戰爭規模之大,前無所見,戰場之無情,死傷無數,由美國發起世界和平的規章,限制軍備,宇宙內不再有戰爭,是一首歐戰敘事史詩。
【作者】
林維朝(1868-1934)
【注釋】
  1. 環球當廿紀:廿,音ㄋㄧㄢˋ,二十。1914年世界大戰爆發時,正當20世紀。
  2. 智巧互矜尚:智巧,智慧機巧。矜,驕傲自大。意謂世界各國列強互相投機取巧,驕傲自大,追求弱肉強食之道。
  3. 戰器日以精:同盟國、協約國兩大軍事集團在戰前進行了激烈的軍備競賽,越來越精良的軍備,無限擴張到惡性競爭。
  4. 槍炮飛紅雨:紅雨,原喻落花繽紛,此指眾多之義。意謂軍備競賽的結果,各國擁有龐大火力,槍砲氾濫。
  5. 海陸肆爭衡:肆,放縱。爭衡,較量高低、勝負。意謂各國陸軍、海軍的軍備不加節制地擴張競賽,呈現失控狀態。
  6. 吁噫憶往歲:吁噫,音ㄒㄩ ㄧ,感嘆聲。往歲,去年,此指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之年,是故本詩應作於1915年。
  7. 繼續經五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於1914-1918年之間,近五年。
  8. 血流漂杵鹵:血流漂杵,指殺人很多,所流的血足以浮起木杵,形容戰場上殺戮的慘酷。鹵,具有鹼性,不適宜耕種的土地。意謂血流成河,血液中的鹽分,將土地浸染成鹼性、不能耕種之地。
  9. 尸伏:尸,同「屍」,屍體。伏,趴,身體向前傾靠在物體上。意謂屍體倒伏堆疊著,散亂在各處。
  10. 田疇蕪不耕:疇,音ㄔㄡˊ。田疇,田地。蕪,荒蕪。意謂戰爭開打,人民四處逃難,放任田園荒蕪廢棄。
  11. 居者轉溝壑:轉溝壑,轉死溝壑,輾轉死於水溝、山谷。意謂百姓逃難時輾轉死於溝渠山谷間,無人收屍。
  12. 行者填禍坑:行者,尚未剃除鬚髮,而過著出家生活的佛教徒。意謂修行之人也慘死在戰亂中,沒人能超渡亡魂。
  13. 戰渦民:戰爭漩渦中的無辜老百姓。
  14. 赤子:小孩子。意謂無辜死亡的百姓也是人生父母養的。
  15. 瘡痍:喻災害或戰亂後民生凋敝的情形。
  16. 美總統:此指美國總統威爾遜。
  17. 華府開會議:美國總統威爾遜於1918年1月8日,以國情報告的方式,向美國國會提出十四點和平原則,為了世界永久的和平而提出,也成為巴黎和會的指導原則。
  18. 弭兵:弭,音ㄇㄧˇ。平息戰爭。
  19. 公評:眾人公開的評議。
  20. 大者不少暴:不少暴,為「不暴少」之倒裝,不可以對幼小的國家施暴。意謂大國不得對小國施加暴力。
  21. 強者不弱并:并,同併,兼併。不弱并,為「不并弱」之倒裝,不得兼併弱小國家。意謂強國不得兼併弱國。
  22. 裁制立規程:巴黎和會後簽訂的凡爾賽條約,針對德國制定限制軍備,包括取消參謀本部、廢除徵兵制、陸海軍均被大量削減、萊因河東岸五十公里之內不准設防駐兵、空軍完全取消……等嚴懲內容。
  23. 戢:音ㄐㄧˊ,止息。
  24. 茲:此,指1919年1月巴黎和會後。
  25. 約盟:1919年6月簽訂的凡爾賽條約。
  26. 策不尚縱橫:策,計謀。縱橫,原指合縱與連橫,比喻外交手段。意謂國際間不再勾心鬥角,侵犯他國。
  27. 侵陵:侵犯欺陵。
  28. 熙熙:和樂的樣子。
  29. 秉筆:執筆直書以寫作。
【延伸閱讀】
  1. 莊太岳〈雪中炭歌〉二首之一,《太岳詩草》。
  2. 陳錫如〈弭兵行〉,《全臺詩》第拾陸冊。
  3. 陳錫如〈歐洲戰爭行〉,《全臺詩》第拾陸冊。
(王惠鈴)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