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勸降辭 作者:莊玉坡

簡評 只是當時已惘然…聯日抗歐,多好聽的口號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36

勸降辭

作者:莊玉坡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哀莫哀兮國淪亡。支那1死線2久徬徨。列邦窺伺如豺狼。歐美依存成虎倀。不知東亞固金湯。攪隣平和狡啟疆3。櫻花男子出扶桑。仗義執言情激昂。為仇為德無思量。同室操戈嗤鬩牆。芦溝橋畔操戎行4。潛襲中宵開鐵槍。刼灰5教幻新紅羊6。南北兩京為戰場。當車雙臂揮螳蜋。烈燄如蛾飛自戕。難云勝敗兵家常。末路烏江悲項王。壺漿簞食7迎師忙。到處國旗輝日章8。政權今見消中央。伊戚自貽9殊可傷。瑣尾10遷都投遠荒。聯俄赤化彌猖狂。主義三民頭腦忘。好速輸誠休跳梁。皇軍聖戰心慈祥。飛機獰猛淩蒼蒼。禹域河山無地藏。

【題解】
本詩為七言古詩,載於《詩報》第171號,昭和13年(1938)2月20日,頁2。蘆溝橋事變後,日華陷入全面開戰的局面,在長期作戰的預期下,便需要一系列的戰爭宣傳,用以建構作戰的合理性,甚至是神聖性,方能確保銃後民眾對戰爭動員的軍需供應與政策支持。由於建構戰爭合理性的官方論述大量出現,也導致臺灣傳統文人的大舉呼應,本作便是其中的重要代表作。
詩中先是論述日軍駐華的合理性,接著又將日華全面開戰的責任推給蔣政權,最後則是恩威並濟的要求蔣介石投降,勸誡中國捨棄錯誤的聯共作法,重新回歸孫文聯日抗歐的路線。〈勸降辭〉的文字操作,清楚的反應日本官方論述,展現出臺灣傳統文人進行戰爭宣傳的面相。
值得思考的是,莊玉坡身為民間商賈,其所提出的「勸降」,究竟對蔣介石能有幾分影響力?就現實而論,莊玉坡這篇積極附和官方的宣傳詩作,雖題名為〈勸降辭〉,但其實質意義絕非在於「勸降」,而是用漢詩創作來表達作者自身的政治忠誠,以及向臺灣漢詩壇解釋日軍對華作戰的合理性。
【作者】
莊玉坡(?-?)。見〈千人針〉。
【注釋】
  1. 支那:戰前日本對中國的正式稱呼,此辭彙出自梵文佛經,因二戰期間兩國交惡,中國人認為「支那」一詞,具有歧視意涵,故今日一般已不再使用。
  2. 死線:滅亡的邊緣。
  3. 狡啟疆:狡猾的想開拓疆域,此指白人意圖擴展殖民地範疇。
  4. 戎行:軍旅之事,此指日軍進行軍事演習。
  5. 劫灰:兵災之意。
  6. 紅羊:即紅羊劫,喻指國難。
  7. 壺漿簞食:意指軍隊受到人民的擁護與愛戴,紛紛慰勞犒賞。
  8. 日章:日本國旗以白底紅圈為造型,紅圈象徵太陽,稱為日章,故日本國旗又稱為日章旗。
  9. 自貽伊戚:亦作「伊戚自詒」,意指自己招致禍患。
  10. 瑣尾:比喻處境艱困,前途崎嶇難行。
【延伸閱讀】
  1. 郭芷涵〈聖戰〉,《詩報》第207號,昭和14年(1939)8月16日,頁9。
  2. 燕居〈感時〉,《詩報》第211號,昭和14年(1939)11月2日,頁11。
  3. 蔡奕彬〈慶祝國府還都三周年記念有感〉,《詩報》第296號,昭和18年(1943)5月25日,頁8。
(張明權)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