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祝小松太守征服生蕃有功叙勳五等 作者:林拱辰

簡評 所有的功勳,無一不是建立在殺戮之上

祝小松太守征服生蕃有功叙勳五等

作者:林拱辰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奉檄平蠻1六月中。欣看轉瞬奏奇功。揚威已共施恩大。武備却能文事通2。負固3危岩多鬼蜮4。穿長隘線5入牢籠6。書勳五等7嘉丕績8。旭日光章9孰比隆。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全臺詩》第貳拾冊。小松吉久生於1867年(慶應3年)5月27日出生,明治三十年(1897)任職總督官房文書課,之後擔任彰化廳、宜蘭廳長等職,大正十二年(1923)任臺北州州協議會員。日治時期,卡奧灣(Gaogan)群屬於桃園廳,位大嵙崁群之南,占有復興鄉之大部,社址於大漢溪流域兩岸。該群有19社,總人口共2,187名。明治42年(1909年)1月,有些部落採反抗態度,與日本軍警對抗。明治43年(1910年)5月,總督府任命新竹廳長為隊長,率1,454名人員編成前進隊前往Gaogan,同時指派宜蘭廳廳長小松吉久為隊長,率領1,590名隊員採取行動。明治44年(1911),卡奧灣群諸社再掀抗日,殺日警、毀電話線,同年7月15日,總督府派宜蘭廳長小松吉久為首,攀登梵梵山,入山平亂。本詩正是描寫小松吉久任 宜蘭廳長時,因入山平定原住民卡奧灣事件的功蹟,受到日本政府以旭日章五等贈勳的獎勵。
【作者】
林拱辰(1865-1935),譜名瑞龍,官章拱辰,字星樞,號景其,宜蘭人,清太學生林釗嗣子,與清幫辦臺灣撫墾大臣林維源為叔姪。自幼讀書,宏通經史,文藝精妙,詩賦尤佳。光緒丙戌(1886)縣試,取錄秀才第一,補博士弟子員。己丑(1889)府試,擢拔一等首班,補食廩膳。乙未(1895)割臺之役,曾與蘭陽士紳組團抗日。日本據臺後,改攻醫術,仁聲遠播。明治30年(1897)授佩紳章。歷任宜蘭廳參事多年,並任宜蘭廳醫生公會會長、宜蘭街協議員等職。大正3年(1914),與李翰卿、林廷倫創立「仰山吟社」,開導宜蘭文風甚力。林拱辰生平著作大半毀於昭和20年(1945)盟軍飛機轟炸戰火,今僅知著有《冤童哂》、《醫方大成》醫書兩種行世(與林以時合著)。其餘剩稿由陳長城編成《林拱辰先生詩文集》出版。
【注釋】
  1. 奉檄平蠻:檄,ㄒㄧˊ古代用於徵召、聲討等的官方文書。奉命出征;平蠻,指山上的原住民,1911年,卡奧灣群諸社,殺日警、毀電話線掀起抗日,平蠻指此事。
  2. 武備却能文事通:軍人出身卻也文武兼備,此指小松吉久文武兼備。小松吉久日治時期宜蘭廳長(1909-1920),鷹取田一郎編《大雅唱和集》有小松作品。
  3. 負固:依恃其地勢險固。
  4. 鬼蜮:蜮,音ㄩˋ,傳說中能含沙射影來害人的怪物。鬼蜮伎倆,此指暗中傷人的陰險手段。
  5. 隘線:隘勇線,日治初期臺灣總督府為治理原住民而採取的隔離措施。以武裝之隘勇在沿山地帶防備原住民的制度始於清代,日本領臺之初總督府仍然沿襲其制,明治31年(1898)底擴大委託民間辦理隘勇線。33年(1900)隘勇改歸警察指揮監督。武裝的日本人警察率領隘勇在山地要衝的隘勇寮,將武裝防備的據點和山地道路連成線。這即是隘勇線,也就是警戒線,經費是來自製樟腦防蕃費。如此一來,原住民族不但被置於殖民地法的適用之外,通常來說,也會受到隘勇線的武力鎮壓。
  6. 入牢籠:本指關鳥獸動物的器具。此言騙人的圈套。
  7. 書勳五等:日制的勳章制度,開始只設獎牌和從軍牌等。獎牌有勳一等旭日大綬章至白色桐葉章八個等級。勳五等,此指旭日章五等勳。
  8. 丕績:大功績,指征服生番之事。
  9. 旭日光章:日本勳章的一種。1875年4月10日制定。授與對國家公共有功勞者中,有引人矚目的顯著功績內容。旭日章由上制下分為六級。勳五等為旭日雙光章,即此指。
【延伸閱讀】
  1. 陳衍〈自大嵙崁行達加九岸大營〉三首,《全臺詩》第拾壹冊。
  2. 魏清德〈石門〉,《潤庵吟草》。
  3. 林獻堂〈討蕃〉,《軼詩》。
(邵玉明)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